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全国项目办对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培训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30

来源:志工部

    5月25日至28日,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顺利举办,来自全国189所高校的2016-2017年(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参加了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工作,帮助即将派遣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提升支教能力,了解服务地概况和岗位设置安排,促进支教团高校和队长之间的交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研究生支教团骨干队伍建设。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实践体验等多种教学形式,针对志愿服务工作内容、新媒体平台、项目策划、团队建设等主题进行了为期2天的集中培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5所高校的往届研支团队长分享了各自团队的支教经验和体会。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杨波,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明,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欧伦文,分别从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支教团队长心理调适、志愿服务工作中的领袖素质、团队精神与执行力、研究生支教团在支教学校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同时,结合井冈山培训特色,培训班专门给学员安排了体验式教学。在“急行军”课程中,学员们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模拟体验当年红军生活与战斗的场景。在完成一个个“战斗任务”的过程中,学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磨砺了坚韧品格,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

    培训期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学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与队长们交流,介绍了研究生支教团的发展历史,并和学员们一起探讨和交流了研究生支教团的有关工作体会和要求,希望新一届支教团成员坚持志愿者初心,体验志愿者生活,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书写好“自己的志愿故事”。

    培训班结束时,谈到感想与收获,来自内蒙古大学的郭晓宇说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今天,如散落在祖国各地的星星般的189个研支团集聚在井冈山,不远的将来,我们会用内心的每一份星光照亮孩子的内心,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情。”“很幸运作为队长的我们来到这里,一起度过这段难忘的时光,但身后是2000多位支教团成员,我们一定把这份正能量带到这个群体,再由这个群体带给支教地的孩子们!”南京工业大学的陆宇操动情地讲道。

    中国青年志愿者2016-2017年(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来自全国189所高校的2135名高校应届毕业生组成。18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支团共选拔派遣了18批14030名研支团志愿者赴中西部20个省(区、市)近200多个贫困县400多所中小学支教,有力地服务了区域协调发展、人才强国、西部大开发、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基层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1 队员们在杨波老师《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支教团队长心理调适》课程上学习心理调适方法

图2 队员们在井冈山革命纪念馆祭奠先烈

图3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学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与队长们深入交流

图4 2016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合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