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中国首届青运会劲刮节俭风 获台湾志愿者点赞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0月18日电 (记者龙敏)于18日启幕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劲刮“节俭风”,开闭幕式不请大腕明星、不燃放烟花、不追求奢华,取代之的是海丝、海峡、福州三大元素。

  开幕式白天举办 火炬网络传递

  白天,不请大腕明星、不燃放烟花、不追求奢华,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突出福州文化展示、咏春拳等,让人耳目一新。记者从之前的彩排了解,开幕式文体表演共有四个部分,“福运神州”、“丝路追梦”、“海峡情缘”、“青春中国”。数千名演员跟随音乐舞动着青春的脚步,全场欢呼声不断。

  在10月18日拉开帷幕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再度延续了第十二届全运会的节俭风,精简、朴素、节约。

  即使在最激动人心的火炬传递环节,为节省成本,就采取“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进行,即实体采集火种,中间过程通过网络传递,开幕式点燃火炬。其中,实地火炬点火和传递活动只在福州市小范围进行,力求精简节约、不扰民、有特色。

  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评价称,实现绿色低碳,节约资金和人力成本。

  严控办赛成本 采购“二手货”

  青运会不少办公器材、生活用品,都是来自南京青奥会的“二手货”。据青运会福州执委会财务部财物预算处统计,以不到四成的价格买到了九成新的物资,节省了2100多万元(人民币)。

  青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福州市长杨益民表示,坚持“科学、节俭、廉洁办会”的理念,严格控制经费预算,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加强跟踪审计,努力探索“少花钱、办大事,花小钱、办成事”的节俭办赛模式。

  青运会福州赛区新建、改造15个体育场馆。据杨益民介绍,组委会在建设前就将赛后利用和市场开发一并考虑。

  简约不简单,小钱也能办大事。上海体育学院教授、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副秘书长刘清早表示,福州的体育场馆条件,已经完全达到了举办大型赛事的标准。

  依据福建的现有场馆条件和发展实际,从节俭办会和赛后场地利用的角度考虑,将现代五项、自行车、曲棍球等3个项目安排在外省承办,节约赛事开支。

  另外,青运会的运动员村,则依托房地产开发,将已出售还未交付的商品房作为参会人员的临时驻地。

  劲刮节俭环保风 青运会获台胞点赞

  首届青运会坚持“科学、节俭、廉洁办会”的理念,在运动器材上挑选利用南京青奥会使用过的机器设备,火炬传递活动也采取实地和网络传递、虚实结合方式,开幕式也不燃放烟火力求节俭环保。这一系列举措都让来自台湾的志愿者连玲玉不住称赞。

  连玲玉是台湾台北市环保再生创意协会创会理事长。她告诉记者,此次前来参加志愿者服务,主要在志愿者之家负责指导运动员在休息时间利用身边的物品进行环保创作,从美学的角度告诉运动员们变废为宝的环保价值。

  连玲玉说,节俭以及环保不是口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

  她认为,青运会将节约以及环保的理念,传递给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以及代表团,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完)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