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心联小屋:为四川孩子打开一扇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对四川人来说,2008年永远难忘。“5·12汶川大地震”摧毁了许多城市、夺走了无数生命。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的杜丽老师,回想起那一天时,仍忍不住哽咽流泪。“我是班主任,我们班学生一共60个,那天走了55个。”杜老师说。地震摧毁了学校,也摧毁了她。汶川地震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她变得脾气暴躁,跟别人一语不合就发生冲突,没有办法正常承担教学任务。

  不过,正如一句话所说:“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就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在汶川地震后不久,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简称青爱工程)来到灾区,发起“青少年灾后心理援助联合公益行动”,为灾区孩子进行灾后心理重建,帮助他们走出灾难阴影。同时,青爱工程在灾区学校援建“心联小屋——灾区版青爱小屋”,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和性教育方面的专职教师,杜老师就是那时与青爱工程结缘。“当时校长看我状态不好,就把接受青爱工程教师培训的机会给了我。”随着对心理健康教育和性教育的了解逐渐加深,杜老师不仅自己走了出来,还开始帮助由于地震而产生创伤性心理障碍的学生。

  “印象最深的是一个18岁的孩子,地震后变得自闭,不跟外界交流。2013年芦山地震后更严重了,那时他的表现就像两三岁的孩子,晚上必须睡在爸妈中间才感到安全。”对此,杜老师和青爱工程为男孩提供了2年多的沙盘游戏治疗,现在他已经逐渐恢复,可以独立生活了。

  如今,地震的阴影已经渐渐散去,青爱工程依托心联小屋,除了继续为学生们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外,还推广其禁毒防艾教育、性健康教育等本职工作。6月23日,在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的青爱工程家长课堂专题讲座上,杜老师为学生家长普及性教育知识。课堂上,一位学生家长表达了困惑:“我的小孩原来问我,她是从哪里来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她。”而在听完讲座后,有家长表示懂得了更多与孩子关于性方面话题的交流之道。“虽然通过一两次课不一定能完全达到效果,但至少能转变他们的一些观念”杜老师说。

  2008年至今,8年来,青爱工程在四川的成都、绵竹、都江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达州、雅安、自贡等地援建青爱小屋(包括心联小屋)共194所,持续为青少年提供包括心理健康、性健康、禁毒防艾等方面的爱的教育。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