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公益先锋侯振国:生命不息爱心不止 奉献是一种快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6-0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侯振国爱心团队带着生活物资探望长期帮扶家庭。中国青年网记者 曲畅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曲畅)端午节将至,河北省霸州市信安镇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这些客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侯振国爱心团队。他们的到来,让信安镇徐德录、邱克江、周鑫浩、张美红等四个家庭分外激动和温暖。

  这四个家庭是侯振国爱心团队长期帮扶对象,此次走访,是为了解这些家庭近期的生活情况,并为他们送去千元救助金和粽子、大米、豆油等生活物资。这样的走访,从2009年至今已连续7年。四个家庭最高获得救助金16万余元。看到爱心团队的到来,几家人都非常激动,纷纷表示如果没有爱心团队的救助,不敢想象现在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作为四个家庭中唯一的失独家庭,徐德录老人及其老伴是不幸的。十几年前儿子不幸去世,儿媳离家出走,从此杳无音讯,留下患有精神障碍的孙子与年近90的两位老人相依为命。一家老小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十分窘迫。就在他们一筹莫展的时侯,侯振国爱心团队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们提供每个月1000元的救助金,并定期上门为他们提供志愿服务照顾他们的生活。看到爱心团队的到来,两位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脸,牢牢抓着侯振国的手不愿放开,奶奶说:“从前腰疼,生活不便,得到侯振国爱心团队的照顾后,身体好了很多,心情也很好。”爷爷说:“有了爱心团队的关照,我们生活得很幸福,这么幸福我要一直活下去。”

  失独老人激动地抓着侯振国的手不愿松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曲畅 摄

  侯振国爱心团队的创始人侯振国出生于河北唐山一个贫苦家庭,五岁时父亲去世,当时家里甚至拿不出钱为父亲办理后事,在乡亲的帮助下才度过了难关,因此从小母亲教育他做人要懂得感恩,要有良心。通过刻苦努力,长大后侯振国成了一名职业经理人,有了经济基础,他开始帮扶身边的人,并于2008年组建侯振国爱心团队。对此,侯振国表示:“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社会上有太多需要救助的弱势群体,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资助不过来的,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慈善的行列中来,帮助更多人摆脱生活困境。”

  在他的感染和号召下,八年的时间,爱心团队由建立初期的334人发展到现在的2059人,每月募集的善款也由1.2万元增加到了35万余元。随着爱心团队的发展壮大,团队的救助范围逐渐从河北廊坊、唐山、承德、邯郸、邢台、衡水、保定、沧州、石家庄、张家口等发展到四川雅安和辽宁盘锦等城市。并成立了7个慈善办事处,设立了春蕾计划助学金、大病救助金、扶贫帮困金、失独及独生子女贫困家庭救助金、霸州市电视台爱心家园应急救助金、危房改造金等6项救助金,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助老、助残、助孤、助学”等公益活动。累计向社会捐款1470万余元,救助贫困家庭1780个,救助贫困学生1666个,让425个辍学儿童重返校园,救助大病患者97名,其中72名大病患者得以康复。

  侯振国爱心团队为每位受资助者建立档案,让每一笔救助金去向有据可查。中国青年网记者 曲畅 摄

  爱心团队不断壮大,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有人质疑救助金的去向,有人质疑救助的家庭达不到救助标准。面对这些质疑,侯振国认为:“冰虽为水但它比水强硬百倍,环境越恶劣越寒冷,它会越坚强。这些质疑为团队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很多帮助。”在质疑声中,侯振国爱心团队虚心听取建议,建立了完善的团队章程,并制定救助计划,改善财务制度,公开团队资金状况、救助金去向。

  在不断努力下,团队的行动感动到了很多人,同时也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的肯定。2015年,侯振国爱心团队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他本人也荣获第五届河北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5年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2014年最美河北人、2013年感动河北年度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并入选2014年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