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长沙: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行动启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8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衣旧情深环保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大型公益环保行动在芙蓉区马王堆街道滩头坪社区启动。

  随着这一项目启动,长沙成了全国首个推广旧衣物循环利用大型公益环保行动的省会城市。据介绍,该项目将用一年的时间,在长沙市区各大小区,放置2000个左右的旧衣物回收环保箱,预计年回收旧衣物1000吨。这样的活动不仅满足了众多居民处置旧衣服的心愿,也为长沙的环保作出一份贡献。

  旧衣小屋解了居民的难

  “旧衣小屋确实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处。”家住芙蓉苑小区的曹萌说,她与丈夫连同两个孩子一家四口,要清理的旧衣服已有几大箱,留着呢,占地方,丢掉了又感觉可惜,而且对环境有污染。想捐出去呢,又不知道捐给谁。活动前一天得知要在社区搞捐衣服的活动,她将家里的旧衣服全部清理了一遍,装成四大袋。活动当日,一家四口都赶到现场,将旧衣服带来捐献到旧衣小屋内。

  “我现在是这项活动的坚定支持者。”曹萌告诉记者,捐赠旧衣物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不仅能帮助他人,还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自己觉得很开心,“通过旧衣小屋对衣物进行集中处理,既为我们提供了方便,还能传递爱心,我们肯定支持啊。”

  “从这个标题就可以看出,这样的活动对旧衣物进行回收利用,对于改善环境是很有意义的。”60多岁的社区居民易建指着“衣旧情深,爱满星城”的标题对记者说,许多居民对家中的旧衣物都有着特殊的感情,觉得扔掉可惜了,直接送给别人显得不太礼貌,从而陷入两难的境地。通过这个活动,将旧衣物捐赠给贫困山区,可以改善一部分人的生活。而对于旧衣物中的不能直接穿戴的,也可以集中处理,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这样的活动对于小孩来说,太有意义了。”社区居民丁茗说,让小孩多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呼唤起他们的爱心,提高小孩子的环保意识,对于小孩子的个人素质也是有很大的提升。她表示自己家中的旧衣物数量也不少,但苦于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处理方式,如果事先了解到活动的开展,她肯定会拿着过来了。听说自己所在的小区也放置了旧衣小屋,她当即与孩子商量,回家后就把家里的旧衣服送到小区内的旧衣小屋。

  再生产品吸引居民眼球

  活动现场不仅来了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两型办、市能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滩头坪社区在职党员和普通居民共200多人到场,还有一群志愿者和一群被大人带来感受环保意识的小朋友。在环保互动专区,有趣的游戏吸引着小朋友和大人。在再生产品专区,摆放着由衣服“变”出来的隔热手套、杯垫、文件袋、毛巾和抹布等产品,这些产品不仅吸引着社区居民,也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眼球。

  “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项目主要通过在各社区设置旧衣回收环保箱(旧衣小屋),收集社会上闲置的旧衣物,经由该环保项目设立的基地进行分拣、消毒、整理、打包之后,将符合捐赠标准的旧衣物转赠给贫困地区的人群,剩余不符合捐助要求的进行资源循环再利用,通过各种技术做成废纺类产品,实现低碳循环经济,也减少了旧衣物对环境的污染。

  “旧衣物回收在国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环保产业,但在我国却是一个新生行业。”项目组负责人骆桂军介绍,“接下来一个阶段,项目组将配合居民需求,在长沙市各大物业小区投放衣物回收箱。自长沙晚报‘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项目开展以来,众多社区居委会和居民主动联系项目组,申请在小区设置衣物回收箱、建议在社区开展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活动等。项目组将尽最大的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目前“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项目在长沙多个小区共投入100多个旧衣小屋,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回收旧衣服10多吨。骆桂军介绍,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将在长沙市区各大小区,放置2000个左右的旧衣物回收环保箱,预计年回收旧衣物1000吨。

  随着项目的开展,箱子投放至小区后,项目组将以趣味游戏、提供小礼品回馈居民等方式进行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宣传贫困地区和人群对旧衣物的需求和旧衣物丢弃的危害,同时回馈居民对公益环保的支持。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等的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目前同类项目已在深圳市1000多个小区进行试点,并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和普遍认可。

  打造爱心衣物捐赠储备基地

  “只要符合民政部门要求的,九成新的衣服,我们都会让其走捐赠的通道,其他不能再穿戴的衣服,才进入加工再生产的环节。”骆桂军表示,“‘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循环利用工艺环保项目组正式成为长沙市民政局捐赠衣物储备基地,在需要的情况下,项目组将向长沙市民政局提供可捐赠衣物。”启动式上,项目组与长沙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再兴签署了爱心捐赠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项目组将定期组织长沙热心居民开展公益捐助活动,把经过专业的清洗、消毒、整理之后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与全国各公益组织、志愿者团体共建爱心衣物捐赠平台。

  对于回收回来不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衣旧情深·爱满星城”旧衣物循环利用公益环保项目组将用于环保再生处理,加工成一些新的再生产品。在暮云街道,项目组已经建立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平均一天分拣和处理8吨旧衣物。同时,在广西梧州建立了废旧织物再生研发基地,每天能处理10吨旧衣物,把不符合捐赠要求的衣物生产成农业保温被、包装毯等各类废纺类产品。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