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武汉:350万扶持105个志愿服务项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5

来源:武汉晚报

  不再有被大雨浇灭的“维修日”

  “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是江岸区新江岸社区的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成立于2014年。最初,由两位退休爹爹彭顺响、曾庆山发起,义务帮社区居民维修房屋和家电。目前团队已有25人,并会定期举行“维修日”,大家像赶集一样拿着坏家电来维修。

  但是,今年7月19日,原本定好的“维修日”到来,却突然下起大雨,可大家伙都已经拎着家电来了,场面又热闹又狼狈,活动只好作罢,大家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为了弥补大家,几位爹爹还上门去修了几家,也十分不便。

  最近,“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入围全市的“社区社会组织助力计划”,服务队将首次获得3万元经费。“因为缺工具,好多家电修不成,这下真是雪中送炭,”彭爹爹说,过去的工具,都是他们自己的存货,没有经费来购买和更新,有了完备的工具和大伞,维修日不会再被“浇灭”了。

  “遇到大雨时缺伞,活动可能就泡汤了。”“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的彭顺响欣慰地说,现在有了经费,他的第一个愿望,就是买几把大伞,在伞下给帮大家修家电。

  武汉晚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武汉市将首次拿出350万元专项经费,帮社区社会组织“走路”。经层层筛选,像“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这样入围的项目,共有105个,昨天在市民政局官网上公示。

  此次“社区社会组织助力计划”,契合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精神,更有助于推动武汉城市升级版建设。

  教授微信课不再会“卡壳”

  去年10月的一天,75岁的唐婆婆来到江岸区球场街货捐社区办理老年证年审事宜,办理过程中,她拿出儿女送给她的一部崭新的智能手机,请教社区书记刘琳教她使用。这无意中给刘琳以启发,“融科天城里住的老人收入高,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高,不少老人都有智能手机,但并不会正确使用。如果能够教会老人们玩微信,将给他们带来极大便利。”

  过完年,刘琳和她的团队开始着手办班,教老人们使用微信。但在授课过程中发现,原来的路由器最多只能连接8台手机,同时给一两百名老人授课,必须更新设备才行,当天的“大课”只好改成了“小课”。之后刘琳想办法安装了一台大路由器,可供80人同时使用,“如今马上迎来3万元经费,设备问题再也不用担心了。”刘琳说,目前老人们已经学会使用微信聊天、发朋友圈,后续还将开展微信送外卖上门等各类活动。

  七成以上项目服务社区老人

  记者发现,除了这些帮居民修家电、教老人玩微信的项目外,这105个项目中,专门或包含服务老人的项目占到七成以上,如专门针对老年痴呆症防治、教老人跳广场舞的等,老人成为这些社会组织的最主要服务对象。

  据了解,这105个项目是经过学界和业界专家评选的,从申报的200多个项目中层层筛选而产生。评选标准主要有:是否切合社区居民需求、社工结合度是否高、是否计划有序、是否具有可操作性。

  “一个社会组织不可能什么都管,管好社区一个‘痛点’就很有意义了。”参与评选的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说,“小而美”的项目更吃香,“大而全”反而更容易落选。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高级项目经理徐丽说,一些项目在经费的计划上、活动的编排上还不合理,需要科学调配。

  从“扶它走”到“自己走”

  “像教走路一样,先扶它走,等它学会自己走了,我们再退出。”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孙国武说,此次“社区社会组织助力计划”,是我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项重要探索,让社工专业人士融入社区,充分调动社区社会组织积极性,引导他们从单纯的自娱自乐到参与社区公共事物管理。

  据了解,目前我市社区社会组织总量不多,运行水平不高,尤其因缺乏经费支持难以固定开展活动,经费成为影响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更难谈团队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孙国武说,每个入选的社区社会组织平均可获约3万元经费,主要用于基础工作条件的创造,但其社会意义远远不止这3万元。过去,老百姓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主要靠行政手段;现在,随着这些草根社会组织在被“助力”之下,不断变得服务能力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政府对老百姓需求的了解会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据悉,“计划”目前在全市7个中心城区先行推进,后期可能向新城区推广。(武汉晚报 记者翟兰兰 陶盼)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