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请帮忙留住家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2-14

来源:法制日报 胡勇

    政府官员们应充分利用春节长假,把保护、关爱、管理、教育留守儿童的思路、措施与家长们诚挚协商,鼓励漂泊在外的父母们争取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近年来,我国农村留守儿童一直是牵动举国上下关注目光的焦点话题。近日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再次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要求建立强制报告、干预、帮扶等机制,打击侵害留守儿童的各种违法行为,通过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引导扶持返乡创业就业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留守儿童。     

    据统计,目前在我国各地存在着610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数量如此之多,这在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时期、任何国家都极为罕见。这些留守儿童大多处于小学和学龄前时期,正处在身体发育成长和形成基本人生观念的阶段。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和社会转轨变型,留守儿童的父母为了挣钱谋生和养家糊口,不得不抛家别子、背井离乡,转战、拼搏、奋斗于陌生城市之中。于是,这些农村留守儿童便在最需要父母关爱、教育的时候而只能在远离父母的生活环境里,孤寂无奈地品味着自己的童年时光。     、

    猴年春节在即,在外漂泊了一年的父母们也许已经回到了日夜惦念的子女身边。在未来数日里,父母与子女将一起度过一段十分难得而宝贵的时光。在重叙亲情、弥补疼爱同时,父母们一定要利用难得机会,尽可能多陪陪子女,与子女多谈谈心、聊聊天,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和期盼、与他们分享一下外面世界的见闻和感悟,尽量拉近与子女感情、精神的距离。同时,要想方设法与家乡的学校老师、村委干部、社区民警沟通、建立联系,一方面更加精准掌握子女各个方面情况,另一方面即使在新的一年里当自己远离子女时,也可以依靠各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共同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管理、监护、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