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两万多名青运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9

来源:东南网

两万多名青运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漂亮的志愿者李心白

两万多名青运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志愿者在擦洗皮划艇

两万多名青运会志愿者陆续上岗

  工作结束后志愿者倒在地上休息

  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今日将在福州开幕,连日来,在福州街头巷尾、赛会场馆、社区、在车站、在机场、在公园、在景区等处,我们到处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全国聚焦福州的这一历史时刻,两万多名志愿者近期已经陆续上岗,他们用自己的微笑服务和辛勤汗水默默奉献,成为赛场内外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青运会福州执委会志愿者工作部新闻宣传处处长周畅介绍,首届青运会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三大类。其中,共有赛会志愿者6600名,直接服务20个比赛项目、3万多名运动员;城市志愿者1万名,100多个社会团体踊跃参与,负责在城市和场馆周边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3万多名社会志愿者,来自全市各行各业,负责在社区和公共场所营造和美稳定社会环境。

  自2014年10月开始,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福州赛区志愿者从招募、培训、测试赛、开幕式预演、彩排一路走来,挥汗如雨,刻苦培训,力求完美。

  “考验最为严峻的是岗位培训。”周畅说,检录处、赛后控制中心、场地器材、仲裁技术录像、起点发令、计分信息、赛程编排和行政接待等16个组别的培训既专业又枯燥,为了把一个简单动作做到位,志愿者在烈日烧烤下来回训练,晒黑了,累倒了,都无怨无悔。

  目前,青运会志愿者昵称、志愿礼、服装已确定,志愿服务驿站完成统一标识,全面形成青运会志愿者特有的群体形象。我市还面向台港澳地区、其它省份以及海外闽籍乡亲招募了近百名“闽外志愿者”。在青运村志愿者服务中心的装饰和运行中就有台湾志愿者倾力加盟。

  青运会大幕今日正式开幕,面临大考,志愿者“小青果”们一致响亮回答:“青运会志愿服务,我们准备好了!”

  引路志愿者

  演出近在咫尺却看不上

  16日晚举行的青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带妆彩排,一批志愿者进入海峡奥体中心体育场服务,他们当中,许多人虽与精彩的演出咫尺之遥,却因必须坚守岗位而无法看上一眼。他们说,即使看不到开幕式也值得!我们就是来这里为大家服务的!

  离开幕式彩排还不到一个小时,志愿者小李在观众下车处引导市民蔡女士和她的小孩来到体育场门口。一路上,他一边和蔡女士聊天,一边熟门熟路地来到体育场观众安检入口。然后,又返回原先下车处引导另一波来看开幕式彩排的观众。

  “我希望能服务好观众,让他们少走冤枉路。”小李说。

  开闭幕式志愿者

  无名短暂亮相不遗憾

  在中秋节时,驻守在海峡奥体田径场的350名开幕仪式表演志愿者和往日一样,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1点后回到学校。每天无数次排练,只为在开幕式上短暂而无名的亮相。

  “也许没人看清我们长啥样,更没人知道我们叫什么,但是我们不遗憾。没有每个人的点滴付出,就没有整个开幕式的圆满成功。”开闭幕式现场导演组志愿者领队、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同学林康说。

  “开闭幕式志愿者都是无名英雄,有的为开闭幕式提供各类服务保障工作,有的参与表演,他们都在没日没夜地预演和排练,每个人都为能够参与其中而自豪。”他说。

  赛会志愿者

  捡个球也要练上数百次

  去年底,赛会志愿者在15所在榕高校征集,伍慧雄第一时间报了名。由于具备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伍慧雄被选中担任青运会福清赛区志愿者负责人。

  “志愿队伍刚组建好,就开始严格又紧张的培训。”伍慧雄说,“考验最为严峻的是岗位培训,不同组别的培训既专业又枯燥,为了把一个简单动作做到位,志愿者需要反复训练数百遍。”

  “每个岗位的赛会志愿者都不轻松,我现在在女足比赛现场,捡球员要重复捡球、送球数百次,保证第一时间把球送回球员脚下。”她说。

  礼仪志愿者

  贴创可贴练穿高跟鞋走步

  古韵乐起,身着“福服”的“茉莉仙子”缓步而下,一曲寓意和平的舞蹈结束后,采火圣女李心白举起采火棒,放到采火器的聚焦折射点上!这一幕定格画面让人们记住了这位举止优雅的青运会礼仪志愿者李心白。

  山西女孩李心白是闽江学院旅游系大二学生,也是青运会100名礼仪志愿者中的一员。礼仪志愿者分为引导员和托盘手两大类,承担着21个比赛项目共203场颁奖工作。自4月起,姑娘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培训中。每一个微笑的背后,都凝聚了她们数百日的汗水。

  “我们常常要穿高跟鞋练习走步,新鞋常把脚磨破了,我们就贴上创可贴继续练习。还有姑娘手指受伤缝了几针,但她没有请假,一样在练习托盘。期待开幕那一天,我们可以穿着漂亮的“福服”,向全世界展示福州最美的微笑!”李心白说。

  青运村志愿者

  趣味服务助运动员减压

  青运村开村前,青运村志愿者已经历了5次高强度的模拟演练,工作起来驾轻就熟。志愿者林承操和王晶晶在青运村的11个中心奔忙,为开村做认真准备。

  “青运村志愿者有163人,将开展‘环保达人’‘心晴驿站’‘手作工坊’‘志愿文化沙龙’等一系列融入海峡特色的青运志愿文化体验活动。这些趣味服务的目的就是帮助运动员释放情感、缓解压力,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林承操说。

  青运村志愿者高强度训练是从8月底接受台湾志愿者培训以后开始的。“台北环保志愿者、乐色创艺美学创办人连玲玉老师和台湾电影音乐作曲家江亦帆老师作为青运会‘特邀志愿者’,为我们开办了手工培训课和音乐培训课。从他们身上我们不仅学到了变废为宝的手艺和制作个性音乐的本领,更学到了来自宝岛的先进志愿服务理念,受益匪浅。”王晶晶说。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