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华润怡宝助力乡村儿童圆一个阅读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武汉天一街小学的同学们聚集在募捐箱前捐书

  “百图计划”走进蚌埠第三实验小学

  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同学们在排队捐赠图书

  哈尔滨继红小学的同学在“百图计划”活动现场交流

  济南泉景中学小学部的同学在排队捐赠图书

  石家庄精英博爱小学的同学在学习包书皮

  贵阳皇家井小学的同学在认真书写明信片

  广州冼村小学的同学在认真书写明信片

  沈阳马官桥小学的同学展示图书和照片

  “同在蓝天下,好书共分享!我们一起读书吧!”来自武汉大兴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的王诗晨在明信片上写道,这张明信片夹在她捐赠给贵州乡村小朋友的图书里。

  在我国农村,存在严重的儿童“阅读缺失”现象。为了帮助乡村儿童实现阅读梦,华润怡宝在2007年发起“百所图书馆计划”(以下简称“百图计划”),旨在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建图书馆的公益行动。截至2015年,华润怡宝“百图计划”已在全国20个省市建立150所乡村图书馆。

  今年,“百图计划”全面升级,从9月底开始,华润怡宝以“怡起悦读 陪伴成长”为主题,携手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在北京、广州、武汉、哈尔滨、济南、沈阳、蚌埠、石家庄、贵阳9大城市的35所小学发起“百图计划”图书募集活动。

  让城市儿童的图书流动到乡村

  刘烨欣是武汉万松园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平时喜爱阅读的他说:“这次我捐赠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弟子规》《呼兰河传》三本书,我想为乡村小朋友们尽一份力。希望他们多读书,读好书。”

  “当我知道还有小朋友连图书都没有的时候,我很珍惜自己现在读书的机会”,蚌埠第一实验小学王子墨说,“我经常参加捐书活动,以后有机会我想去乡村看看那些小朋友。”

  “希望乡村小朋友在书的世界遨游,汲取更多书中的精华。”蚌埠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路子在明信片上写道。

  9月21日起,“百图计划”走进全国9大城市的35所小学,仅一个月,3000多名小学生共捐赠近万本图书,将全部用于乡村小学图书馆的建设。除了捐赠图书,小学生们还写了明信片夹在图书里,希望把自己的祝福和图书一起送给乡村儿童。

  汉口辅仁小学六年级的何沐捐赠出4本图书:“这次捐赠的图书,都是我读过并且比较喜欢的。我送给乡村的小朋友,就是希望他们有书可读,好好学习。”

  为了让乡村儿童能读到真正符合孩子兴趣、有益于儿童成长的图书,主办方提倡小学生捐赠自己看过的图书送给乡村儿童,不仅能有效控制图书质量以及适应年龄段,也达到了旧书再利用的目的,真正将城市儿童的图书流动到乡村。

  另外,为培养小学生节俭、爱惜图书的意识,在“百图计划”图书募集活动中,还开展了旧书翻新课堂,请老师带领小学生包书皮,现场给旧书“穿新衣”。

  “阅读+公益”传递正能量

  今年,是“百图计划”的第10个年头,中国青年报社和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加入主办此活动。“百图计划”每走进一所小学,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校媒记者也会随队参与活动全程,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活动。

  贵州师范学院的仉泽翔是此次活动的随队校媒记者,他参加了在贵阳毓秀路小学、黄家井小学和贵溪小学的活动,在他看来,这次“百图计划”,不仅让乡村儿童有书读,读好书,也唤起了城市小学生们的公益之心。“在现场,我看到有一些小学生带来了十几本图书,要捐赠给乡村儿童,这让我感受到了小小的他们心中的公益情怀”。

  武汉天一街小学的校长杨青表示:“城市里的小学生们经常收到来自社会的帮助,他们应该心存感恩,将爱心传递下去。”哈尔滨继红小学的王景老师认为:“本次活动不但帮助了有乡村儿童,也一样使城市的小学生们受到了教育。”

  “人的一生中有两件事应该养成终身习惯,同时也会对我们的一生产生重大价值,一个是阅读,一个是公益。”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中说:“读书可以让你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在丰富自己内心世界的同时得到更多的启发;公益可以让你在帮助别人、回馈社会的同时,让自己的内心变得更加温暖。”她也希望由读书和公益产生的“化学反应”,能够回馈给社会和青少年更好的价值观、更多的正能量。

  “百图计划”并未止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出“倡导全民阅读”,体现出中央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然而,在乡村地区,还有一些儿童处在“阅读困境”中。

  2007年6月起,华润怡宝先后推出了“1瓶怡宝水换一本闲置书籍”“1+1,书送爱”等社会公益活动,华润怡宝人希望通过“百图计划”唤醒和引导公众的公益意识,共同为偏远地区的孩子提供帮助。

  除了走进小学募集图书,今年“百图计划”还根据专业书单采购了大批精品儿童新书上架到最美乡村图书馆。同时,侧重“书+人”的陪伴,招募名师、志愿者走进乡村图书馆举办读书会,以期望通过共读方式帮助乡村孩子提高阅读能力。此外,“百图计划”与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首次提出“最美乡村图书馆”概念,并聘请“最美乡村教师”为图书馆管理员。

  据了解,今年“百图计划”在募集渠道上首创“互联网+”募集有声图书方式,联手蜻蜓FM合作共同开建有声读本专区,创新捐建有声图书馆。也就是说,今年每个最美乡村图书馆均建有有声图书设备及有声读物,打开多渠道阅读途径,增加乡村儿童的阅读乐趣。

  11月5日,“百图计划”第8所最美乡村图书馆在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工农乡兰河小学落成。至此,今年百图计划在全国捐建的8所最美乡村图书馆活动已圆满收官。“百图计划”宣布将继续加码,年底前再开建13所乡村图书馆。

  如今,“百图计划”早已突破项目初始“百所”的愿景。然而,“百图计划”并未止步,一路默默坚持,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图计划’将不忘初心,在儿童公益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他们也希望更多社会人士关注和参与“百图计划”,使“百图计划”拥有更多的力量,注入更丰富的内涵,公益之路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