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国际新闻 > 正文

慈善立法观察美国篇:法律与媒体监管双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1

来源:公益时报

 

  税收优惠政策和捐赠维系着美国非营利组织的命脉

  美国慈善的开端不得不也从英国说起,因为英国1601年《慈善用途法》的颁布对美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英国清教徒把这部法律的理念带到了北美大陆。1790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在遗嘱中设立了两项慈善信托基金用于“促进人类幸福”和“提高普遍的知识水平”,成为北美慈善历史的正式开端。自20世纪以来,美国产生了一批伟大的基金会,如洛克菲勒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与福特基金会等,直到今天,这些“非政府的、非营利的、自有资金并自设董事会管理工作规划的组织”在全球的文明进程和消除贫困、预防疾病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受免税资格制约的基金会

  这些被视作上个世纪美国社会渐进改良的三大力量之一的组织,究竟如何保证自体在良性的道路上运转,而不致误入歧途?

  在美国,对基金会实施监管是两个部门:其一是各州的司法部门,另一个则是美国国内税务局(IRS)。

  其实,在美国注册基金会如同注册公司一般,只要是在法律范围内,以公益为目的,谁都可以注册设立基金会,十分简单。但监管部门最容易控制基金会之处在于基金会的一个天然诉求,便是免税资格,即符合《美国国内税收法》501(c)条款,享受税收减免。

  因此,为防止基金会以欺诈行为骗取免税资格或公众捐赠,各私营基金会每年都要填写并上报统一制定的990-PF表,详细汇报经费来源和支出情况等内容,其中甚至包括基金会最高席位的5名领导人的全年收入。国内收入局会严查基金会的免税申请,并对其财务状况进行抽查和突击检查,如经查实有问题,则取消其免税资格。

  由于私营基金会管理上的不透明性,美国法律对于其要求不仅是“严格”,而且是完全禁止任何形式的关联交易,国内收入局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例如,某私营基金会刚成立时条件困难,希望使用理事会成员的房屋作为办公场所,但是法律规定私营基金会不允许支付租金,即只能免费使用,否则将构成关联交易。此外,基金会还必须向社会公开财务状况和活动情况,任何人都有权查看基金会的原始申请文件及990表等资料。

  但是,美国的非营利组织数量庞大,无论是国税局还是州司法部门都不可能全面顾及,所以大量的监督,是靠公众和新闻媒体。基本上每个基金会都将年度财务情况上网供公众查询。正是由于这种社会舆论和大众传媒所形成的监督机制,促使了基金会的所有活动趋于规范,而每年因为传媒曝光而垮掉的基金会也不在少数。

  比如1992年时,美国《纽约时报》等几家媒体陆续揭露轰动全美的美国联合劝募会主席阿尔莫尼自占捐款事件和新纪元基金会行骗事件,迅速导致了这两家规模很大的基金会的垮台,并使美国慈善事业陷入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公众募捐低潮。

  2013年时,CNN与《坦帕湾时报》联手调查一年,通过查阅各州及联邦记录,圈定了将近6000家选择营利性招商公司来募集捐赠资金的慈善基金,并对各家机构在过去十年中的管理费用所占比例进行计算,选出了其中最糟糕的50家予以公布,警示世人。

  的确,社会选择所营造的公众评估和监督机制,往往比法条更具约束力。一个美国基金会的社会名声如果臭了,根本都不用政府出手,自己就只有打包回家的份了。

  正因此,基金会组织基于改进工作和联合自保的考虑,各类行业组织也随之产生。比如1954年正式成立的基金会理事会(Council of Foundation)、民间自发成立的基金会评估机构“美国慈善信息局”(NCIB),都是为促进信息公开,加强自律而形成的行业组织。

  更有意思的是基金会中心(Foundation Center),其建立初衷是:冷战时,一些国会议员怀疑部分基金会支持反美活动,要求其负责人去华盛顿作证。基金会负责人认为有必要让公众对公益慈善有更加透明的了解,因此建立该中心。如今这个中心的主要工作是,获取各基金会填写的990表,并整理数据后予以公布。

  成熟的慈善环境

  美国的慈善管理整体上较为松散,其管理模式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注册管理模式较为松散。美国的慈善组织并非一定要注册才能成立,但如果要想获得免税资格,则必须进行备案,而当非营利性的慈善组织想要得到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时,其便需要进行注册。尽管如此,美国慈善组织的注册过程也并不十分严格,其运营执照不需要向政府报批,而政府也不得以职权来干扰慈善组织的正常管理或干预其内部事务,这给予了慈善组织较大的独立空间。

  二是政府制定了优惠的税收政策来刺激民间力量参与慈善事业。美国的税法规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企业向公益性社会团体捐赠,其捐赠前扣除额不得超过应纳税额10%,个人慈善捐助款的扣除额不得超过该捐赠人调整后所得的50%。这样的优惠税收政策刺激了法人、自然人积极进行慈善捐赠。

  三是规范成熟的行业管理。20世纪后半期,美国就出现了行业协会组织和公益组织,这些组织的出现一方面能够研究慈善组织的发展走向,维护慈善组织的利益,另一方面其也能制定行业发展规范,加强组织之间的沟通合作。而美国政府则很少介入这些组织的内部管理,给予其较大的独立性,对其采取一种松散的管理态度。

  四是美国对慈善组织已经建立起较为严密的监督和评估机构。美国不仅存在着大量的民间慈善组织,还存在着大量的针对众多慈善组织而产生的民间监督机构,例如美国慈善事业商务局、信息局等,其主要就是对非营利性组织进行监督,而且其监督评估报告得到了大多数民众的信任。美国民众往往参考这些评估报告来判断慈善组织运行的好坏,并以此来决定其捐赠方向。

  来源| 公益时报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