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广东370名志愿者奔赴西部山区助力精准脱贫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6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近日,广东省186名西部计划和184名山区计划志愿者再出发,分赴西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西等8个中西部省区和粤东西北70个相对贫困县开展为期1至3年志愿服务工作,唱响“到西部区、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

  21日上午,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6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出征座谈会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举行。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省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唐国忠,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朝晖,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副书记梁均达、副巡视员林乔林以及主承办单位领导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唐国忠会长与志愿者亲切交谈时指出,“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个是当代知识青年的正确选择。唐国忠会长寄语志愿者“不忘初心”,在深刻认识国情省情中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希望志愿者“实干兴邦”,在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历练本领;希望志愿者走好“群众路线”,以人民群众为师,提升人生阅历的宽度与厚度。

  张朝晖部长指出,西部计划作为我国首个以志愿服务方式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项目,为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基层区域协调发展提供大量的智力和人力支持。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完善脱贫攻坚支撑体系”等章节专门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新形势下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西部计划工作,对促进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推进我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对服务引领当代大学生成长成才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各级共青团组织将继续为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不断加强安全健康管理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切实关心志愿者的学习、生活、工作和长远的发展,积极推进志愿者在考研、考公务员、计算工龄、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落实,强化后续跟踪培养,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一批批具有“西部计划精神”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鼓励志愿者做好服务工作,主办单位还为服务期满志愿者颁发五星志愿者证书,并为即将出征的志愿者送上“关爱成长大礼包”。为引导更多大学生以支教志愿服务方式积极投身助力精准脱贫攻坚行动,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向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500万元设立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资金。

  据了解,今年,按照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西部计划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工作的部署及要求,广东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省份的招募派遣力度,联合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卓越教育集团等创新实施山区计划专项行动——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重点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贫困县乡镇一级中小学选派支教志愿者开展扶智工作,并为山区计划志愿者统一落实社会保险。

  扶贫先扶智,172名优秀大学生成为希望乡村教师志愿者

  仪式上,团中央张朝晖部长和团省委池志雄书记分别为广东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志愿服务队授旗。据团省委池志雄书记介绍,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旧是制约我省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问题。立足我省山区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以及高素质中小学教师的严重不足的结构性问题,团省委借鉴经济领域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自去年起在“山区计划”项目框架内,引入北京立德未来公益助学基金会实施支教专项,面向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招募高素质支教志愿者,为粤东西北贫困山区带去优秀的教育资源,探索解决农村地区的优秀人才不愿去、不愿留的尴尬难题,先后在汕头、潮州等地设立10个教学点率先探索“支教扶智+青年成长”的公益扶贫新模式,并初见成效。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主办单位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规模,联合完美、零略、卓越等社会爱心力量实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为广东省贫困户相对集中的贫困县选派172名支教志愿者,并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专题培训,重点提升志愿者授课技巧、青少年心理教育等服务能力和水平。接下来,主办方还将面向在校大学生、社会爱心人士招募支教志愿者赴粤东西北地区乡村学校服务,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帮助贫困家庭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