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南省“N+1”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在永州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18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5月13日上午,由湖南省司法厅、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共青团永州市委、湖南省永州监狱承办的“情暖高墙,关爱孩子——湖南省“N+1”专项志愿服务行动”专场活动在永州监狱举行。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方华堂、团省委副书记廖良辉、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刘新良,永州监狱、团永州市委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还向服刑人员子女送上了学习用品及慰问金。

  通过永州监狱服刑人员子女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暖阳》首映,拉开了“N+1”志愿服务行动的启动仪式。仪式由共青团永州市委书记周亮主持,永州监狱监狱长雷建华介绍了此次活动并致辞。

  2014年以来,湖南省监狱系统与共青团湖南省委等14个部门就开展了“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据方华堂介绍,湖南全省服刑人员的1万多名未成年子女被纳入帮扶范围,共开展实地走访591次,现已在全省筹资277万元,数千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得到帮助。方华堂认为,这次“N+1”专项志愿服务行动,是推动联合帮扶常态化的有效手段、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拓展延伸,必将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据悉,“N+1”专项志愿服务行动指的就是N个团组织、N个少先队组织、N个志愿者组织、N个爱心家庭、N个爱心企业、N个爱心人士共同帮扶一个孤儿(含事实孤儿)。此次活动前期筹备长达三个多月,由8名永州青年狱警志愿者组成的4个外调小分队伍奔波8000余公里,走访摸底慰问深入全省100多个乡村,最终确定了44户父亲为重刑犯、母亲出走或去世、只有基本无劳动能力的祖父祖母辈为监护人的“事实孤儿”作为此次帮扶对象,并进行了正式结对。此次活动到了社会高度的关注,爱心人士共捐赠生活补助和学习用品等物资15万余元。截止目前,永州监狱志愿服务队服务人数达2800余名,志愿者结对帮扶服刑人员子女122名。

  团省委志愿者指导中心主任史力为监狱关爱基金授牌。共青团湖南省委委员、共青团衡阳市委委员唐备战同志代表志愿者呼吁全社会对这一特殊人群及其子女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凝聚起建设和谐社会的“正能量”。湖南通过此次活动的推进,也将带动更多爱心企业、组织、学校、家庭和志愿者关注服刑人员事实孤儿等弱势群体,形成全社会共同帮扶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监区监舍、厂房;关爱对象、与关爱对象结对的志愿者在工作人员组织下与服刑人员亲情会见、会餐,会见过程中,父亲与孩子相互勉励,会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感激,希望父亲努力改造;同时立志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长大后要像帮助他的人一样帮助他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