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中央宣讲团到昆明与社区党员群众交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4

来源:云南网

  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送到基层,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透彻,回应党员、干部、群众的关切。11月11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来到昆明市官渡区官渡街道季官社区,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

  季官社区党委在带领群众致富、服务群众等方面表现突出,今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沈春耀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季官社区为民服务站、社区综合服务文化服务长廊、社区居委会建设。

  没等坐下交流,社区党委书记陈雁就在服务站大厅里拉住沈春耀,开始了学习提问—— 一个“小小的社区党委”,如何落实从严治党的大责任?

  “各级党组织都要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就基层党组织来说,要把党内生活的制度健全起来、运作起来,做到有活动、有载体……”沈春耀告诉陈雁,对基层党员来说,就是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走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现代公寓式社区,谁能想到,这里在“村改居”前,是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的城郊村庄。在社区党组织的带领下,通过“一步城市化”改造、成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发展服务产业,这里成了居民的幸福社区。沈春耀告诉社区党委干部,基层党组织就扎根在群众的土壤中,这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党员同志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反映群众诉求,和群众建立更加紧密、融洽的关系,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

  围坐在社区居委会的阅览室里,沈春耀与季官社区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

  大学生村官李姝谚问:“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对老百姓的生活产生怎样影响?”沈春耀说:“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如果组织管不好,干部管不好,各项事业不可能发展好,抓作风建设必将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间有什么关系?”群众代表王鹏成说出了自己的疑问。沈春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百年战略目标的第一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目标的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抓住关键、应对当前的突出矛盾,也具有谋划长远的意义。”

  “基层党组织如何强化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基层党员如何行使监督权利?”交谈中,大家就加强党内监督的话题展开了讨论。沈春耀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大家一定要从遵守党纪党规开始。管党治党每个党员都有责任,党章赋予党员权利,对任何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有权监督举报。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党内监督工作要做好,“一把手”必须善于营造有益于监督开展的环境和氛围,听取不同意见和群众的真实声音。要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受到监督和制约的权力才有公信力。

  如何从严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如何理解《准则》《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太阳留下的影子渐渐偏斜,阅览室里的气氛却始终热烈。深入浅出的宣讲,让季官社区的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具体的理解。

  陈雁说:“面对面的交流,解答了我对于基层如何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些疑惑,对今后的党建工作,找到了更清晰的方向和目标。”(记者郎晶晶 刘晓颖)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