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互联网打开公益项目全新思维模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现在年轻人做公益的条件是空前的优越。”《凤凰周刊》编委、知名公益人士邓飞日前在南京青年文化周公益分论坛上说,现在年轻人做公益与以往相比,资金、人力、项目等条件都比较容易具备,“但缺失了互联网,免费午餐计划不能取得如此成功”。

  “要运用好互联网的力量。连接一切,万物一旦互联,革新自然发生。”今年9月7日~9日,邓飞发起腾讯公益募捐,单就免费午餐项目,参与捐款人数超过10万人,募集资金共超过400万元。

  互联网促进公益透明化运作,对公益项目的监督加强了,通过互联网也容易获得很多人支持。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秘书长孙阿美2012年自主孵化公益项目,开始电影《有一天》的筹款拍摄之路,“我要制作一部电影,是献给孩子们的,也是留给我们思考的。我有一个月每天都背着包,到处去敲门,希望可以说服爱心人士和企业”,但效果并不好。最终借助微博等网络工具,孙阿美前后招募了500名工作人员参与制作,包括周迅、斯琴高娃等著名演员。《有一天》在2014年9月上映。

  对于肯尼亚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主席星巴来说,他通过互联网知道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情况,于是“辞去公职,破釜沉舟”,从中国去非洲和动物生活在一起。如今,他再次通过互联网让世界知道非洲野生动物保护的进程。他相信,“尽管世界各国存在诸多分歧,然而环境问题和野生动物的保护问题会是各国共同利益”。

  “做纯粹的公益创业,需要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说,“要互联网公益,通过互联网的运用推动社会创新。”

  “互联网让一切人都可以帮助一切人,人们打开手机可以了解和参与很多公益项目。”南京大学公益学院创始主席侯印国说,“互联网也打开公益项目全新的思维模式,给我们带来无穷可能”。

  据悉,南京青年文化周公益分论坛是南京青年文化周论坛之一。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南京青年文化周” 平行举办系列论坛,其中,公益、创新、和平、文化等4个分论坛在南京大学举办。(李攀 李润文)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