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探访瑶乡留守儿童:生活艰苦 家庭冷漠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王博

  度过了20多天慵懒闲适的春节假期后,我再次踏上湖南省隆回县虎形山花瑶乡白水洞村的土地。经过上学期半年的适应,这次开学时,我对班主任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有条不紊的安排学生报到、分发教材作业本、打扫教室卫生。报到的当天,很多孩子都是和家长一起来的。绝大部分的家长都是行色匆匆,领着孩子缴好教材和保险费用后,便匆匆离开了;好一点儿的就还会拿出些钱来给孩子并叮嘱几句,由于当地语言晦涩难懂,我也不知道是让他们好好学习,还是省着点儿花钱。一天下来,令我惊讶的是,我所带的六年级的全体学生家长中,没有一个人主动向我问起过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我们学校是方圆几十里唯一一所小学,有200名左右的学生,地处湖南湘西的大山里。因为周边的村寨离学校比较远,有的学生每天需要走一两个小时到学校上学。前几天周末,我们趁着天气好,到学校邻近的村庄走走,本想着是欣赏欣赏城市里不多见的秀丽景色,了解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却无意遇到了班里的一个学生,并跟随他到了他家,开始了一次非正规的家访。低矮潮湿的砖房,简陋的木桌和长条凳,家里最值钱就是那台不知道经历了多少年头,闪着“雪花”的电视机。当然能有电视看已经算是家境还不错了。由于这边多山、高海拔并且常年潮湿,当地几乎完全没有工业。山地崎岖陡峭,每家的耕地面积也少的可怜,所以大量家庭的壮年劳动力都是靠着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村里只剩下大量的老人和孩子。

  在随后与学生的交流中,我才发现:学生缺少的不仅是对知识的渴望,还有家庭的关爱。当地存在大量的单亲、留守儿童、孤儿:我们班共有26名学生,父母外出打工的有20个,有的孩子已经一两年没见过父母了,有的甚至常年都是自己在家,小小的年纪就已经包办做饭、洗衣服等等家务活了。了解的越多,我越发感觉到了这个地方大环境的恶劣给孩子带来了多大影响。

  孩子们生活艰苦,家庭冷漠,对我们三个外地来的老师却无比信任。而我也越发的觉得自己短短一年的支教其实改变不了什么。只希望自己在剩下的半年时间里,成为孩子们看世界的眼睛,给予他们更广阔的视野;成为孩子们航行的灯塔,穿过贫穷与闭塞的重重迷雾,指引他们前进的方向。(湖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王博)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