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2016广东大学生西部(山区)计划即将启动,你准备好了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4-15

来源:广东志愿者

  去年,2015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共有243名大学生志愿者启程奔赴西藏、新疆、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宁夏、重庆、河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西部10个省区市以及省内粤东、西、北经济欠发达地区的11个地市基层乡镇,开展了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

  回顾2015年的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有四个突出的特点值得关注:

  1“90后”成为服务西部(山区)主力军近年来我省西部(山区)计划志愿者主力绝对是“90”后,特别2015年入选的志愿者基本全是“90”后。观察往届“90后”志愿者的学习工作表现,他们主动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条件,自觉选择到艰苦落后的环境中去历练和奉献,“进百家门、访百家人、知百家情、解百家难”,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90后”正名,他们扛起了当代青年“责任与担当”的旗帜。

  2 聚集海内外一流学府学子眼光2015年的西部(山区)计划中,志愿者招募范围不再局限于省内142所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更是吸引了众多国内高水平大学,甚至是国外顶尖大学优秀毕业生的积极参与。去年我省西部(山区)计划入选的243名大学生志愿者中,本科以上学历大学生志愿者205人占比约85%,省外高校大学生志愿者35名约占12%,除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省内著名大学外,更有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海内外一流学府。

  3 牵手公益NGO走社会化道路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山区计划”发展提升,主办单位与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合作,由其自2015年每年向省志愿者事业发展基金会捐款约200万元,在原“美丽中国”广东支教项目基础上,各方共同新增组织实施“山区计划青年支教专项”,面向省内外高水平大学每年招募50名优秀应届毕业生志愿者到广东山区中小学从事为期2年的支教工作。

  4 社会责任是志愿者的重要担当据统计,自2003年实施西部(山区)计划以来,我省累计选派2993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服务地实地走访近2000个基层乡村,成立基层志愿服务队5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逾5200场次,为当地民众提供服务达600万小时,为西部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为边疆地区和民族地区的稳定团结,为粤东、西、北地区的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包括广东省在内,去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都做了哪些事呢?

  四月4月8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部际联席会议,会商研究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

  4月14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视讯会,启动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西部计划河南、广西项目办和清华大学、乐山师范学院就落实好西部计划政策统筹、招募选拔、就业服务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4月22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确定2015年西部计划总体实施规模保持在18300人左右,其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49人。继续实施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服务专项。其中,服务新疆专项志愿者4000多人,服务西藏专项2000人,其他民族地区实施规模3500人。

  4月至5月,集中开展西部计划招募宣传工作,出台十条指导意见,动员各级项目办走进贴近大学生开展招募工作。针对1000所重点高校投放宣传海报6万余份,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圈层等新媒体渠道开展互动式宣传,通过中青报等传统媒体和宣讲会、报告会进校园等方式进行招募动员。

  4月至5月,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新疆、兵团、西藏项目办,组建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西部计划服务新疆、服务西藏专项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全国巡回宣讲团赴全国13个省(市)83所高校开展宣讲工作,累计听取宣讲人数35,000余人,召开座谈会80场次。 五月

  5月22日,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西部计划招募选拔工作的通知》,部署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

  5月25日,全国学联、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联合举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线访谈,进一步解答青年朋友对西部计划的提问,号召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西部计划。

  5月25日至28日,全国项目办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骨干人员培训班。2013-2014年度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的109个服务县项目办和189所高校项目办的骨干人员共298人参加培训。

 六月6月15日,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报名工作圆满结束。全国共有来自1730所高校的65444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报名参加,新招募10816名,其中本科以上7964人,占73.6%,中共党员3041人,占28.1%。

 七月

  7月16日,全国项目办通过公开招标完成西部计划志愿者大病医疗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采购工作,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中标。

  7月底,2015年新招募的10816名志愿者分赴22个服务省(区、市)参加培训并上岗。

  7月至8月,按照团中央支持山西省灵丘县、江西省共青城、黑龙江省共青农场工作的部署,对接3所高校33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灵丘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共青城增加28名志愿者、新增2所研支团高校,在共青农场和农垦管理分局增加9名志愿者。 八月 8月,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西部计划十周年座谈会上的指示精神,团中央、教育部继续从15所大学中选派15名辅导员参加西部计划,在青海、河北、海南三省中小学从事基础教育工作。

  8月27日,团中央、财政部就推进西部计划志愿者上社保等工作事宜进行了专项研究,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

  8月28日,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2016-2017年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及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确定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规模为2118人。

 九月

  9月1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光明日报共同主办的“2015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项目启动,派出专业记者对各地支教团进行深入的走访和体验式采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来信中作出批示,对研究生支教团在新疆支教奉献、弘扬志愿精神进行了充分肯定。

  9月18日,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做好2015年中秋、国情期间西部计划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就两节期间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十月

  10月16日,全国项目办核准并公示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和地方项目享受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优惠政策的志愿者名单,共18324名。

  10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共青团中央、财政部关于统筹解决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社会保险问题有关报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为志愿者解除后顾之忧。

 十一月11月11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意见》,决定中央财政实行转移支付,从2016年起对西部计划项目提高志愿者补贴,落实在岗志愿者上社保等工作。

  11月19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西部计划项目相关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西部计划海南、四川和兵团项目办就做好西部计划志愿者社会保险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十二月12月1日至3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光明日报共同主办的“镜头中的最美支教团”图片展亮相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展出了10支研究生支教团在10所学校支教的点滴生活和精彩瞬间。

  12月30日,全国项目办下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就双节期间切实加强志愿者安全健康管理、西部计划执行方式调整后按时发放志愿者生活补贴等相关工作作出安排。

  2016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预计将于本月启动!

  你准备好了吗?

  请持续关注广东志愿者,我们将届时发布西部计划启动日期。信息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本文由志愿君整理发布。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