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腾讯“公益红包”刷新筹款纪录 一月内筹款近3200万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24

来源:中国网

   当小小一只红包迅速演变为中国人指尖的社交新节俗时,“互联网 公益”平台也赋予了这种交互不一样的关怀与温度。

   腾讯公益近日宣布,在为期一个月(1月18日-2月18日)的“新年公益红包”专题中,有超过321万人次发出了爱心红包,为千里之外的受助人群送上了特殊的礼物。筹款额高达3197万余元,仅大年初一这一天就筹得了超过1000万元,再次刷新纪录。

   而升级版的“益行家”一起捐项目上线一个月(2月2日到3月1日),也迅速掀起了一阵新的运动捐步“众筹”风潮,共筹得善款2879余万元,有993万多人参与捐款。

   在公益行业看来,过去一年中,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浪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从捐零钱、捐步数到捐声音、捐存储空间,各种多元化、创意化的善意交互,正逐渐让公益从遥不可及的封闭黑盒,变成了日常触手可及的便捷点滴。

   特殊众筹:

   321万个公益红包飞入贫困人家

   云南腾冲的孤儿们在这个春节收到了一份温暖大礼包,一条羽绒被和帽子、围巾、手套三件套,为在是冷天气里总起冻疮的孩子们们送去丝丝温暖。

   贵州绥阳的一个小姑年在这个春节和一位特殊的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她是春蕾计划扶持下正在读高一的权星源,小星源收到了她的爱心资助者亲自送去的衣物和新年礼物。

   这些力量,来自于全国的数百万陌生而熟悉的爱心网友。

   今年春节前,腾讯公益发起“遇见更好的未来”新春红包项目,其中包括“新年给山里娃送新衣”、“过年啦捐个老师吧”、“贫困孤儿助养”等20个项目。用户可以选择给上述项目中的受助人通过“发红包”的方式捐款,由对接的公益机构筹措物资送上关怀。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来自超过321万人次捐出的3197万元“红包”,已切实改变了不少弱势人群的生活轨迹。湖南地区的贫困孤儿在这个春节吃上了有鱼有肉的年夜饭;9958爱心病房的孩子们恢复健康,和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读书的新年心愿有望实现;山里的娃娃冻僵的小手终于有了一副厚实的手套,穿上暖和的新衣准备过新年……

   小而美的爱心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远方人们的心田。

   交互升级:

   益行家“捐步数”众筹功能上线

   今年春节期间(2月2日到3月1日),网友喜闻乐见的益行家“捐步数”功能也进行了升级,更加注重多样化和交互性。网友日行1万步以上除了可以自己捐步外,还可以发起益行家捐步挑战,邀请好友共同完成更高额度的步数,捐赠更多爱心善款。

   升级后,参与好友挑战捐步的小伙伴只需要日行5千步就可以捐赠步数,降低了网友的参与门槛。据悉,微信和手Q平台的单日访问量突破200万,总访问量突破1.8亿人次。

   不少用户反馈称,平时每天的运动步数都可以拿来捐赠,春节邀请好友众筹“捐步数”献爱心更能够调动热心网友的积极性和参与感,也在节日大鱼大肉胡吃海喝的同时,有了更多“甩肉”的理由。

   在公益界的资深人士看来:移动互联网赋予公益更多种可能性,捐赠门槛越来越低,参与度越来越高,去中心化程度越来越强,互动性越来越多,曾经的不可能在今天不仅成为可能,甚至变得更加容易实现。

   业内人士:

   互联网公益日趋多元化、常态化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曾回忆称,最开始,腾讯公益团队用60个月的时间实现网友捐赠额突破1个亿,在当时已经成为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然而今天,仅2015年一年,腾讯公益平台上的捐款总额就超过了5.4亿。在公益界人士看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公益被赋予更多可能,它开拓了传统的捐赠来源渠道,移动互联网正在深刻改变着公益的版块结构。

   人们曾经踌躇观望的公益习惯,正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更加创意化、日常化。作为最早试水的探索者和引领者,腾讯也进行了诸多尝试,成为业内广获用户认同的范例。比如一种特殊的众筹——微信发起的为盲胞读书项目,号召每一个网友捐赠60秒声音,给盲胞制作有声读物;QQ邮箱发起暖灯行动,号召网友删除旧邮件、捐出存储空间,将节约下来的能耗置换为物资,由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改善照明环境。

   利用互联网产品的核心能力来做公益,也正成为一种正能量的大势所趋。比如QQ创立的“全城助力”项目,可以利用LBS定位功能,为所有找不到回家路的孩子,在黄金72小时内,提供精准的全民救援。而腾讯电脑管家的“清理 ”项目,则鼓励网友每清理一次垃圾文件,腾讯都将捐赠给一笔钱给公益组织,用来保护三江源的生态环境。

   “世界的改变,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一点点。”腾讯公益产品总监孙懿表示,更多样化的方式参与方式,让人人可公益从曾经的理想,变成了所有人触手可及的现实。“腾讯将继续探索互联网 公益的更多可能,让人们随手公益的点滴善意,汇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