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西南大学95后大学生自费5000元,赴巴厘岛支教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16

来源:重庆商报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你是怎样度过的呢,打工、旅游、陪伴家人?西南大学大三女生陶毕生辉,在寒假期间,自费近5000元去巴厘岛支教一周,还用萝卜蹲等游戏,教当地儿童学习汉语。

  昨天,支教的学校向她寄来了“优秀毕业证书”,对她支持当地教育表示感谢。如今,她还与同伴在网上积极筹钱,想为当地筹建一所小学。

  西南大学大三女生陶毕生辉

  陶毕生辉在巴厘岛教孩子们汉语

  自费“海外支教”女生突击学印尼语

  11日,记者在西南大学见到了陶毕生辉,今年21岁的她来自西安,目前是西南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

  长发飘飘,温文尔雅,陶毕生辉成绩优秀人又漂亮,是班上男生心目中的女神。

  可这个女神偏偏有一颗爱“闯”的心。陶毕生辉告诉记者,从去年暑假开始,她开始关注IVN国际志愿者组织,并成为一名志愿者,最终在今年1月收到了组织的邀请,去印尼巴厘岛支教。

  为了用当地语言交流,她从图书馆借来印尼语教科书,经过一个月突击,成功学会了基本的交流语句。

  陶毕生辉申请的是与国际志愿者组织前往巴厘岛支教,项目费、车费、住宿等都需要自理,总共花费了近5000元。

  “陶毕生辉在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毛笔中国结 行李箱装进“中国元素”

  今年1月31日,陶毕生辉和全国各地共11名志愿者,开始前往印尼巴厘岛。在陶毕生辉的行李箱里,除了衣物外,全是“中国元素”的物品。“有毛笔、中国结、糖果等,国内才有的东西。”陶毕生辉说,这些东西几乎占据了大半个行李箱。

  虽然是去国外支教,但陶毕生辉认为,这是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机会,也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

  在巴厘岛,陶毕生辉所在的学校为“yayasan”,属于巴厘岛较为贫困的地区。在学校里,她被分配安排到一个小学班,班上共有11名学生,由于教育条件落后,这些学生几乎都没上过学,而且年龄从3岁到8岁不等。陶毕生辉负责教他们英语、中文和数学,每天上3~4小时的课程,随后可以教画画、音乐等等。

  “若是学生学得好,就会奖励他们一个中国结或其他东西,奖励的同时也是了解中国的文化。”陶毕生辉说。

  陶毕生辉教孩子们写字

  玩“萝卜蹲” 用游戏教小孩学汉语

  英文、数学都并不难,最难教的可能是中文,学习中文更需要了解中国的历史。该怎样教他们呢?陶毕生辉决定从最耳熟能详的“中国武术”开始。

  陶毕生辉把自己学来的太极拳给学生们简单演示了一遍,没想到得到一致叫好,陶毕生辉让学生也模仿着做,做得好的会奖励他们一枚水墨画书签。

  看着学生们兴趣高昂,陶毕生辉趁热打铁,还讲了“孙悟空”、三国演义等故事。

  在巴厘岛,水果是当地经济的主要支柱,但很多人都不会用中文表达,陶毕生辉灵机一动,想到了用“萝卜蹲”的游戏教他们识别水果。陶毕生辉说,她先教学生们读会苹果、火龙果、菠萝这12种水果,然后与大家做游戏,喊到哪种水果,扮演“水果”的同学就必须蹲下,以此反复,谁要是蹲错了就必须接受“惩罚”。

  网上筹资欲为孩子们建“希望小学”

  “巴厘岛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教育资源缺乏,有些贫困区连个像样的学校都没有。”陶毕生辉说,支教中,她花钱购买了当地的小吃和书本给他们,并联系当地的华人企业,送来一些赞助品。“但这些帮助是短暂的,最好能在当地建一所小学,让孩子们能够上学读书,改变命运。”

  2月7日,陶毕生辉回到西安后,开始通过微博、微信展示支教经历,并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关注到海外的贫困孩子。

  目前,陶毕生辉将收到的消息转发给了支教的巴厘岛学校“yayasan”,希望国内能有相关组织帮助协调,并能对捐助的资金进行监督和公开展示。

  (来源:重庆商报)

  关注|传播|分享爱

  一起做这个城市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