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 正文

湖州师范学院:志愿文化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清晨,鲍蒙蒙轻快地骑着自行车,哼着歌前往扬帆康健园,心里想着要教可爱的弟弟妹妹学唱自己正在哼唱的这首歌;

  李虹穿着红马甲,站在人来人往的医院大厅,微笑面对市民咨询,不时给腿脚不方便的患者搭把手;

  倪俞斌带着团队成员,认真规划春泥计划教学方案,准备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寓教于乐、五彩缤纷的暑假。

  明体达用,这一取自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胡瑗思想精髓的校训,被湖州师范学院赋予现代大学的精神内涵:明体即明德立志,学会做人,体现道德价值;达用即学以致用,学会做事做学问,体现社会责任意识。这一校训,被内化为每一名师院人的精神指引。

  从寒冬腊月到盛夏酷暑,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湖州师院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用行动践行“明体达用”。

  悄然间,这分大爱已蔚然成风。

  爱的教育润物无声

  红色的捐款箱内,1元的硬币沉甸甸,这是一份份同样的爱心——希望为困境中的他或她增添一分生活的希望。

  “爱心没有大小,贵在持之以恒。”师院“微爱储蓄”志愿者联盟的发起者徐晨成在谈到自己的爱心理念时说,成立公益联盟的初衷是为了帮助遭受重大疾病折磨或者意外伤害、经受人生痛苦的在校生,也是为了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志愿者日复一日努力,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从学生到老师,从校内到校外,每个人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当校园内的清洁阿姨将手中的硬币投入募款箱时,这份爱心感动温暖了整个校园。

  “接过这些钱的时候感觉心头一热,我一定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受助者徐同学说。

  一人一月一元,在湖师院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风尚。

  “我希望我的学生不仅掌握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一个善良、正直、有利于社会和人民的人。”政治学院教授熊晓红鼓励同学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在社会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长期以来,湖州师院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通过道德讲堂倡导诚信、友善、和谐,弘扬真善美,影响、感召和激励学生。近年来,学校开展活动30多场,邀请白岩松、彭林、葛剑雄等一批名家、学者,最美浙江人戴杏芬等一批道德典型人物,来学校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活动参与师生达4万余人次。

  湖州师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始终以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将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桥梁”,实现志愿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软贴近”。

  “学校正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质量,拓展志愿服务发展思路,推动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深度融合,让‘爱’的教育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必修课,使‘爱’的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渗透进学生心灵。”党委副书记杨柳说。

  学校扶持茁壮成长

  早在2000年,湖州师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总站。历时15年,目前在校注册志愿者已达1.6万余名,组建了74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服务硕果累累,谱写了一段又一段“微爱筑梦”的故事。

  商学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团就是其中之一。

  “有时他们心情烦躁的时候会突然掐你,突然打你,突然踢你,不少志愿者都遭遇过‘袭击’。”初次面对这些特殊儿童,志愿者俞倩和她的同伴不仅手足无措,更连连受伤。

  尽管如此,志愿者仍然以十二分的热情和耐心对待这些“星星的孩子”。为了有效地进行志愿服务,增强与自闭症儿童的沟通能力,学校多次安排志愿者前往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调研学习,定期请相关专业的老师开展培训讲座和交流会,为志愿者搭建良好的学习和志愿平台。

  边学边摸索,志愿者用自己的耐心和爱心为这些自闭症儿童筑起爱的城堡。“有一天我抱着小雨换鞋子,他突然抬头亲了我一口。我当时就感觉鼻子酸酸的,经过长时间的付出,他终于认识我了。”俞倩一边说一边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如今,成立于2011年5月的服务团已经成长为拥有700余名志愿者的团队,结对近300名自闭症儿童。志愿者每天到湖州市扬帆儿童康健园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各类康复训练。近日,在全国志愿助残工作会议上,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团被授予“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团队”的称号,成为浙江省仅有的获得此殊荣的两个团队之一,志愿服务团代表还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和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团一样,每个团队的成长都倾注着学校的心血。为了鼓励学生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意识,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湖州师院制定了详细的评价体系,每年在校内评选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特别优秀的,还会向团省委、团市委推荐。此外,校团委还十分注重外联工作,特别是加强与团省委、团市委、各区县团委的联系,争取让学生志愿者参与更高层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春泥计划”大学生支教实践团、阳光医疗服务团、大学生纳税志愿服务团、全民健身服务队……这些志愿团队在学校的扶持下茁壮成长。

  爱心传承引领风尚

  “姐姐,快放暑假了,你们还来我们村里吗?告诉你哦,我今年的成绩很好,老师还表扬了我……大家让我告诉你,我们很想你们。”虽然暑假还未到,环渚乡金锁村的小伙伴们已经盼着湖州师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了。

  从2010年开始,湖州师院“春泥计划”大学生支教实践团秉承志愿服务理念,坚持以师范特色服务地方、回馈社会。5年来,千名志愿者义务支教百余个行政村,覆盖农村未成年人一万余人,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姿态“三下乡”,在满足基层大众对于文化需求的同时,也着力将志愿脚步深入基层。

  在志愿活动建设方面,该团队在立足支教的基础上,增设了“暑期课堂”等新的支教形式。“这是我第一次做小老师,我觉得这不仅能帮助乡下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更是圆了我的一个教师梦!”志愿者陈鑫淼说,“春泥计划”唤起了更多大学生关注农村建设、关爱农村未成年人成长。

  怀揣梦想,志愿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了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和理想,也感染和带动身边的每个人投身公益,奉献爱心。38年前,浙江骄傲人物罗爱儿在学雷锋做好事中不幸遭遇了交通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她在接受社会各界的帮助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爱传递给了需要的人。罗阿姨的事迹令师院学子深受感动。从2002年起,湖州师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就与这位“爱心妈妈”结对开展志愿者服务,经历了5届大学生,至今已有17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这首传唱了12年的爱心序曲还将继续谱写下去。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