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潍电义工”协会 聚小善 织大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8-08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不要学米老鼠拽电线,这样很危险。” 国网山东潍坊供电公司员工庞琳一边放着动画,一边比划着告诉小朋友。炎炎夏日,庞琳来到潍坊一家幼儿园,为小朋友义务讲解安全用电小知识。小朋友注意力易分散,她就穿上“愤怒的小鸟”卡通装,吸引小朋友注意力。庞琳是“潍电义工”协会的一员,只要有空,每周她都会和伙伴们为幼儿园小朋友义务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潍电义工’协会是潍坊供电公司员工组成的义工组织。”“潍电义工”协会会长张璐说,协会以企业为依托,2003年成立以来,已有12个义工分会、6485名员工注册会员。13年来,该协会积极培育“善小”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被评为2016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其中,3人当选“中国好人”、7人当选“山东好人”、11人当选“潍坊好人”。

  “既然是行业志愿服务组织,就要根据行业特点和员工特长来开展志愿服务。”张璐坦言,协会一成立就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至今已完成3.2万余次安全用电义务宣讲,与800余所学校、幼儿园结成帮扶对子。

  志愿服务所需资金如何筹集?员工参与志愿的热情如何保持?位于潍坊供电公司一楼的“善小”超市内,这里没有售货员,不时有员工来购买饼干、方便面等物品,选好之后,就把钱投放到自助收款箱,5元、8元、10元……“员工买东西经常会多投些钱,一般不会去找零。” 张璐说,超市的盈利将全部用于公益活动,“善小超市也是检验诚信的试金石,培育员工形成道德自觉。”

  开通网上网下义卖平台也是该协会筹集资金的方法之一。记者在义卖平台上看到,货架上摆满了书法、绘画、十字绣甚至一些家用电器。“这些都是员工义捐的。”庞琳负责平台的运营,“义卖所得用于支持公益项目,成为协会公益资金的常态化来源。”

  通过员工的自发捐款、义卖等举措,协会实现了公益基金的自我造血功能,初步满足了公益活动的自给自足。目前,“潍电义工”协会已累计募集善款100多万元。该协会还展开了“1元爱心汇”活动,“号召员工每天捐助1元钱,这样可以汇集更多人的力量,用小钱办大事。”庞琳说。

  “公益行动传递的是正能量,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我很享受潍电义工这个身份,它给我带来荣誉感和成就感。”72岁的杨兴涛是“潍电义工”离退休分会会长,他说,志愿者做的都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小善不小,汇聚起“小善”,就能筑起“大爱”平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