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迎接互联网给公益带来的新变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3

来源:光明日报

  在传统公益慈善中,只有施受双方,而在现代公益慈善中,除了有支持方、捐赠者、受助方外,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大众传播。借助互联网不是技术倒逼,而是顺势而为,尽社会责任,开风气之先。

  遗憾的是,当下公益与互联网的相交尚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国内60万家公益组织,懂得运用互联网的不超过10%。将近5000家公益基金会,一半以上的连官网都没有。要知道,个体存在的力量相对微弱,只有借助互联网传播,迅速聚集成整体效应时,公益才能充分地发挥价值。

  其实互联网的某些特性和公益事业是如出一辙的,互联网与公益有一种天然的关系。因为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遵循着一种规则,就是信息具有共享性,这种共享使得互联网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体现出非常强的公益性。一旦互联网进入公益领域,便能够实现公益的便捷性、选择性和透明性。有了这三个特性,优秀的公益组织就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整个公益事业就能借助互联网产生巨大的发展。尤其在当下,互联网的深度融入,让公众拥有了选择权、投票权、同时让公益机构能进入一种平等的竞争,打破了垄断。

  风口已至,“商业+公益”的形式正在进行尝试和探索,如今已有不少“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模式,直接把商业、公益和公众捆绑在一起。互联网公益不仅在公益传播、推广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募捐方面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对公众参与没有任何门槛,使“人人公益”成为可能,公益项目流程的公开透明以及效率也都得到较有效的提升。

  互联网是用公益的手段做商业,企业是用商业的手段做公益;互联网是免费的商业,企业是收费的公益,这就叫颠覆性的社会创新。同时,互联网公益也给行业带来了更加深刻的变革,就是利用科技创新推动市场创新,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创新,让公众通过自主参与、平等竞争来推动传统慈善体制的改革。

  互联网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万年未有之变局,它的深刻影响力可以说超越了一切经济制度,把人类带进了一个共享社会。“互联网+公益”的未来趋势也一定是要遵循扁平化、去中心化、互动性和共享性的规律,成为人人可以信手拈来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希望通过互联网使公益行业产生更好的合作和竞争环境,让公益行业更加平等,更加有效率,同时要实现优胜劣汰,整体上提高这个行业的水平。也期待中国民间公益能够借助互联网取得后发优势,让它在服务社会、增进信任、缓解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推动经济增长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