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跨越大洋,心手相牵
羊城使者,志愿启航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塞舌尔项目(第七批)
志愿者服务队出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9-13

来源:广州团市委

    

全体志愿者宣誓

    9月11日下午,13名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援塞舌尔项目(第七批)志愿者们在广州白云机场国际出发厅告别前来送行的亲友,出发前往塞舌尔,开展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9月8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七批援塞舌尔项目志愿者服务队出征仪式在广州举行。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院长李小兵、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王明学,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广州市委市政府、广东团省委、广州团市委及志愿者派出单位等有关领导,第七批援塞舌尔项目13名青年志愿者及志愿者家属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仪式。

李小兵接见志愿者

    团中央、商务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传播中国爱心,打造中国名片    

团中央王明学部长发表讲话

    仪式上,广州团市委负责人首先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七批援塞舌尔项目前期筹备情况,团中央志工部王明学副部长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视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是提升国家软实力,弘扬志愿者精神和国际主义、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广州市高度重视第七批援塞项目的承办工作,形成良好的项目机制和经验,具有创新示范作用,并预祝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而归。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李小兵院长表示,塞舌尔作为印度洋上的三颗珍珠之一,是个非常美丽的国度,今年是我国与塞舌尔建交40周年,希望志愿者能够克服困难,秉持志愿者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认真工作,无私奉献,播撒中非友谊的种子。

授旗留念

    会上,王明学副部长和李小兵院长共同为2016年广州援塞志愿者佩戴绶带,各承办单位领导为2016年广州援塞志愿者配发服务保障工具包。会上,第七批援塞舌尔项目志愿者集体宣誓,表示将不辱使命,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圆满完成一年志愿服务工作。

    广州:希望穗援塞志愿者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再创佳绩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世彤发表重要讲话

    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世彤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州市的志愿服务也引领风气之先,蓬勃发展。全市广大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多个领域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事业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增添了底蕴和风采,为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他强调,在团中央、商务部和广东团省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广州作为全国首个独立承接该服务计划的副省级城市,已先后派出四批志愿者赴塞舌尔开展志愿服务,受到当地政府、社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开展好援塞志愿服务工作,是广州市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是彰显新时期广州人精神、塑造城市先进文化品格的良好契机,也是提升广州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重要载体。他还对志愿者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你们成为国家形象的维护者、志愿精神的践行者和两地交流的友好使者,在推动广州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的进程中,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质服务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

    13名援塞志愿者完成专业培训即将奔赴海外开展为期一年志愿服务

    据悉,援塞舌尔项目是海外计划中比较成熟的项目之一,已经累计派出7批96名志愿者,其中广州承办了5批68人。作为全国首个独立承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的副省级城市,2007年、2008年、2012年和2014年,广州先后分别派出10名、12名、18名和15名共计55名志愿者赴塞舌尔开展志愿服务。2016年,广州将再次派出13名志愿者赴塞舌尔服务,包括5男8女,年龄最小的24岁,年龄最大的40岁,其中包括龙康霞、梁妙怡、邝泽昆等3名社区医生,贾敏、邱莉、孙国强等3名内科医生,还有儿科医生朱剑东,眼科医生黄业贤,针灸医师谭周纯,钢琴教师余思韵,体操教练肖佩,网络工程师李昱中,电力分配工程师陈小倩,分别来自广州市各大医院、高校、区街道办、广州供电局等单位。

    为了全面提升援塞志愿者的综合服务素质和海外服务技能,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好、团队意识强的志愿服务队伍,第七批援塞志愿者们在8月5日-8月10日期间进行了为期6天5夜的志愿服务培训课程。课程包括海外志愿服务通用培训、海外志愿服务技能培训和工作坊三大版块的培训内容,涵盖团队建设、项目策划、外事常识、安全(保险)知识、语言强化、医疗常识、心理健康常识、援外工作经验交流、塞舌尔风土人情介绍、驻外生活注意事项等25门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志愿者们在心理调适能力、团队管理能力、项目策划能力、口语交流能力、驻外生活能力、医疗急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方面都有了一个较大的全面提升,能够更专业地开展海外志愿服务活动。”广州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袁卫根表示。

    认真工作,打造一支专业水平的海外志愿服务队

    35岁的谭周纯是广州市东升医院的主治医师,也是第七批援塞服务队的队长。他曾经带领过科室职工到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多次义诊,为社区居民进行健康咨询和指导,运用针灸、推拿等中医传统疗法为社区居民治疗。这次在援塞服务队司职针灸医师的谭周纯表示,“在参加援塞培训时曾听前几届队员介绍,当地因为饮食和气候的关系,关节疼痛和软组织损伤发病率比较高,而针灸对于这类病痛的治疗效果很好,所以这种中医疗法在当地也很受欢迎。希望能贡献自己的所学,向塞舌尔人民普及推广我们的中医文化”。记者了解到,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谭周纯等志愿者也将会根据塞方卫生部门的安排,到社区介绍中医传统文化和疗法。谭周纯表示,经过了选拔、培训等一段时间的接触和相处,现在队员们彼此都熟悉了,大家相处得也很好,对于即将开始的志愿服务都很期待。他相信在这一年的服务过程中,大家一定会认真工作,团结协作,以专业的姿态努力完成援塞志愿服务工作。

援塞副队长孙国强

    来自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主治医师孙国强,是此次援塞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他将以内科医生的身份在塞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孙国强在刚毕业的时候就登记了无国界医生组织,但是没有被选上。因此这次有机会可以出国做医疗志愿者,他第一感觉就想去参加,他坦言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服务他人,提升自我。孙国强是队内唯一一个已婚队员,有一个4岁的女儿,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心脏不好的父亲。他的妻子是急诊科护士,经常值夜班非常辛苦,家里的事情都交由她和母亲来打理。尽管如此,在沟通过后,家人却非常支持孙国强参加这次援塞志愿服务。医院领导还来探望他的家人,这让孙国强很感动也很放心,感觉自己可以更踏实地去完成援塞志愿服务。

援塞志愿者黄业贤

    黄业贤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主治医师,主要从事儿童眼科治疗工作。黄业贤也是第六批援塞志愿者队员,今年是她第二次参加援塞志愿服务。据她回忆,上一次援塞服务期间,在塞舌尔当地的医院负责诊治门诊病人和进行眼科手术,最忙的时候,三天要完成一百台白内障手术,那几天她放弃了休假赶回医院帮忙。她提到,“作为一名援外医疗服务的志愿者,我的体会是,最最重要的,是让你的同事和患者感觉到你的热心和真诚,感觉到你有一颗真正乐于助人的爱心。”今年黄业贤再次报名了援塞志愿服务,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连续两次参加塞舌尔志愿服务的时候,她说,“塞舌尔没有专门的眼科门诊,所以对眼科医生的需求非常大,我有了一年经验再去做这个工作,完全不需要适应期,可更好地开展工作。”

    (崔承君 供稿 王菲 编辑)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