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打拐英雄10年帮30多个家庭团圆 最后一案成心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他是资阳一位普通的打拐民警,也是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他常常到网站寻找寻亲线索,以帮助更多失散亲人的家庭打拐10年,他参与破获300余案,看到失散者团聚会流泪。

  10月中旬,帮助资阳一对父母找到了被拐31年的儿子,从央视《等着我》栏目归来的打拐民警黄荣成病倒了。“早就该住院,想到他们家人团聚心切,就一直拖着,病情加重了。”11月8日,在医院病房内,资阳市公安局雁江区分局刑侦大队侦查员黄荣成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比病痛更让他难受的,是还有一件拐卖案未破,这是他的“心病”。

  今年53岁的黄荣成,从部队转业当民警已20年,专注打拐也整整10年。在他的参与中,雁江区分局所立的313件拐卖案件,破获312件,“剩下的这一件,嫌疑人已经抓获,可惜孩子还没找回来。”黄荣成说,至今他仍在为找回这个孩子搜集线索。

  打拐10年,他主侦案件30余件,找回被拐卖儿童、妇女30多名,让30多个家庭重新团圆。公安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办公室原主任陈士渠曾点赞说,黄荣成这样的打拐民警全国突出。

  初涉打拐

  从零开始3年没破一件案

  “刚接手打拐工作,我不熟悉,也没有经验可循,开始三年一案未破。”黄荣成说,2006年,他开始负责雁江区分局的打拐工作,但所有拐卖案件几乎没有基础材料,破案更不知道从何下手。

  “被拐妇女、儿童要找回,完全要靠刑侦手段。”黄荣成说,接手打拐工作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他选择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先查阅历史档案,梳理每一个案件的线索,然后走访各个派出所进行核实。

  其实在当时,全国打拐工作都开展得比较困难。官方技术手段上,公安部2009年才建成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民间志愿者组织上,2007年,宝贝回家志愿者网站才开始起步建设。

  2007年,公安部打拐办成立,黄荣成感受到了国家层面对打拐案件的重视,加快了对案件的整理建档工作。

  到2009年,3年过去,黄荣成梳理清楚了半数左右报案登记的拐卖案件,共整理出将近40件儿童拐卖案,其中立案最早的在1988年。

  打拐首案

  白发母亲下跪让他流泪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母亲,要寻找失散20多年的儿子,她扑通一声跪在我这个年轻人面前,我的心一震,泪水夺眶而出。”回忆起破获打拐第一案时,黄荣成眼里泛着泪花。

  2010年10月12日,天已微凉,一位叫张素芳的妇女带着一份材料来到雁江区分局,找到打拐民警黄荣成,请他帮忙找回失踪20多年的儿子李玉春。

  孩子是1987年5月失踪的,张素芳听到哪里有找回小孩的就往哪里跑,足迹遍布全国,丈夫不理解跟她离了婚。她从青春少妇变成白发老人,唯一的心愿就是找回儿子。

  看到憔悴的老人,黄荣成暗暗发誓,一定要将“人贩子”绳之以法,帮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也在这一年,他申请成为了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

  黄荣成将张素芳的信息录入公安数据库,又千方百计找到张素芳的前夫采集了DNA信息,同时又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布信息。2011年9月,该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拐卖案件。

  其实,该案早在1987年就已立案,是雁江区立案时间最早的拐卖案,但一直没有进展。“当时还有几件命案积案要办理,我感觉再不有所突破,就会累垮自己。”黄荣成说,当年7月底,他将雁江区40件儿童拐卖案的家长DNA信息重新导入全国打拐库时,奇迹出现了。

  2012年8月1日,身在河北的李玉春与张素芳比对成功。8月13日,失散25年的李玉春回到四川,母子俩抱头痛哭。

  “我躲到一旁,也流泪了,终于破案了,激动。”黄荣成说,这一年共破获了8起拐卖案,工作初见成效,其中艰辛唯有自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