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林森:志愿者协会不能只做免费劳动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0

来源:四川日报 吴浩

  公益达人

  人物名片

  林森,1981年生,中共党员。曾获“弘扬雷锋精神,争做优秀志愿者读书知识竞赛”优秀奖和“南充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2012年获“第五届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和“四川省雷锋式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获“四川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他发起创办的“阳光家园关爱留守儿童项目”获“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有一个叫做“梦想国度”的QQ群诞生了。群主林森和一群热心公益的网友是“梦想国度”的公民,他们怀揣着同一个梦想——尽己所能,做一些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

  通过QQ群做志愿,这样的情况持续了近两年。2010年的一天,在一次看望留守儿童的活动中,时任南充市高坪区团委书记张永艳问林森:“想不想来做专职志愿者?”“以公益为职业,还有这样的事儿?”林森怦然心动。

  但是,心动容易行动难。

  林森是单位里一名主持全面工作的中层干部。从事业单位干部变成公益人,外部环境的阻力还是存在的。好在父亲给予了他足够的支持:“如果真的喜欢,就去做吧。”于是,林森和QQ群里的好友一起,成立了南充市高坪区志愿者协会,并担任会长。2012年,林森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结识了他的妻子周蓉,在林森的影响下,去年9月,周蓉辞去了待遇优厚的教师工作,和林森一起做起了专职志愿者,因此成为一段佳话。

  志愿者是什么样的职业?最初,林森的理解并不深刻。后来,有一件事对他触动很大。

  在一次志愿活动时,一位母亲找到他们哭诉,说女儿不叫自己妈妈,也从来不和自己一个桌子吃饭。怎么回事?原来这位单亲母亲在女儿1岁多时就外出打工,女儿10岁了才回来。了解情况后,林森和同伴一边细心陪护,一边将小女孩招进小志愿者队伍,希望通过帮助他人来解开小女孩的心结。3周以后,这位母亲又来了,同样是哭,却是喜悦的泪水,因为女儿当天开口叫“妈妈”了。

  还有一次,林森和伙伴们到敬老院给老人们过生日、打扫卫生,意外地发现,那一天,老人们竟然全都穿着新衣服!活动结束后,老人们一直留在山脊上挥手告别。

  就是很多个这样的温暖瞬间,让林森越来越感觉到,自己做的事情虽然很小,但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这种成就感,不去做就很难体会到。

  志愿者工作做得久了,林森对行业的现状和发展有了自己的思考。“志愿者开展活动,不能为了做而做,也不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做。现在的志愿者队伍流动太大,很多志愿者没有积极的心态和足够的时间去学习成长,这样很难成为具备专业能力的志愿者,也造成了志愿者队伍参差不齐。”林森认为,社会组织包括志愿者协会都面临转型,作为一个社会组织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定位,要立足于解决社会问题。

  2014年5月12日,林森成立了专业社会组织——阳光家园社区服务中心,只专注于社区儿童的成长问题。“解决这一个问题就好了。”林森说,“志愿者协会不能只做免费的劳动力,而应该专注于让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让更多的志愿者变得更专业,让更多的专业志愿者能够可持续地做志愿,这是我心中志愿者协会最应该做的事。”

  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 吴浩

  作者:吴浩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