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惠州拟为注册志愿者提供保险服务完善志愿服务嘉许机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3-01

来源:惠州文明网 马海菊

  创设“8个1”志愿服务平台,惠州市在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41余万人……过去一年,惠州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惠州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回馈制度,让优秀志愿者在看病、升学、就业、创业、出行等方面享受优待,从制度层面彰显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今年惠州将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回馈制度,从制度层面彰显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这是积极向上的志愿者们。记者钟畅新 摄

  惠州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超41万

  截至2月25日,惠州志愿服务网有注册志愿者416872人,志愿服务组织3416个,志愿服务项目4693个。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均逾90%,建成区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5.74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0.64%,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70.2%,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为25.1小时……一连串的统计数据,充分反映了惠州志愿服务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2015年,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初步建立起“互联网 志愿服务”新模式,一方面巩固“一网”(惠州志愿服务网)、“一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手机APP)、“一室”(惠州市志愿服务孵化室)、“一校”(惠州市志愿服务培训学校)等“4个1”志愿服务平台,另一方面先创设 “一云”(志愿云信息系统)、“一报”(《东江时报·善行惠州》周刊)、“一卡”(惠州志愿服务卡)、“一站”(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等“4个1”志愿服务平台,这“8个1”志愿服务平台的运营,使全惠州市志愿服务实现数据共享、工作渠道畅通、运行高效便捷,为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提供了便捷的通道。

  目前,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惠州市国土资源局附属楼一楼设立了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示范站,同时与7所大中专院校和中学签订了设立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协议书,与园林管理部门达成初步协议,在红花湖、西湖景区、金山湖公园选点建立好人志愿服务站,临街布点按照惠州市城规委会议的要求重新调整。龙门县在东较广场设立了惠州好人志愿服务站龙门示范站。

  深入挖掘报道志愿服务典型先进事迹 讲好惠州志愿故事

  “新一年,我们将以‘志愿服务提质年’为抓手,开展‘八化’行动,进一步夯实‘8个1’‘互联网 志愿服务’平台,加快形成‘10分钟志愿服务圈’,推进惠州‘好人之城’建设,为惠州以更好质量更高水平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作出应有贡献。”惠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惠州将发挥“善行惠州”品牌效应,创新3月“惠州市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12月 “惠州公益志愿文化节”等主题活动,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保持活动经常有效开展;大力开展面向志愿者各方面的专业技能培训,引导专业人员提供差异化的高质量服务,提升志愿服务专业水平;坚持扎根社区,增强志愿服务活力,积极推荐社区(村)参加全国“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示范社区 (村)宣传推介活动,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

  在完善权益保障上,今年还计划通过与保险企业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为注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保险服务,维护志愿服务提供者和接受者的合法人身财产权益,解决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另外,惠州将发挥惠州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举办秘书长培训班、基层志愿者骨干培训班、信息系统基本规范培训班等,拟承接中志联下半年在惠州举办的 “志愿云”信息系统专题培训班,计划在国内志愿服务工作成效显著的城市举办培训班。

  今年,惠州还将开展惠州市志愿服务优秀实践成果、优秀微视频及优秀文艺作品征集活动,深入挖掘报道志愿服务典型的先进事迹,讲好惠州志愿故事。拟于3月召开学生志愿服务座谈会,把志愿服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体现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志愿服务意识。(惠州日报 记者 马海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