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志愿者出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5

来源:中国志愿

  昨天(11月12日)早上的桐乡科技会展中心出现了大批高颜值女生,有的女生穿着“鸾凤纹”旗袍摇曳多姿;有的穿着莲叶卷草纹样袖子的制服,领子上还有青花瓷刺绣。现场也有男生哦,穿的衣服同样很赞,门襟很像古代书籍的车缝线。

  这帮高颜值高素质的年轻人,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17所高校,一共1072名。

  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梧桐”,取意“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欢迎世界各地宾客。

  昨天,志愿者们举行了出征仪式。

  互联网蓝为主色调

  志愿者服装惊艳全场

  本届大会志愿者服装由嘉兴市本地服装企业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制作,主要包括一套礼仪服装,两套志愿者男女套装。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服装合作企业”,雅莹集团用四个月时间交出了这份“答卷”。

  本次志愿者服装的主色调选用了蓝色,主要考虑蓝色是互联网的惯用颜色,是互联网大会的主色调,代表着互联互通的大会精神,另一方面形象反映了乌镇的蓝印画布以及古镇水乡的蓝天碧水。同时,礼仪服装的色彩搭配上还运用到了黄色和白色。

  礼仪服的廓形灵感来自于乌镇传统的建筑轮廓,江南古建筑中的屋顶廊檐融入时尚年轻的廓形设计与立体剪裁的手法化为志愿者外套的俊朗线条;而礼仪服装袖子的灵感则优化自汉服的广袖,层叠的下摆灵感来自于古代书卷的折纸效果;女士志愿者套装的袖型则创新融合了西方宫廷荷叶袖与东方设计,体现了互联网东西融创的精神。

  志愿者团队中的礼仪志愿者,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总共71位女生,颜值个个都很高。仅礼仪团长就吸引了很多眼球,大家都说她长得像演员蒋欣。

  手包里放着点位图

  鞋跟4厘米站着不累走路稳当

  19岁的张晓薇是浙江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专业的大二学生,高挑的个子,穿着志愿者服装特别靓丽。“料子很舒服,挺括有型,很靠腰身,蛮好看的。”张晓薇说,正装相对职业点,礼仪服装也很好看啊,高贵大方。

  相对不少来过乌镇服务互联网大会的“老司机”,张晓薇是新手,不过她也有过服务义乌世界进出口商品博览会的经验,并不怯场,“面对嘉宾,首先要有自信,落落大方,服务细致,专业知识也要过硬。”

  听上一届做景区引导的学姐说,有时一站就两个小时,张晓薇就很担心鞋子是否舒服。考虑到志愿者长时间站立和走动,这次设计制作的黑色皮鞋很软。张晓薇收到服装时,迫不及待地换上黑皮鞋。一走路,她就放心了,“皮质很软,用的是4厘米高的粗跟,站着不累,走路也稳。”

  志愿者还有一个随身的手包。打开包包,里面放了手机、身份证外,还有三张点位图和几支口红。点位图是组委会发的,分别是乌镇景区引导志愿者岗点图、枕水度假酒店和乌村志愿者岗点图。

  “这几张其实我们早已记在心里,但必要时刻可能会用到。”浙江传媒学院的大三学生雷雨姗说,“口红是每个女生志愿者必备的,随时需要补妆,保持靓丽的状态。”

  志愿者用上“指挥通”

  新版更实用更聪明

  志愿者们在服务中还用上了新式武器——指挥通APP。在服务互联网大会期间,志愿者只需用智能手机,下载“指挥通”App,通过身份识别,验证登录后,立刻就可以将手机“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指挥系统的智能终端。每一位志愿者的签到和签退,是否到达指定位置,每个场馆里有多少志愿者,指挥者都可以在后台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与去年相比,新版“指挥通”在产品设计和功能应用上有了很大的改变,除原本的签到签退、指令中心、通讯录等常规功能外,还新增加了我与周边、一键呼叫、知识库、公告板、备忘录等更加实用和人性化的新功能,真正做到将智能应用变为智慧服务。

  比如“一键呼叫”功能,当志愿者在服务中发生突发情况,长按“一键呼叫”,快速反馈至指挥平台,可以发送语音、图片等信息,地图自带定位,指挥者可及时做出应急处理;“我与周边”功能,结合了地理信息系统,提供酒店、餐饮、同组人员等的详细地理位置,方便查找。

  对话志愿者服装主要设计者:如何用摩登去演绎东方水乡

  昨天,志愿者出征仪式结束后,钱报记者对雅莹品牌设计总监、也是这次志愿者服装的主要设计者之一——陈曦进行了专访。看到志愿者和礼仪小姐的着装惊艳全场后,他非常激动。

  今年7月,我们接到设计任务。为了找灵感,有别于前两届的风格,我和团队特意去乌镇采风了四趟。中间,EP雅莹提供了多款设计方案,经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部甄选,目前大家见到的是最终定夺的3款志愿者服装,包括礼仪服装一款,志愿者服装两款。

  乌镇的碧水蓝天、白墙黛瓦,还有龙形田里盛开的向日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色彩也全部运用于志愿者服装中,以蓝色为基调,融入群青、红碧、藤鼠、藤黄等颜色,渐次交融,形成了独特的摩登蓝,也契合互联网科技的色调和精神。在面料上,志愿者男女套装采用了针织面料,穿着舒适,立体剪裁,修身廓型,挺括而有质感。

  比如礼仪服,从江南建筑的木雕门上获得灵感,领口采用鸾凤纹,用刺绣方式展现出来。金黄色和蓝色碰撞在一起,就像那向日葵在蓝天下绽放。

  志愿者套装也花了很多小心思,女套装领口的刺绣与盘扣是点睛之笔,灵感分别源于江南屋顶的青瓦、青花瓷器中的莲叶卷草纹和传统中国结。刺绣工艺,沉淀出古老的中华文化;盘扣相结,折射出当代开放的互联思维。另外,小喇叭口袖子,又是今年风尚流行,不失年轻人的青春活力。

  男套装灵感来自线装古籍,将装订线抽象成衣襟前的车缝线,用有形之线折射出互联网无线连接的意蕴。对襟、镶边、暗肌理中国扣,既有古代书生的内敛与沉静,也散发出当代男性的气概与活力。

  整个设计基于江南水乡和东方文化,又用摩登和当代的手法去演绎,希望展现给大家一个传统与时尚融合的概念,就像融入了互联网基因的千年古镇乌镇一样。(陈伟利 黄娜 沈志成 张潘丽)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