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想透过当国际志工认识世界,不可以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5-20

来源:公益交流站 褚士莹(阿北)

   困惑大学生:

  大学生参与国际志工的那篇文章充分表明我现在的情况 。

  想参加国际志工前,一定要在台湾做志工吗?难道这样才有资格做国际志工吗?我参加国际志工不只是帮助他人,我其实满想了解当地的文化,但家长总对偏僻地区有许多危险与未知的想法,拒绝小孩做国际志工。国际志工真的有许多危险吗(例如印度)?

  年纪愈大愈没耐心的褚阿北:

  没有什么是一定的啦!但结果要自己承担!

  什么叫做「一定」、什么叫做「可以」?

  想参加国际志工前,「一定」要在台湾做志工吗?

  这位铁齿的大学生(人身攻击)那我问你:「想去国外念电机系以前,一定要在台湾念过电机吗?

  大多数人都会回答:「当然要。」

  但因为你很铁齿(是吗),所以大概会回答:「有当然最好,但没有一定。」

  老实说,我并不反对你的答案。

  惊讶吗?事实上,我身边确实有位中文系毕业的朋友,后来选择到澳洲去念建筑研究所,还果真拿到了学位。但因为他不会画图,所以不能做设计。因为不懂建筑,所以也不能做建筑评论。他热心的指导教授,最后帮他找到一个论文方向,是专门「评论别人的建筑评论」。

  拿到了这个奇妙的建筑研究所学位之后,不会画设计图的他,你觉得他「可以」盖房子吗?

  或更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冒险让自己跟家人,住这个只评论过别人建筑评论的建筑师,亲手盖出来的第一间房子?

  「志工」是一种资格吗?

  我这位念建筑理论评论的朋友,拿到建筑硕士以后有没有盖过房子?没有。他在做什么?他后来也跟我一样,成了 NGO 工作者,目前在高雄一个叫做「台湾希恩」的育幼院工作。

  那他出国有意义吗?当然有啊!

  出国之前,他从事好几年采访记者的工作,所以不能说是个没见过世面的人,但到澳洲后他因此看到一个之前没看过的世界,以及无止境的可能性。原本中文系毕业的他,也因为在澳洲念书期间对英文的掌握力增强,所以当 2007 年由加拿大人孟荷莉与美国人康翠娜共同创立这个保护未婚妈妈的「危机怀孕中心」、并且坐落于高雄市的育幼院「希恩之家」时,他相信只要有这个机会,他确实「可以」做好这份工作。

  事实证明,将近 10 年后,原本完全没有 NGO 工作经验、也未曾受过任何正式训练的他,已成为这个组织的核心工作者。

  虽然他有建筑方面的硕士学历背景,没有保护未婚妈妈所需要的社工资格,但是我能相信他处理未婚妈妈案件的能力,却无法相信他盖的房子,即使他顶着建筑硕士的光环。

  同样的,在国内当过志工,也不一定就能保证变成好的国际志工。可重点是,平常在国内就不会想要帮助别人的人,绝对不会因为突然出国就变成热血青年。

  想透过当国际志工认识世界,不可以吗?

  想透过参加国际志工了解当地的文化,帮助他人只是其中一个附带的「附加价值」,可不可以?

  这就好像问「没有念过英文的人,可不可以出国去语言学校念英文?」

  跟出国念电机、学建筑不同,我会说「当然可以」。

  可不可以去哈佛大学念暑期班语言学校?

  当然可以。

  去哈佛参加英语夏令营跟去哈佛大学念英语系一样吗?

  当然不一样。

  在这样的情形下,去当国际志工真的有很危险吗?不是当志工吗?为什么想到的都是自己?难道不觉得被你帮助的人比较危险吗?因为你什么都不会啊!

  你觉得印度危险?实际上,印度的NGO搞不好觉得什么都不会的志工,带给他们很多危险哩!

  台湾人相当熟悉的印度德雷莎修女的「垂死之家」,有许多包括来自台湾的志工,虽然同样是志工,却不是所有志工都可以「陪伴」垂死的病人,只有所谓的「长期志工」才可以接触病人,至于那些只待几天参访的「体验志工」,只能去做一些环境整理或是周边的杂事,因此有不少付费式的体验志工觉得:「我都自己愿意花钱来当志工了,怎么只让我做这种『不重要的琐事』?」

  甚至有更离谱的:「反正是垂死的病人,即使不会照顾,让病人早死早超生,不是刚好吗?我想陪伴怎么不让我陪伴呢?」

  如果无法认识「志工并不是组织的主体,只是组织运作中的一个小环节」,总认为出钱出力当志工,就可以自己决定如何服务、对谁服务,那种傲慢,跟志工本身需要具备的谦卑精神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别忘了,志工不能、不会、也不该只想着自己,不能自己决定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志工的任务分派,当然是由接受志工的 NGO 决定。不能脱离以自己为主体思考的人,就还没有担任志工的条件,无论在国内、国外,就算出了银河系都一样。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