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大学生海外志愿服务:用善意拥抱世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李晨华 孙鑫雨 陶媛媛

  对大学生来说,结束了紧张的考试周,计划一个圆满充实的假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宅在家里?还是去尽情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或找一份实习岗位提前体会工作的朝九晚五?

  而有一些大学生,选择了别具特色的暑假生活,那就是去做海外志愿者。海外志愿者是这几年流行起来的公益方式,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走出国门,通过参与国际性的公益活动,践行公益之心,丰富人生经历。

  海外志愿者初体验

  梁译丹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管系的大二学生,今年暑假通过AIESEC去到俄罗斯做海外志愿者。

  AIESEC是全球最大的由青年领导的组织,致力于提供一个供青年学生发展自身领导力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海外志愿者平台。

  “我一直很想去国外旅游,但是我觉得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不能让我很深入地了解这个地方和国家的文化。做海外志愿者让我有足够长的时间待在一个地方,了解到这个地方的文化风情。”最终,梁译丹通过这个海外志愿平台联系到了俄罗斯项目。

  不仅仅是梁译丹,有丰富志愿经历的魏雨帆——现任AIESEC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分会主席——今年暑假也代表AIESEC中国大陆区到罗马尼亚当地的大学分会进行文化交流,同时帮助其他大学生志愿者更好地开展他们的海外项目。去年7月,魏雨帆在埃及做过一份关于女性权益的调查,现在她想在罗马尼亚拍一个反映当地现状的视频。

  魏雨帆(右一)与罗马尼亚的朋友们。魏雨帆供图

  去年的魏雨帆也和梁译丹一样,通过AIESEC报名海外志愿者活动,最后参加了埃及最大的NGO Resala项目。做志愿者的两个月里,魏雨帆忙碌且充实,她穿梭于各个孤儿院、福利院和癌症儿童关怀中心,教他们英语,为他们捐钱捐物。为了帮助贫民窟的居民改善生活,魏雨帆和志愿者们一起回收并卖掉旧药品、书本和衣服,然后将钱交给贫民窟的居民。除此之外,他们还每周为贫民窟的居民煮两次饭。

  魏雨帆感慨道:“在繁华的市中心不远处就是破败不堪的贫民窟,每当贫民窟的居民既高兴又羞愧地接受着我们的馈赠时,我们又感到能为他们做的是有限的。埃及的贫富差距太大了。”

  与魏雨帆稍有不同,梁译丹参加的项目偏向于文化交流,名称为“Sunshine Moscow”,旨在教小孩英语或者汉语。它有很多营地,分散在莫斯科附近的各个小镇上,孩子们从莫斯科来到营地参加夏令营。

  梁译丹所在的营地。梁译丹供图

  作为英语老师,梁译丹觉得“上课真的不容易”。课堂上那些调皮、不听话的孩子会让她想起当年她在课堂上不听老师的话的样子,“这真的让老师有点难堪、下不来台”。另外,备课时要准备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聊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还要让他们跟着计划完成课程,“这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过令她开心的是,不管是通过看视频还是玩游戏等方式,他们的确学到了知识。

  在这个项目里,课堂并不是与孩子们交流的最主要的方式。他们每天除了上课还做其他很多事情,比如下午的体育活动和游戏,晚上有唱歌表演、跳舞比赛、角色扮演等活动。“这里的孩子们很有创意,动手能力很强,也有舞台表演的能力和欲望。”为了“家长日”的演出,他们花了5天时间排练一场舞台剧,“效果出来非常好,有专业话剧演员的感觉,因为他们都很投入自己的演出,都很认真”。

  她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这边的孩子都很成熟,他们13、14岁时就和中国孩子18、19岁时差不多。”这不仅仅是指穿衣打扮上,还有心理上。他们对自己的生活会有更多思考,会去照顾比他们小的弟弟妹妹们。还会去打工赚钱,“就像我的寄宿家庭的女儿,她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吧,平时做挺多份兼职的,最厉害的一份是模特”。

  海外志愿活动的珍贵回忆

  梁译丹刚到营地时,因为有些害羞,再加上语言不通,其实是不太适应的,但是她得到了很多帮助。一个是同一营地的加拿大帅哥Aeron,“他是一个体贴、很能替人着想的人,他会时不时告诉我这边的营地的生活”。还有几个13、14岁的女孩,她们的英语比较好,在梁译丹刚来到营地的那个下午,她们带着她参观了整个营地,平时交流也比较多。营地的负责人也鼓励她可以多去看她们晚上的表演,参与到她们的活动中去。

