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智慧党建”迸发党员志愿服务活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7-0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周明丽

  通讯员张雪伟屈聪

  本报讯昨晚,数百名党员、群众见证了新兴街道松鹤社区“智慧党建”的风采,该社区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暨社区e党委成立仪式。e党委以微信“朋友圈”为党建新阵地,将散落的党员志愿服务星光联结成一片银河般的璀璨,集结辖区326名在职党员,不仅旨在更好地发挥其8小时外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还将作为党员联络交流平台和远程教育平台。

  现场,一个综合了党徽、波纹、爱心和“8+”字样的logo十分醒目。松鹤社区党委书记骆霞介绍,社区e党委有别于社区党委,作为一个虚拟党组织,“她”聚起的是组织关系不在松鹤社区,但居住在松鹤社区的全体在职党员,logo的涵义是:居住在西南湖畔的在职党员捧出奉献之心,8小时外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松鹤社区居住着众多在职党员,如何通过有效机制,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更好地利用起强大的党员“能量库”?多年来,该社区一直在探索。“过去主要采取的是在职党员联络站的方式,党员来社区报到,社区有事时再一一通知,沟通不够方便,在职党员的作用发挥缺乏深度挖掘。”骆霞告诉记者,随着微信的广泛应用,社区党委产生了建立e党委的灵感。

  微信解决了便捷联系的问题,在职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发挥,关键还是在于虚拟党委的运作机制。松鹤社区e党委的做法是:依据在职党员职业、特长“分门别类”,建立12个e党支部,每个支部近30人,各尽所能对口推出特色服务项目。该社区还聘请了市领导担任e党委名誉书记。

  e12支部成员大多是教师,认领教育培训项目,可以为社区里的孩子提供多科目的辅导,音乐、舞蹈教师还可以为社区文体团队提供专业指导;e11支部好几名党员从事媒体工作,因此认领了文化宣传项目;e2支部全是公安民警,在小区治安防范方面,有很多知识可以传授给居民……组织框架是虚拟的,但服务内容脚踏实地,昨晚的仪式上,12名e支部书记上台作项目对接,这一环节让现场居民群众鼓起掌来。

  清扫楼道、治安巡逻、认领微心愿……多年来,在职党员为社区建设不吝出力,昨晚的活动中,10名优秀在职党员与16名社区优秀党员同台获表彰。e党委的成立,让在职党员有了一个更能发挥作用的渠道。作为居住在该社区的一名在职党员,区民政局副局长曹静表示:“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既是党员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的快乐所在,e党委为我们架起了一座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新桥梁。”

  沟通没时差,联系无间隙,服务零距离。e党委的成立,开启了该社区党建工作新征程。记者了解到,因为不断创新党建思路,近年来,松鹤社区党建工作不断收获硕果,去年松鹤社区党委获评南湖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最近又被评为嘉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