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重庆启动“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进村社进家庭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4

来源:新华网

志愿者将物资装上爱心车辆,准备前往酉阳。新华网发


志愿者将物资装上爱心车辆,准备前往酉阳。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3日电(欧阳虹云)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去年重庆社会扶贫资金总量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超过财政扶贫资金。今日,在党的95周年诞辰之际,重庆启动“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进村社进家庭活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认领14个扶贫志愿服务项目,结对帮扶偏远地区贫困家庭。

  2016年,是重庆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决战决胜最关键的一年。按照市委、市政府“2017年基本完成、2018年全面扫尾,2020年重庆全市稳定脱贫”的总体安排,今年重庆计划完成7个贫困区县摘帽、885个贫困村销号、59.3万贫困人口脱贫。

  为凝聚起全市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扶贫办等14个部门共同启动了扶贫志愿服务进村社进家庭活动,活动将持续到2018年。

  该活动由渝中区按照市文明办统一部署,组建志愿服务队,赴巫溪、奉节、石柱、酉阳等区县开展扶贫志愿服务项目14个,结对帮扶偏远地区贫困家庭45户,援建乡村小学图书馆4个。此次启动仪式酉阳行共有十余家社会组织、企业,400多位志愿者代表参与。筹集生活物资7500公斤、衣物2000余套、图书3000余册。这些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将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志愿者自发组织的爱心车队运送到酉阳偏远乡村贫困户手中。

  本次活动积极探索实施“十到户”工作法,引导志愿者深入贫困村搜集扶贫需求信息,累计达16.4万余人次,收集扶贫志愿服务需求39.7万余条。然后设计针对性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一对一岗”“一对多岗”或“多对一岗”等方式精准对接认领项目,提高扶贫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

  平安云手环便是需要认领的其中一个项目。认领项目的志愿组织宜家安负责人李恒光介绍,针对于老年人容易发生的走失、迷路、跌倒、紧急求助等需求,平安云手环融合二维码、物联网、信息加密等技术,提供了一套便捷有效的紧急信息发送方式。只需要用手机扫描一下手环上的二维码,就能够方便的选择协助老人向子女发送紧急求助信息或者是接通110报警电话。今年将会在重庆发放20万条手环。

  德耀八万里巴渝,善行三千万人民。近年来,重庆市以市级扶贫集团帮扶、区县对口帮扶、中央国家机关定点帮扶、鲁渝扶贫协作、驻村帮扶、社会力量爱心帮扶为主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15年,就争取社会各界向贫困地区直接投入资金35亿元,引进落实项目资金25.7亿元,资金总量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超过财政扶贫资金。

  目前重庆全市已有6935个志愿服务组织、21.6万余名志愿者参与“我们一起奔小康”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重庆广大志愿者围绕建卡贫困户、群众文化生活、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乡村支教、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7个方面内容,先后开展爱心捐赠、技能培训、助农劳动、结对帮扶等集中活动8900多场次,发动群众捐款2.9亿余元、捐物310多万件,受益贫困群众137.4万余人次。

  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黄长武称,去年底,重庆实现涪陵、潼南2个区整体“摘帽”、808个贫困村整村“销号”,95.3万人越线“达标”。接下来,重庆将积极搭建4个帮扶平台推进结对帮扶、结亲帮扶:一是搭建捐款捐物平台。二是搭建志愿者扶贫平台。三是搭建大型活动平台。四是搭建媒体宣传平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