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明星 > 正文

抗风救灾我在一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01

来源:海南青年志愿者

    符扬壮,男,25岁,2013年6月毕业于海南省琼州学院,毕业之前参加了海南省大学生中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聘,并以一名大学生基层专项志愿者被共青团海南省委聘用,目前在共青团文昌市委服务,是一名大学生中西部计划志愿者。

    一、抗击台风“威马逊”坚守一线义不容辞

符扬壮抗风救灾工作缩影1

符扬壮抗风救灾工作缩影2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文昌,作为一名志愿者第一时间加入风前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当天早上七点多前往昌洒镇,跟随村干部逐村逐户地排除隐患和转移安置群众,争取一切时间在台风登陆前把村民都转移出来,当时基本上所有的村民都已转移,但还有一些是不肯转移的,也有一些是被撤离出来后又跑回去的。在得知昌洒月亮湾合景搭工棚里还有6名农民工未撤离后,眼看台风快要登陆了,如果在台风登陆之前不能将这6名群众撤离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符杨壮同志跟随团市委雷珉书记一起赶往月亮湾合景工棚区,挨间挨间的找,挨间挨间的敲,这时候雨越下越大,风也越来越猛,有些工棚在大风的吹袭下,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了,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但是为了能尽快找到这6名群众,冒着被铁皮砸到的危险,终于把受困工人找到,通过劝说将受困工人转移到安置点。安顿好之后,又在月亮湾其他安置点巡查了一遍,确定各安置点都安排妥当。返回镇政府时,距离台风预测登陆不到2小时,天空一片灰暗,狂风暴雨,树枝散落满地,道路视线模糊,能见度不到两米,在开车经过白土村的途中,有一条10万伏特的高压电线被吹松,悬挂在马路中间,当车从悬挂的高压电线底下通过的时候发现那是一条还通着电的高压电线,为了不让高压电线危及到后来的车辆,符杨壮同志赶忙把车停在路中间,开启应急灯后,顶着狂风暴雨的吹袭和冒着被高压线电到的危险,一直站在路中间指引过往的车辆,不让车辆从这里经过,其中有一辆轿车司机看不到我们在路中间拦截的信号,也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情急之下从掉在半空中的高压线底下跑了过去,站在路中间硬是把轿车给拦了下来。直到镇供电所的工作人员赶到并将这条高压电线拆除后才回到了自己的车上,开车离开。

符扬壮抗风救灾工作缩影3

    台风登陆过后,风也渐渐减弱了,这时又收到昌发村委会发来的求助讯号,村里95%的房屋都已倒塌,很多村民被困在废墟里面,情况十分危急,符杨壮同志便跟随救援队赶往昌发村委会进行救助,一路上都是被吹断的树木和树枝,见此情景,符杨壮同志连同救援队人员手持镰刀,顶风冒雨砍树开路,终于打通了一条通往昌发村委会的道路,到达村委会后,及时向村支书了解了受灾情况,并详细了解了灾民的需求,为了解决群众急需,马不停蹄赶回镇政府向相关领导汇报,筹集了一批物资连夜送到了该村委会的几个安置点,由于几个安置点比较分散,而且晚上又停电,路况也不好,所以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送完。由于天色已晚,且全镇都已断水断电,符杨壮同志忍着饥肠辘辘,在车上和衣而眠。

符扬壮抗风救灾工作缩影4

    台风过镜后,为了第一时间把赈灾的物资发放到村民的手里和帮助村民重建家园,在灾后的这十几天里,符杨壮同志坚守一线岗位,连续作战,他的身影活跃在路障清理、搬运救灾物资、搭建帐篷和清理垃圾的每一处。

    二、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

    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是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文昌志愿者协会一员,借助文昌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这个平台,符杨壮同志每个月都会组织志愿者到爱心学校开展一次活动,尤其是节假日期间,比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志愿者们都会陪着孩子们一起过节日,让那些没有家人陪伴的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和温暖。

    三、组织开展火车站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创建文明和谐文昌,在团市委的号召下,符杨壮同志积极协调火车站,在站内设立志愿服务窗口,并从文昌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青年服务队中抽出志愿者,由符杨壮同志带队,定期到文昌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从事义务疏导、咨询、帮扶及劝导等服务任务。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符杨壮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以无私无畏的精神服务整个社会,充实自己的青春年华。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