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福建】用青春活力为青运会添彩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18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大四女生蒋杭珂手举引导牌,带领东道主福州市代表团方阵最后一个进入福州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开幕!”欢呼声、掌声顿时响彻云霄。

  “拒绝奢华排场,突出青年元素”是本届青运会开幕式的亮点。据介绍,与其他大型赛事不同,此次开幕式上的文体表演,没有邀请明星大腕出场,也没有职业演员参与。在上万名演职人员中,大学生占了8成,他们分别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

  在55个代表团入场的近一个小时过程中,有1000多名身穿“小青果”的大学生伴随着行进节奏在场内不停舞动,并适时变换队形。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大三学生傅春霞是其中的一员,她告诉记者,她们从8月中旬就开始训练,“常常要训练到很晚,而且很累,有的小伙伴直接在场地里睡着了,有的小伙伴为了不耽误学业,在训练空隙完成作业”,但大家都没有怨言。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徐瑞晨参加了《采茶》《自行车》《垒球》《我们都是一家人》《二维码》等多个节目的表演。她坦言:“整场节目最紧张的不是在台上,而是节目间隙候场的过程。”在进行联排时,“每个节目在不同赛道口上下场,还要换衣服换道具,一下场就得边跑边换装”。在圆满完成任务后,她笑称,“现在去跑800米,肯定能破自己的纪录”。

  在福州大学,像徐瑞晨这样参与多个节目演出的女大学生有600多人。她们从7月中旬开始集训,训练期间几乎没有周末,中秋节和国庆节也照常训练。“初期一天训练近7个小时,到9月份临近开幕式前,训练几乎是全天候进行,一般早上8点就出发到会场,晚上10点多才返回学校。”她透露,为补上落下的学业,在开幕式结束后她们将在晚上和周末进行集中补课。

  “得知我参加青运会开幕式表演时,全家人都为我感到骄傲。奶奶特地叮嘱我,一定要认真排练,到时她会在电视上看我的表演。”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大三学生冯锦秀没想到奶奶在青运会开幕前两天突然去世,家人告诉她“奶奶希望她圆满完成所有任务之后再回家”。于是她强忍悲痛继续排练,直到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二天才乘坐早班车回闽南老家见奶奶最后一面。

  志愿服务和学业的冲突是每个大学生志愿者必须面对的。福建农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二学生翁小倩被抽调参加青运会开幕式表演,而她今年暑假正好还有一个创业创新课题以及雅思培训。“为青运会服务是光荣的,但是课业不能丢。”她说,面对专业课和实验课多、课业负担重的情况,“专业课只能自己在闲暇时看书补回来,实验课通过主动找老师协调时间补,作业除了每晚回宿舍熬夜做外,有时还要带到训练现场做”。

  福建农林大学团委副书记林栋在微信朋友圈中感慨道:“你只知道他们可以评优可以加分,你不知道他们当初并不冲此而来,不知道在小伙伴们放暑假吹空调的时候他们6点起床训练,晚上10点后才能休息,更不知道他们在志愿服务和课程考核冲突时的纠结。我只知道在我们无可推脱地接下任务时,是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坚定地站在我们身后。感谢你们,为你们骄傲,为你们点赞,为你们撑腰!”

  本报福州10月19日电(陈强 吴荣奎 杨惠明)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