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苗家女孩彭明慧的“别样”暑假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24日电(记者向定杰)“考戏剧学院,当一名演员!”当记者翻开写着这行字的一幅绘画时,今年11岁的苗族女孩彭明慧却羞于表达自己的梦想。

  彭明慧住在贵州武陵山区思南县许家坝镇堆上村一个名叫勾家都的地方,刚读完5年级的她放了暑假,就来到村小里大学生“三下乡”办的辅导班。记者看到,尽管烈日炎炎,但一群孩子还是在操场上开心地跳绳、打篮球。

  “没想到,这么内向的一个孩子,会有这样的愿望!”带队前来支教的湖北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闫秋霞说,在一次走访中,才发现这样的梦想背后,其实背负着难以承受之重。

  彭明慧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她和弟弟妹妹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坐在一间简陋教室的后排,她正跟着老师打的节拍一起哼唱《雪绒花》。上完课后,驻村“第一书记”王思懿送她回家。

  “我4岁的时候,爸妈就出去了,过年才回来一次。”彭明慧边用普通话说,边和妹妹在前面带路,走得飞快。经过岩石裸露的毛路和充满淤泥的小路,半山腰间一栋旧木房就是她家。

  王思懿介绍,堆上村是全镇3个贫困村之一,将近一半的人常年在外打工。全村有46户贫困户,村干部正在争取把勾家都等两个村民组的道路硬化,方便村民出行和孩子们上学。

  踏进家门,彭明慧的两个弟弟正在看动画片,而大汗淋漓的爷爷刚从镇上赶集回来,将买的一袋面条放在灶台上。“这房子有些年头了,以前差点被洪水冲垮。”爷爷说,村小只有学前班和一二年级,大点的娃娃平时都是走将近2个小时路到镇上读书,“是住校,放假才回来。”

  在院坝接完电话的奶奶告诉明慧:“你妈妈要回来了,正在路上。”明慧应了一声便赶忙跑去倒水。“种了2亩多苞谷,养了3箱蜜蜂,1头猪。”63岁的奶奶张仕婵说着家里的经济情况,对几个孙孙今后上学的负担表示担忧。

  15人的支教团与121个山里孩子20天的陪伴将告一段落,谁都有点不舍。问起彭明慧的打算,她说接下来就在家照顾弟弟妹妹,辅导功课、看看电视,然后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一口大锅烧火做饭,几张桌子拼起当床。”家住武汉市城区的大一学生蒋傲洁说,来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不那么自我了。虽然条件艰苦,但觉得很值。家在当地的大二学生敖翔表示,毕业后要回来,参与家乡建设。

  “为什么还要支教?怎样做才更有意义?”闫秋霞说,这些都是萦绕我们脑海的问题。“爱心支教带来的知识是有限的,我们不是来补课,是要让孩子们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让他们自信起来、学会感恩、敢于梦想。”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