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贵州志愿者:十二年志愿接力三万青年写青春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8

来源:贵州日报

  “没有鲜花和豪言,只有汗水和无悔,在基层奉献青春,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价值”——这是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我省的真实写照。

  2003年,贵州省启动实施了西部计划项目,成为全国首批实施西部计划的省份之一。

  十二年来累计组织派遣来自北京、辽宁、河南、山西、江苏、湖北、湖南、安徽等省内外志愿者3万人,到贵州省88个县(市、区、特区)的1000余个乡镇开展志愿服务。内容涉及教育帮扶、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法律援助等,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青春接力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一批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用满腔的热血和丰富的知识为基层百姓送上贴心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成为了贵州省志愿服务的亮丽品牌。”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负责人介绍说。

  十二年来,贵州省西部计划实施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工作业绩:贵州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在全国评比中,被评为西部计划服务省第一名。其中涌现出了“全国西部计划优秀个人”、“全国百优青年志愿者”、“青春在基层闪光”事迹报告团成员唐开文、黄贵军、郎坤、魏泽熙、谌永业等志愿者明星。

  在管理服务工作中,不断完善“宣传发动、招募选拔、教育培训、关怀服务、制度激励”等环节,率先形成较有特色的“四级联动”模式和“三位一体”的管理机制。同时,开辟管理服务绿色通道,通过抽调志愿者联络员、创建志愿者QQ群、建立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搭建与志愿者顺畅的沟通渠道。

  保障有力 让志愿者安心服务

  为鼓励优秀青年服务西部,贵州省进一步优化了志愿者保障政策。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意见》的通知,将西部计划纳入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重要内容中,对实施规模、政策待遇、就业优惠等方面作了全面提升和完善。

  近年来,贵州省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踊跃,志愿者素质逐年提高。至2015年6月底,6000余人扎根贵州基层,其中党员比例为20.18%,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比例达75.27%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助力发展 在志愿服务中成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志愿者们结合服务地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当地带去一股股新风。在思南县青杠坝村服务的志愿者梁爽,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招商引资,为村民发家致富建言献策。当他要离开服务岗位时,村民们自发筹集了8000余元为他送行。

  “我就是要来贵州干点事!”服务于绥阳县的上海90后女孩张京,为数百孩童四处“化缘”,短短几个月内,为山区的孩子募集了2600多件衣物……一个个、一群群志愿者,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有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地方,就有他们坚守的理想和信念。青春的他们,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在时代潮流中勇立潮头、大显身手,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贵州“中国梦”奏响着青春乐章。(记者 许邵庭 实习生 王延春 候豫)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