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国际志交会:志愿服务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维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在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丁查德发表讲话。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延兵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李延兵见习记者王迎力) “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南南合作圆桌会议时宣布,未来五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的项目支持,而志愿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将积极争取通过志愿服务形式,参与这些国际合作项目,鼓励更多优秀的中国志愿者走出国门服务国际社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在国际志愿交流服务大会上指出,志愿服务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消除贫困和饥饿、解决不平等、人道主义救援、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志愿者的价值和贡献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而推动国际志愿服务离不开各国志愿服务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2015年10月12日至13日,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BVF)在国家会议中心共同举办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及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以及国内六省市的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会。这是我国第一次举办志愿服务领域的全球性多边会议,来自亚洲、非洲、拉美、欧洲以及阿拉伯国家和独联体国家代表分享了最佳实践、创新做法和优秀范例,表现了志愿服务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起到的独特作用。

  志愿服务成为一种驱动力

  “过去15年以来我们日益见证了以人为本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社区需要、和平发展才能够做到可持续。联合国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强调‘人的维度’,志愿服务显然是应对千年发展目标尚未解决问题的一种好方法,志愿精神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强大手段。”在国际志愿服务交流大会上,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执行协调员丁查德说,目前,可以通过建立创新性的合作伙伴关系来搭建一个全球性平台,交流国际志愿服务方面的机会和挑战,分享最佳实践。

  说到中国的志愿服务,丁查德回忆起2008年期间与北京的密切合作,“我们一起动员和培训170万名志愿者,使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向全世界展示了志愿服务的力量。”丁查德希望和中国合作,已向巴西政府分享志愿服务的成功经验,支持巴西奥委会,这将是促进跨区域的南南合作方面的最佳实践。

  “习主席也非常支持志愿者组织的发展,加强公民在社会管理方面的参与,中国一直在动员志愿者支持中国欠发达省份,以便让中国人都能提高生活质量。中国志愿者到非洲和东南亚提供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丁查德说。

  中国丰富多彩以及基于社区互助的志愿精神在经济发展方面使数百万人脱贫,达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志愿精神,这对于国家建设来说带来了持久的影响力,中国的成功鼓舞了我们去深入了解志愿者引导的多种公民参与的方式。”丁查德希望中等收入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能在志愿服务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这在传统南北国家志愿运动之外的所谓南南国家之间所进行的更公平、更团结的知识和能力的转移。

  最近在塔斯马尼亚和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动员志愿者方面每投入一美元就会带来五美元等值的回报。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认识到志愿精神是政府解决发展挑战方面的一种最有效率的方法。

  在交流会上丁查德透露,UNV已经获得联合国授权来制定一份将志愿精神融合于下个十年以及更远期和平发展目标的计划。该计划有望在今年12月被联合国大会通过,希望中等收入国家的志愿者也应该和联合国共同促进可持续性发展。

  志愿服务是友谊的象征 更是文化的交流

  如何推动中等收入国家建立国际志愿服务的政策框架?如何通过国际志愿服务促进本国发展和对外合作?如何加强国际志愿服务在支持中等收入国家合作议程中扮演的角色?

  阿根廷白盔委员会主席加布里埃先生Gabriel lve、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国际红十字会东亚地区代表处处长索菲亚女士Sofia Stoimenova博士对如何激励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志愿工作在发展中国家如何发挥积极作用等进行了讨论。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