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支教故事:我不想单单做个“孩子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01-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周海渊

  支教的日子,一段有诗和远方的生活。我经常提醒自己不能单单做一个“孩子王”,要做一个严慈相济的好老师。

  今天的体育课上,我把孩子们分成5人一组游戏,游戏过程中姜乔娜摔倒了,她哭了,我小跑过去把她扶起来放在操场边上,安慰过后,我把目光移到了与她同组的4位同学身上,他们还在继续游戏。我随即吹响哨子,示意集合。有些孩子不解,有些孩子还有些不开心,因为我打扰了他们玩耍的兴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海渊与孩子们合影。周海渊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海渊与孩子们合影。周海渊供图

  同学们,今天我们的游戏是不是分组游戏?那么每一组是不是一个小集体?那么你的集体中有同学摔倒应该怎么做?我发现与姜乔娜同组的孩子都低下了头,脸红扑扑的。好,现在,与姜乔娜同组的同学去做你们该做的事情。4个孩子跑到她跟前,有的问她摔到哪了,有的同学再想她表示歉意,没想到小姑娘含着泪回应大家,是我自己不小心摔倒的,不怪你们。这时离她最近的李泽雯不断的揉搓着自己的眼睛,眼泪也在眼眶里打转。

  同学们,今天这个游戏是一个团队游戏,无论你们团队中缺少谁都无法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在你们的学习生活中,关心身边的同学,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我想他们这一小组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吧,伴随着下课铃声,大多数的孩子们若有所思,很快又沉浸在课间活动中去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海渊)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