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夫妻在大山自费办学17年 成700个留守儿童"爸妈"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5

来源:中国网

图片自网络

  鸡蛋豆腐汤、五花肉烧茄子……5月16日晚的元顶村小学食堂,饭菜的香味扑鼻而来。与往常一样,41岁的陈果和妻子张蓉忙着为学校50多名学生做晚饭,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

  17年来,在南江县的大山里,夫妻俩自费办学,又到村小担任留守孩子们的“家长”,成为700个留守娃的“爸妈”。

  南江县地处大巴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这个县黑潭乡元顶村的青壮年大多在外务工,留下老人在家种地、照顾小孩。

  海拔1000多米的元顶山半山腰,两层白色教学楼尤为显眼,陈果、张蓉夫妇就是这所学校的教师。

  22年前,19岁的陈果高中毕业后,在巴中城区一所小学代课3年,因工资低,为了生计,半路改行到巴中城区做起生意。他先后开过餐馆、服装店,有了积蓄,结婚娶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本打算就此安定下来,可一次回乡探亲的经历“刺痛”了他。

  1999年,陈果携妻回村,正是上课时间,却看到几个学龄儿童在田间玩耍。询问得知,因学校离家远无人接送,孩子失学在家。

  “从老家回城后,他满脑子都是娃儿上学的事,吃不好饭,睡不好觉,人痩了一大圈。”张蓉说,“我看着也难受,再三考虑后,答应同丈夫一起回村办学。”

  当年秋天,一所家庭式学堂出现在元顶村。夫妻俩最初的设想,是让学生能就近安心读书,渐渐地,外村的孩子也来了,想在家里寄住。夫妻俩就腾出两间屋子免费给学生住,住宿生把从家背来米、菜、肉交给张蓉煮。有时,学生们好久没有肉吃,张蓉看着心疼,就把家里喂的鸡、猪宰了,给他们打打牙祭。

  随着住宿生越来越多,陈果夫妇感到家庭学堂教学、生活条件有限,压力越来越大。2005年,陈果夫妇转入公办元顶村小学代课。和他们一同转入元顶村小学的,还有在学堂就读的几十名学生。

  元顶村小学在陈果夫妇到来后,开启了新的办学模式——全托式寄宿制学校。学校在负责幼儿园至小学三年级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起本村及附近留守儿童全托管理。今年,元顶村小学共接收了51名留守儿童,年龄从2岁半到16岁不等。除父母在家过春节这段时间外,孩子们全年寄宿在村小,学校成了他们临时的“家”。

  陈果夫妇就住在学校,和孩子们朝夕相伴,教学楼内一间10多平方米的宿舍,是他们的新家。屋里两张大床挤占了所有空间,其中的一张留给年龄特别小的孩子睡。陈果说,怕他们尿在床上受寒感冒,每晚可以起床多照看几次。

  从做饭、洗衣、喂饭到辅导作业、开展活动,教导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爹妈该干的活,陈果夫妇全包了。一年四季,学生们和陈果夫妇在一起的时间比亲生父母长许多。春节,有的单亲家庭留守娃没人管,夫妻俩就把学生接到自己家过年,孩子们亲切地喊他们“果爸、张妈”。

  看着孩子们吃上可口了的饭菜,安心读书,那一张张不再感到孤独的笑脸,让陈果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陈果笑称自己是“孩子王”,他照顾过的留守学生近700名,有的已读高中、大学,有的参加了工作。

  8岁的付嘉雯2岁时,母亲外出打工把她送到了张蓉那。6年来,小嘉雯和张妈同吃同住,张妈走哪儿就把她带到哪儿,两人感情胜似亲人。有学生母亲说,两位老师照顾孩子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

  从办家庭式学堂到转正成为元顶村小学教师,夫妻俩收入一直不高,两个女儿读书还要花钱。然而,清贫的生活并没有动摇他们的坚守。有朋友劝陈果改行,开出月薪3000元请他去管理饭店大堂,却被他婉言谢绝——这些孩子离不开他们。

  陈果说,有时累了坐在花台上,就有孩子跑来给他捶背揉肩;每逢寒暑假,毕业的学生回来看望他们,再叫一声“果爸、张妈”。“那时,我就觉得,这辈子没有白活。”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