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袁立:人要靠人爱,此外没有希望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9

来源:十堰周刊

  “身心累了,村和村太远,都是山路,我们所见的、能帮的只是一小部分,保守估计全国有600万尘肺病人,我们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帮助苦难无助的尘肺病农民兄弟。”

  “木心老师讲过,人要靠人爱,此外没有希望。我必谦卑下去,为了生活在恐惧和绝望中的尘肺兄弟。一个人一辈子做不了太多事情,我永远是大爱清尘的志愿者。”        

\

  袁立为湖北口尘肺病患者范传兴填写救助登记表。(庹明生/图)

\

   袁立与厍隆燕及她8岁的儿子和70的婆婆。厍隆燕几乎失明,又身患乳腺癌,她的丈夫周文兵2014年大年初四因尘肺病辞世。(曹小蓉/图)

  闻讯赶来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明显人手不足。袁立(@袁立)急了,她要了一张登记表,没有桌子,随手拿起一个小方凳架在腿上,开始为范传兴填写救助登记表。

  7月14日至7月16日,大爱清尘基金(@大爱清尘)在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湖北口乡调研救助尘肺病患者,随行的志愿者袁立备受关注。她在《铁齿铜牙纪晓岚》《永不瞑目》《母亲,母亲》《大校的女儿》《黑洞》等电视剧中塑造了杜小月、欧阳兰兰、金国秀、韩琳、冯蕾蕾等一大批观众耳熟能详的荧屏形象。她的到来,在这个偏僻山乡引起了巨大轰动,甚至不断有人要求她取下草帽和眼镜来辨认。

  湖北口乡地处鄂西北西北角,毗邻陕西和河南,是一个集“边、远、山、穷”为一体的高寒乡镇。由于资源匮乏,人们无以为生,自1990年代中期开始,这里每年都有大批青壮年远赴河南、陕西、山西的小矿小窑打工,以致罹患尘肺病。目前,湖北口登记在册的尘肺病患者有548人,保守估计则有千人,而这个乡的全部人口只有5706户22282人。

  在来秦巴山区尘肺探访之前,袁立从未到达过如此贫困的农村,也从未接触过任何一个尘肺病患者。

  别怕,我们来了

  听说大爱清尘又来了,尘肺病人范传兴拿着肺部CT片,赶到了这个农家小院。他远远站在晒场边缘,望着那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明星,脚步踌躇。袁立坐在门槛上,转眼看见了一脸焦虑的范传兴,报以微笑。

  范传兴17岁开始在河南灵宝的金矿务工,2009年确诊为尘肺病,逐渐丧失劳动能力,2014年复查,病情加重至晚期,医生告诉他:“回去吃好喝好,别吃药了。”

  尘肺病是一种肺部纤维化疾病。患者由于长期处于充满粉尘或垃圾堆积的场所,吸入大量灰尘,从而导致末梢支气管下的肺泡积存灰尘,一段时间后肺内发生变化,形成纤维化灶。尘肺病不可逆转,患者的肺会逐渐硬化,直至呼吸衰竭,最终导致死亡。对晚期患者而言,只有制氧机能够缓解痛苦。从2013年起,大爱清尘即开始配合当地政府介入湖北口尘肺患者的救助,范传兴成功申请过一台制氧机。

  见到袁立的几个小时前,范传兴刚刚拿到了儿子的高中录取通知书,这让他悲喜交加:上了高中,意味着儿子不必像他一样下矿谋生,但是他又无力承担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

  “别怕,我们来了。”给范传兴填完大爱清尘尘肺病患者救助登记表之后,袁立在背包里将一叠钱装进信封,拿出来塞给范传兴:“这是给孩子的学费。”临别,觉得少了,折回来,又塞给他一把。范传兴直说够了,死活不要,袁立说:“这都是我自己的钱。孩子的学费我负责,不是这一次,现在先救个急,让他长大工作了还我。”

  从7月9日跟随大爱清尘志愿者团队进入秦巴山区,袁立不停去当地银行取钱。来湖北口之前,她已经取过一次钱,很快发完,又在银行取了5万——没有预约,这是单日取款的上限。取钱回来,她很高兴:“银行行长真好,给的全是新钱,还给了信封。”她不允许自己直接把钱拿出来给人,也不允许记者拍照,“帮助别人,更要维护别人的尊严”。在湖北口三天,袁立个人捐款超过10万元。

  “没想到尘肺农民兄弟这么可怜,没想到农村这么穷。”7月15日晚,袁立和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王克勤)被郧西县人民政府聘任为精准扶贫爱心大使暨尘肺病防治工作顾问,她与大家分享了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每一个人都有一颗柔软的良心,人间本该有爱。我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与大爱清尘并肩携手,救助帮扶更多的尘肺兄弟。”

  十堰市所辖包括郧西县在内的六个县市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都在国家确定的新时期扶贫攻坚主战场秦巴山片区内。按照新扶贫标准2736元测算,十堰尚有贫困人口82.98万人,占全市农业人口的33.9%,高出全国25.4个百分点。湖北口乡5706户22282人,贫困人口2747户85222人,占比38%。

  湖北口的尘肺患者都是外出务工患病,无一例外。由于时间跨度大,频繁更换工作地点,没有劳动合同,他们无法进行职业病鉴定,因而无法获得赔偿,异地维权也面临巨大困难。袁立对他们的遭遇感同身受:1998年,她拍戏时从马上跌下,左臂严重受伤,因赔付问题来回奔波于剧组和保险公司。她挽起袖子,露出手臂上的伤疤:“我维权尚是如此,身在底层的农民兄弟就可想而知了。”

  7月15日,湖北口烟雨蒙蒙,袁立背着包行走在泥泞的山路上,她用手机录音,“采访”《十堰周刊》记者,希望了解更多关于湖北口尘肺农民的情况。

  她记住了华从洪与许奎双。2013年3月,36岁的华从洪病情危重已至最后时刻,妻子许奎双请人将其抬回湖北口,做落叶归根的最后准备。老屋坍塌,乡邻帮他们搭了一个塑料窝棚栖身,一名大爱清尘志愿者通过微博发布了其境况,引发媒体关注,湖北口尘肺病群体由此广为人知。

  华从洪辞世后,许奎双带着两个儿子改嫁同村村民鄢常明,婚后病发精神分裂症。婆家对她很好,耗光积蓄,辗转多家医院为其治疗,如今病情好转,不过仍需服药控制。

  雨过天晴,袁立专程去看许奎双。她在院子里洗菜,安静朴实,袁立问:认识我吗?许奎双点点头,眼睛里露出笑容,很漂亮。她把许奎双和她的家人一个个拉过来坐下:“我们合个影”。午后的阳光斜照着整个院落,照片上,袁立的眼睛注视着许奎双,两手一边搂着一个孩子,脸上既是心酸又是感动。

  周文兵2014年大年初四辞世,留下妻子厍隆燕、8岁的儿子和70岁的老母厍发连三个人。厍隆燕自幼患有青光眼,接近失明,现在又患了乳腺癌,全家依靠年迈的厍发连在山上采摘五味子变卖后糊口。志愿者填写救助登记表需要身份证,老人拿出儿子的身份证摩挲着,终于忍不住躲进屋角失声痛哭,袁立上前拥住老人,哽咽泪下,闻者无不动容。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