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期待“社工 义工”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7

来源:江门日报

  据近日召开的江门市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透露,今年5月份,江门市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工义工”联动模式开始试行,市领导挂点的33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与10个社工机构分别结对,创新了党员志愿服务的模式。

  现代社会民主治理要求公众、社会组织广泛参与,培育社会资本,与政府、市场共同治理社会。可以预见,未来的社会必定是“三权分立”的社会——政府、市场、社会三足鼎立。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志愿者活动都带有很浓厚的官方色彩:由官方和半官方机构创办志愿者组织和开展志愿者活动,其服务大部分是配合政府工作展开的;国家对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的管理是分散的,不仅志愿资源之间缺乏统一的管理和合作,社工与志愿者也缺乏交流与互助,难以培育社会资本。

  近几年来,随着服务型政府越来越深入人心,以往那种以行政命令管理的模式也逐渐被共同参与的服务模式所代替,江门地区开展的政府购买服务也越来越火热,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民主氛围越来越浓厚。

  怎样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性?在我市目前最常见的做法是“社工义工”,简单点说就是社会组织里的社工发挥他们的专业知识加上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精神,实现社会资本的整合,降低社会服务运行成本;与此同时,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引入志愿服务,能很好地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实现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双赢。

  笔者期待,我市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社工 义工”联动模式能发挥更大效益,“社工义工”之路越走越宽,给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发展带来灵感和启发,走出一条培育社会资本的多赢之路。苏健庭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