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苏州:党员志愿者服务社区3万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1

来源:姑苏晚报

    村(社区)级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和广大群众贴得最近,肩负凝聚人心,树好形象,带领基层群众共同致富、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重任。

    新形势下,村(社区)级党组织面临着哪些新问题、新困惑?该怎样破解这些新问题、新困惑,做到“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  

    在建党95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走进一批村(社区)级党组织,从古城的老街巷,到新城的新兴社区、动迁小区,再到山间湖边的自然村落,这些村和社区,代表着苏州基层一线。我们和基层干部群众们面对面,发掘那些已经渗入血脉的“红色基因”,解读人民群众的“幸福密码”。

    日前,一场倾盆大雨让高新区狮山街道何山社区82岁的吴树德愁眉不展,作为一名拥有56年党龄的中共老党员、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当天他要参加社区党委的“两学一做”活动,但暴雨让他无法出门。这时,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俞荣法上门了,他自掏腰包打车将吴树德安全送到了社区,活动结束又为吴老打伞,将他安全送回了家。

    何山社区的户籍人口和外来人口多达3万,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5人,要想服务好如此庞大的人群,任务十分艰巨。令人欣慰的是,何山社区有一支强大的志愿者队伍,其骨干是七八百名中共党员,他们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小区里自觉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使命“不下班”,党员撑起志愿服务网

    在何山社区,一张庞大的志愿服务网络,覆盖了社区建设和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张志愿服务网络的主体是七八百名党员,他们分为8个志愿者队伍,为居民们提供22项服务。  

    “王建华,在职党员,法律援助,1286210××××”、“林兴文,四支部书记,值班巡逻、民意反馈,1391559××××”、“潘伟军,党员,医疗服务、民意反馈,1360621××××”……在何山社区居委会大厅里,党员志愿者们的名片一沓一沓地摆在室内,居民群众们有需求,可以很方便地和他们取得联系。

    滨河花园的独居老人周好婆被电瓶车刮倒摔断了腿,独自一人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好在手边刚好有社区志愿者的服务名片,周好婆试着拨通了电话。党员志愿者江阿姨很快就赶来了,针对周好婆的具体情况,江阿姨又通过“名片墙”联系了医疗志愿者,并组织了其他多名党员和居民志愿者轮班上门照顾,每天帮助她买菜做饭、端茶倒水,照顾她的起居生活,医疗志愿者也定期上门为她检查身体情况。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周好婆的身体日渐恢复了。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社区党委书记王晨告诉记者:“经常有居民说,住在何山社区是一件幸福的事,不管有什么困难,只要找党员志愿者,基本上都能解决。”

    王晨告诉记者,大多数社区的志愿者以退休老人为主,但何山社区例外,“我们的党员志愿者中,有600多名是在职的,他们的整体素质很高,具备本科以上学历的多达455人,其中不乏医生、教师、工程师、法官等诸多行业的专业人才。”王晨说,在职的党员志愿者们平常工作都很忙,但他们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在业余时间里全心全意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虎丘区法院院长王燕仓是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她在社区里建立了“共产党员王燕仓法律咨询、司法调解工作室”。居民曾女士因为家庭矛盾想到离婚,但不懂在离婚时应该如何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所以来到社区进行法律咨询。王燕仓认真聆听并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像个大姐姐般对其进行了贴心的劝解,曾女士最终放弃了离婚的想法。

    点滴爱心汇成海,他们把困难群众当亲人

    9岁的小琳是一名孤儿,4年前父母双双溺水身亡,不久奶奶也因病去世,家中只剩她和爷爷王遵怀祖孙两人相依为命。了解到小琳的情况后,何山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们立刻组织开展了帮扶活动,多年来一直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她帮助,帮助她办理了儿童福利证,组织开展了爱心捐款等。

    今年“六一”,党员志愿者们带着小琳去大阳山森林公园游玩,陪她度过了一个快乐的节日。小琳身体长得快,很多衣服都不合身了,党员志愿者们又忙着给她张罗新衣服和书包文具为她送去。寒暑假期间一些党员志愿者还免费为小琳补习功课。党员志愿者们表示,小琳没有父母,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她感到社区就是她的家,一定要让她感受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帮助困难群众,是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社区党委书记王晨告诉记者,社区党委发起了“水滴行动”,倡议社区的每个在职党员每个月捐出一元钱“特殊党费”,同时,爱好编织手工作品的居民们自发组成了社区“爱心工艺社”,通过义卖的形式,募集扶贫帮困资金,“爱心工艺社”同“水滴行动”爱心资金汇聚一起,建成了社区“爱心基金库”。

    2010年至今,基金库共募集了11万余元,帮助了困难群众100多人次。

    榜样力量感动社区,八方力量加盟服务网

    在党员志愿者奉献精神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了何山社区的志愿服务网络。

    这些社会力量包括社区的共建单位、商铺、公共服务单位等等,社区将这些资源整理成名片,和党员志愿者的名片放在一起,设置了一面“名片墙”,让居民可以自助取用,化被动为主动提供服务。

    王晨说,接下来,何山社区还将进一步挖掘社区里志愿者的资源,辖区共建单位、服务网点的服务资源,结合这些资源对社区内的特殊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切实为这些家庭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同样也使名片墙的内容更加丰富。

    “我觉得,奉献精神就是何山社区党员们的‘红色基因’,如今,在党员志愿者们的引领下,助人为乐已经成为社区的风尚,我相信,这份‘红色基因’还将流传下去。”王晨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