  梁译丹(右一)和俄罗斯的朋友们。梁译丹供图

  到达营地的第二个晚上,一个英语老师带着梁译丹和Aeron参加她在当地开设的英语角。这个老师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能力、有趣的人。“她曾经在印度待了三年,大概是因为她的事业,后来她的工作被迫中断了吧,她才回国。本来她打算在印度待一辈子。”

  那天晚上参加英语角的人中,其中一个大概是为俄罗斯宇航局工作的,“因为他讲到那天晚上他还要回去监督一个航天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还有一个是兼职瑜伽老师的摄影师。“他们都一些自己的见解,五个人就在餐厅里喝酒、聊天,感觉很难忘。”

  梁译丹认为,这样的经历不仅仅能让她感受到俄罗斯文化,最重要是能遇上一些有趣的有故事的人。并且因为相处的时间很短,因为知道这些人以后很可能不会再见面,所以“我需要很‘用力’来相处”。

  梁译丹(右一)和俄罗斯的朋友。梁译丹供图

  魏雨帆同样被埃及人的热情和真挚温暖着。来到埃及后,魏雨帆发现当地人带她坐车时,都会帮忙付车费。她回忆说:“每次我在街头表现出一丝踌躇与无助时,路过的人就会走上前主动问我是否需要帮助。”

  当地人的淳朴和善良、人与人之间的友好让魏雨帆印象深刻。一天下午,气温达到42度,她和一些志愿者在街上向路人分发他们做的冰镇饮料,她原本以为路人不会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但出乎意料的是所有路人都高兴地接受了饮料,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魏雨帆在埃及街头分发饮料时与路人的合照。魏雨帆供图

  海外之行并非十全十美

  语言是出国所要考虑的必要因素。梁译丹的英语不错,但是在俄罗斯也遇到了一些交流障碍,“这边满大街都是俄语,地铁上都是俄语”,英语并不那么普遍。Aeron告诉她,俄语和英语的单词拼写在某些程度上有些相似,如果能记得某个俄语字母是哪个英语字母的意思,大概也能读一些俄语,“但是我不会”。

  安全问题则是另一考虑因素。魏雨帆的父母最初得知女儿要出国做志愿者时十分反对,他们认为,一个女孩子在国外太危险了,埃及时而发生的暴动和居高不下的强奸率怎么能保证女儿的安全呢?但魏雨帆相信自己有足够的独立能力,相信“行走是消除偏见的最好方式”,她想通过这次海外志愿者活动证明自己。经过多次劝说,魏雨帆最终消除了父母的种种顾虑。

  参与项目过程中,AIESEC会帮助志愿者选营地,选寄宿家庭,还有接机。但是梁译丹发现“有些分会的工作态度不太认真,它把好几个志愿者的营地都搞错了”同时,她还感觉有些分会并没有像其他分会那样与志愿者联系紧密。

  海外志愿者活动很容易被质疑在旅游资源和公益活动之间失衡。梁译丹认为,如果是想出国做志愿、与外国人交流中国文化的话,以玩为主的项目就可能会让人不满意;如果有些人是想趁这个机会出国玩的,就不会在意这个事情。“我觉得最好的是我这样的,项目是以做志愿为主,认认真真工作三周后,才去好好地放松玩或者旅游。”

  世界很大 不如去闯

  魏雨帆在国内有丰富的志愿者经历。她曾参加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兴趣班,作为志愿者教了那里的孩子一整年街舞;参与过缝手套志愿活动。目前,她是中国慈善网的注册志愿者。

  魏雨帆在罗马尼亚交流。魏雨帆供图

  谈及做海外志愿者的初衷,魏雨帆表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通过自己所做的事情可以对世界的某个环境或问题产生好的影响,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加深了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识和理解。“天生太热血,我要把生活过成我想要的模样。当梦想逐渐变成现实的时候,享受其中,追逐过程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梁译丹则不然,她以前没怎么做过志愿者,也没怎么考虑过“公益”这个词,她自认为浅层次的理解是:“公益就是牺牲自己的时间,无偿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吧,不是只盯着钱。”海外和国内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你有经历,与当地人有文化碰撞,这些经历会让你来思考一些你本来觉得很正确的事情”。

  梁译丹不太确定以后还会不会参加海外志愿者项目,因为不太清楚接下来的假期有没有其他安排。“或许我回国参加国内的志愿者会更有意义。如果有文化交流上的项目的话,我还是想参加的。”

  而对于魏雨帆来说,“亲自体验是感受与改变世界的最好方式”。海外志愿者的经历让她觉得世界变小了,人心变近了。“每次做志愿者时,我会带着善意拥抱世界,会想去做些什么让世界更美好。做志愿者是一个创造美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