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大水已退去,他却倒下了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8

来源:江夏微新闻

  “二道口涵洞渍水已经齐腰深了,车过不来,人也过不去,我正在想办法绕行到达电视台。”家住八分山脚下的记者金良珠正在向台领导汇报情况,受特大暴雨影响,即使出行受阻,他还是淌水而过,苦苦哀求面的师傅捎上一脚,艰难的来到单位上班。

  金良珠是江夏电视台的一名老记者。从2001年迈进电视台的大门,15年来,他刻苦钻研业务,一步步成长。刚当上记者那年,他拿出理科生的“轴”劲,花两个多月工资买了一台电视,天天晚上研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湖北新闻,只要有时间,就读报、剪报,将各类新闻自行分类,思考其中的写作技巧。渐渐地,他成为了江夏电视台能独当一面的新闻记者。每个月他的发稿数量、稿件质量以及上送稿都名列前茅,多篇报道斩获湖北新闻奖、武汉新闻奖。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金良珠时刻警醒自己一名记者的责任。

  2006年7月的一天晚上,一位陈姓女孩和男友驾乘摩托车回家,行至云井山路段时,由于天黑,迎面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三轮摩托车,两人连人带车一起摔在地上,又被身后一辆疾驰的摩托车辗压而过,女孩头部受重创、其男友腿部骨折,家里七拼八凑了4万多块钱做手术才保住了两条年轻的性命。然而女孩头骨骨折,必须接受第二次手术,可是两家已一贫如洗,肇事方在认定事故责任后,拒不赔付。眼看着救命钱无着落,女孩向新闻热线求助。金良珠接到报料,立即赶到他们的家中,看着身上缠满绷带的两位无助的年轻人和家徒四壁的土房,金良珠觉得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随后他采写出了《花季少女遭遇车祸之后......》的新闻报道,在武汉台和本台播出后,引起了团委、妇联和社会上的关注,金良珠与他们一道组织慰问并积极与法院联系,争取法律援助,帮助女孩讨要到了赔付,两个星期后,女孩顺利走进了手术室。病愈后的一天,女孩打电话来高兴地告诉金良珠,自己现在已找到了一份工作……

  像这样的事情,金良珠也记不得做个多少,但每每看到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自己的报道得到了社会关注与援助,他觉得每一次的付出和辛苦是值得的。

  近年来,电视台每年多会引进一批新生力量,不管是八零后,还是九零后,在台里金良珠常常以一个大哥哥的身份,帮助这些新同事联系采访单位、指导他们使用摄像机,讲解构图和技巧。不光是业务上耐心地传帮带,电视台的同事们来自五湖四海,在日常生活历,金良珠也是热心快肠地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因为他始终认为,电视台就是一个大家庭,同事之间以诚相待,团结互助,江夏电视台才会家和万事兴,发展越来越好。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6月,他被发现肝部有阴影,7月在武汉同济医院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中晚期。随后他辗转武汉、北京,经过多次介入手术、微波手术,1次开腹切除手术,2015年,他身体状况逐渐好转。因为闲不住的个性,也因为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大病初愈的他又立即回到岗位上。台领导顾念他的身体,给他安排了《江夏新闻》栏目的文字编辑岗位。然而他认识到,这份工作不仅仅是咬文嚼字那么简单,更关系到节目的思想和品质。于是,他兢兢业业,从前期采访策划到后期润色修改,甚至多次帮忙重写。在采访事务繁忙,记者忙不过来时,他又多次挺身而出,扛起摄像机,冲锋在前。

  在不间断地保守治疗和高强度的文字编辑工作中,时间来到2016年4月,金良珠在复查中被发现病情全面复发,可是他没有去住院治疗,因为他把工作看着比自己身体还重要。到了7月武汉特大暴雨,他更是脱不开身,一连几天都通宵上传中央,省,市台画面、文稿,20多天里没休过一天假。在防汛形势最严峻的后几天里,金良珠的身体已经超负荷运转,他全身消瘦,腹泻不止。终于他放下工作去医院检查,而医生给他的最后通牒是已经不能再做切除手术,只能考虑肝移植。

  一直以来,金良珠同志就是这样一个让领导放心的好员工,让同事们敬佩的好记者。他是多位骨干记者的新闻启蒙老师,他伸张正义,扶危济困,帮助过的弱势群体不计其数,如今,在他自己陷入困境的时候,他想的还是不给家人和朋友添负担,想要独自承受命运的捉弄。

  这是金良珠入行的第15个年头,15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几乎走遍了江夏的整片土地;他躬耕在新闻事业这片沃土,默默地燃烧着自己的青春。他发出的光,给同业者以引领,给无助者以力量。

  在病魔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渺小,那么的苍白无力,请伸出您的有爱之手,奉献爱心,帮助金战胜病魔!众人拾柴火焰高,能力不分大小,爱心不在多少,善举不在前后,贵在您有份爱心!滴水汇成江、碎石堆成山。

  希望读到这条消息的你们,转载信息,踊跃参与轻松筹,帮助这位年轻的记者战胜病魔!小编衷心的希望大家将这条消息转发出去,让金良珠记者早日恢复健康的生活!

  如果你想帮助金良珠,你可以:

  1.点击下方“阅读原文”,直接为金良珠筹集治疗费用。

  2.到医院现金捐助的方式帮助金良珠。

  3.直接联系他们:

  吴媛(爱人)联系方式:15807126502

  微信号goldjetress

  支付宝:wy850109@163.com

  工商银行账号:6222 02320203 5052 413

  金良珠联系方式:18971540350

  工商银行账号:6215 58320200 3355 448

  支付宝:goldjet@163.com

  对于网友以自己名义发起的筹款,我们知道大家的好意,不过不建议这样做,也请大家选择可信的捐助方式,在这里代金良珠老师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明月 来源:本台

  报料/合作:027-82661180 微信:SUN7815480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