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中央文明办8字评语盛赞厦门志愿服务:经久不衰 历久弥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涌现出一批志愿服务典型,图为白鹭志愿者在鼓浪屿给游客派发文明旅游宣传单。(资料图)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陈佩珊)“不虚此行!”昨日,在走访了延奎小学、社区书院总部、嘉莲街道等后,中央文明办调研组一行发出感慨,“厦门志愿服务做得好,为各地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央文明办一局副巡视员王朝彬将厦门称为全国志愿服务的“老典型”,用八个字形容厦门的志愿服务工作———“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小手拉大手”这一理念让王朝彬印象深刻。他回忆,他几年前来厦门,就在一小学听说了“小手拉大手”这一模式。此番来厦,再看到延奎小学开展的“垃圾不落地行动”,不由得将两个学校联系起来,“厦门的学校,在志愿服务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王朝彬说。

  这次调研,以社区为主。社区作为开展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以需求为导向,彰显了厦门志愿服务的活力。在走访了嘉莲街道友邻中心、厦港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后,各社区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也得到了王朝彬的充分肯定。“厦港街道老社区多,人情重,邻里关爱特色明显;嘉莲街道发展快,经济好,志愿服务更现代化。”王朝彬认为,志愿服务能否做起来、能否做好,就应该结合社区实际情况进行。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厦门涌现了许多新理念。义务交警队全国首创,法庭义工走在全国前列,光明志愿联盟、白鹭志愿联盟、“小黄帽”文明交通志愿者联盟深耕各行业、各领域,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新理念来自实践,王朝彬十分欣赏厦门对志愿服务的整合,“厦门的志愿服务已经到了上规模的时候。”

  厦门与台湾一水之隔,在厦门的志愿服务中,也有不少台商、台胞的身影。王朝彬提出,厦门可积极借鉴台湾义工的好经验、好做法,如项目运营等。

  【亮点】

  探索嘉许回馈 健全完善机制

  嘉莲街道有个银行,没有实体的点,但不少人都知道。这个银行叫“志愿服务存储取银行”。根据志愿服务记录,时长达到一定标准,志愿者即可优先免费享受理发、配钥匙等服务,还可享受友好商家提供的优惠折扣等。

  在厦门,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化,已有多个社区、街道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回馈机制。在嘉许方面,自2008年起,厦门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在白鹭洲公园等公共场所、城乡社区建设“好人路” 、“好人墙”等,宣传优秀志愿者先进事迹,营造志愿光荣的社会氛围。

  嘉许回馈制度只是厦门志愿服务规章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厦门拥有多个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为强化信息建设,厦门计划今年重点推进“互联网+”志愿服务工作,依托已介入的“志愿云”信息系统,争取实现在线实名注册、项目发布、供需对接等功能。

  整合社会力量 充实服务队伍

  在厦港,有位老人在接受了志愿服务后说:“60岁不算老,80岁刚刚好。”此后,他便参与了社区志愿活动。从接受志愿服务到提供志愿服务,这样的事例在厦门比比皆是。

  近年来,厦门有效整合社会力量、充实服务队伍、统筹服务资源,调动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领导做志愿、党员做志愿、群团组织做志愿,这在厦门随处可见。为发动全社会参与,厦门把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日常考核。

  “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这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鹤麟常说的一句话。志愿服务需要社会广泛参与,这就要求做好服务阵地建设,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使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 2013年起,厦门先后在中山公园、厦门火车站等87个公共场所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交通路口、公交站点等设立16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点,243个文明单位主动认领对接,开展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等志愿活动。

  社区书院培育志愿服务文化

  在厦门社区书院总部,点开屏幕上的书院地图,密密麻麻的圆点遍布岛内外,它们就是各级社区书院。自2015年6月厦门首个社区书院在翔安区新圩镇云头村成立以来,各区的社区书院纷纷现身,现全市已有25个社区书院敞开大门,在培育志愿文化、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上发挥了大作用。

  培训是提高志愿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近日,社区书院日常管理中多了项内容——志愿服务培训师资库。这支师资队伍成员来自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志愿骨干。师资库采用中央厨房形式统筹配备资源,定期按需配送课程,开展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志愿服务精神、理念、志愿服务礼仪、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