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海口建设关爱社区儿童志愿服务基地给孩子温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6-18

来源:海口网

  为使留守儿童拥有温暖快乐的童年,海口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到全市各中小学校走访,选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较多的龙华区苍西小学、琼山区第四小学、美兰区龙峰实验小学、秀英区秀华小学作为试点,建设关爱社区儿童志愿服务基地。

  给我一个温暖的家

  走进志愿服务站,看到的是儿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集体学习、做游戏。自去年以来,海口市文明办在全市选择12个社区建设有队伍、有场地、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的志愿服务站,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爱在社区”、“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12岁的小颜,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带着3岁的妹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幼小的她俨然已经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力,但缺少跟小朋友玩耍,缺少与父母的沟通,逐渐形成了性格内向。开始接触时,小颜不愿意跟志愿者沟通,还经常打妹妹。经过心理咨询志愿者的帮助,小颜渐渐走出孤独迈向开朗,成为广大群体中快乐的一员。小颜说:“他们给了我另一个温暖的家。”

  经常生活在服务站里的志愿服务队,时刻关注着周边人群的需要,留守儿童是他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他们不定期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情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疏导。“有困难找社区志愿者”已经成了海口市社区留守儿童的“成长法宝”,他们可以到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四点半课堂”,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复习功课,到社区志愿者那里述说孤独、寻求温暖。

  据了解,全市在职党员也成社区志愿者的一部分,他们通过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困难,一一帮助解决,他们还通过认领“微心愿”的方式,帮助留守儿童圆梦。

  我的时间会送给你温暖

  节假日永远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他们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可以外出游玩。看着别的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一起爬山、游泳,此时,他们多么渴望外出的父母也给自己一个温暖的怀抱。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每到春节、端午、中秋、六一等节日,周六、周日,志愿者都会抽出时间,给孩子们带来书包、笔、本等学习用品,组织孩子们到操场捉迷藏、玩老鹰捉小鸡等游戏,此刻,儿童们开心的笑容成为志愿者不断前进的动力。

  在留守儿童聚集的林昌小学,龙哥哥爱心社的志愿者在学校把荒芜的杂草地改造成种植地,开垦出6亩闲置地块,种植优良黄薯、青菜等农作物,并将收获的资金用于修补学校墙体漏水、墙面掉灰、门窗破损,学校的足球场、篮球场改造等项目。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较好的生活环境,更是让孩子在集体劳动中体会家的温暖和快乐。

  关爱社区儿童志愿服务基地逐一启动

  每到周六、周日,志愿服务基地都免费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留守儿童提供关爱陪护、兴趣培养、心理疏导、人格培养等活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无暇照顾孩子,留守儿童无人照顾的问题,有效预防心智发育不成熟,却又得不到有效监护的未成年人被社会不良现象感染。

  据了解,目前海口市各基地已逐一面向周边社区征集服务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学校、家长的热烈欢迎。(记者 杜润涛 特约记者陈晓兰)

[责任编辑:金珂伊]标签:海口,社区,儿童,志愿服务,

志愿者服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