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心随益动•助残同行”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5-25

来源:

    本报(台)讯(通讯员 潘承敏、江展鹏)志愿助残,阳光微笑,昨日(5月17日)上午,由团市委主办,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共青团荔湾区委员会承办,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协办的“第二十五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暨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两周年服务体验”在荔湾区青年公园创意园圆满落下帷幕。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梁雄文、市残联彭幼农副处长、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袁卫根副主任、荔湾区团委王稳健书记、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何淑莹会长、广东财经大学张莉萍教授,各区(市)康园工疗站、广州市越秀区启智学校、广州市聋人学校、广州市盲人学校、广州市电车公司、广东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地面服务保障部代表以及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100多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签到环节别出心裁,与会人员戴上眼罩参与“黑暗体验”;康园工疗站学员展示毛笔功夫;仪式现场,播放“志愿在康园”及南航志愿者体验肢体残障人士一天的微视频;市聋人学校10名学生现场表演手语舞《让爱传出去》;市残联彭幼农副处长颁发“志愿在康园”计划第一季度一级站点牌匾;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袁卫根副主任为电车公司、星巴克、南航颁授“商界公益先锋”牌匾;张莉萍教授分享联盟专业助残书籍,并将专业书籍赠送荔湾区王稳健书记。最后,在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梁雄文主任、市残联领导、志愿者的共同见证下,会场响起了生日歌,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两周岁生日快乐。

    益起了解你:愿走进你平凡的世界,听一听你的故事

    “您好,我是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小雪,来自南方航空志愿服务队,接下来,我将带领您进行三分钟的‘黑暗体验’,如有不适可随时告知我……”,在南方航空志愿者的专业引领下,与会人员和市民体验了一次视力障碍人士生活,短短的3分钟体验,却经历了忐忑、不安、犹豫、徘徊再到最后的信任陪伴,一路走来,感受到残障人士的不容易,“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他们平时是怎么生活的呢?希望能走进他们的内心,帮助他们,让一丝光亮照进他们内心”,说完,刘阿姨就前往签到处询问,如何做一名助残志愿者。

    活动现场,分别由荔湾区康园工疗站、盲人学校、启智学校负责烘焙作坊、绘画作坊、陶艺作坊,四组志愿者队伍分别进行以上体验。现场,“宝宝们”是一名出色的小老师,手把手教授志愿者们怎么做烘焙、绘画和陶艺。“其实很简单,准备4个鸡蛋、180克牛奶、一小勺食盐,打鸡蛋的时候要用手腕的力……”这一边,康园工疗站学员正熟练耐心地教着志愿者们制作烘焙作品;另一边,志愿者正带着眼罩跟随市盲人学校学生将笔尖游走于画纸之间;不远处,启智学校的学生在与志愿者认真制作陶艺作品……

    “我们刚体验了一下做烘焙,看起来觉得很简单,但原来连用打蛋器打鸡蛋都有那么多专业要求,学员们能掌握这份技能,平时要付出多少努力啊”,广州市黄埔区创意仓社会发展中心小莫说道,“老班长,赶紧叫兄弟们到我朋友圈点赞”。现场了解到,三个体验环节+微信点赞分数最高即可夺冠,夺冠小组将得到3000元爱心资金,并在6月1日为10个残障人士实现10个微心愿。

    益起尊重你:联盟“宝宝”,各显神通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来自黄埔区工疗站学员描绘一幅幅心底之声。小儿麻痹症给小勇的生活造成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到现在都已经忘记奔跑是什么感觉了”,“小时候经常听到这么一些话,‘这个小娃儿长得那么乖,可惜脚是这个样子的’,每当听到这种评价的时候,心里就像针扎一样,就好像在不断地提醒我跟别人不一样,我就是个没用的孩子”。“前年,我们到工疗站开展服务,在活动中发现小勇很喜欢书法,然后我们就引导他发展这块兴趣,现在他还代表我们站点参加市里的魔力宝宝才艺大赛呢”,“服务他们的前提是要尊重他们,现在小勇在工疗站还教其他伙伴写字呢。今年我们还将与市电车公司深入合作开展‘游读广州’项目,挖掘学员中的金牌导游”志愿者泉叔笑着说道。

    现场,一对母子格外引人注意,来自盲校的小邦在妈妈的陪伴下,画出自己心中的美丽家园,榕树底下,铅笔沙沙声、路人点赞声,声声入耳。据了解,小邦是一名高三学生,爱好画画和手工,其制作的手工作品在学校手工作品比赛中获过奖,他希望以后能将自己学到的按摩技能,帮助到一些社区居民。在小邦身边,准备了一套让市民蒙眼体验绘画的工具,陈先生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有点绘画功底的他自信满满的戴上眼罩开始体验,不久后,摘下眼罩看着自己的作品,再看看旁边的小邦,竖起了大拇指……“母亲节那天还送我一副‘感恩母亲’的绘画,感到很欣慰,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小邦妈妈说道。

    据悉,自4月份开始,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开展“魔力宝宝才艺大赛”,大赛分为书画、歌舞、厨艺、手工四大类,面向全市康园工疗站、特殊学校发出倡议,借此挖掘残障人士中的才艺达人,提高社会对残障人士的认知程度。

    益起帮助你:商界公益先锋,引领联盟更上一层楼

    来到创意园,园区一股股浓浓咖啡香味迎面扑来。据悉,现场有三家爱心企业入盟,星巴克、南航、电车公司将通过认领助残志愿服务时数的形式兑现企业责任。现场,星巴克员工正开展“咖啡教室”,与康园学员一同制作咖啡。“以后,我们将组建专门的服务队参与联盟助残志愿服务活动,教授学员制作咖啡饮品。希望能尽我们所能,增加他们的技能,同时也希望在社会上引起其他企业关注残障人士事业,一齐关爱残障人群。”星巴克公共事务高级经理王平说道。

    “去年,我们就邀请专业烘焙师傅教授学员制作点心,今年我们希望在星巴克专业技术支持下,完善康园烘焙坊项目,增加学员技术含量。助残志愿服务中,相信咖啡和烘焙更配。”何淑莹会长介绍道。

    益起引导你:金奖光环背后,服务聚焦专业

    2014年,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康园聪明学堂”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金奖背后,联盟将聚焦于专业,通过“社工+志愿者”模式,传播广州助残志愿服务经验和做法。据悉,为了做好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监测和指导工作,联盟成立了由广东财经大学社会系教授带领下的专业督导团,定期开展助残志愿者培训、完善项目库、优化服务标准化流程并及时反馈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供可行性解决方案和可持续性改善建议,保障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可持续发展。

    “在带领着联盟年轻团队撰写《助残志愿服务督导——以广州为例》期间,我们发现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化不只是助残技能的专业,团队管理、项目评估、人员激励等多层次问题存在联盟助残服务工作中,如何提高服务的专业性,这是联盟目前遇到的现实挑战”,张莉萍教授说道。“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逐步推广‘社工+志愿者’模式,凝聚一批社会工作、心理咨询、医学康复、项目评估、团队管理等人才进入督导团,希望日后为助残志愿服务专业化发展提供方向,形成社会工作者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协助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格局。”袁卫根副主任介绍道。

    益起陪伴你:助残志愿服务爱心足迹

    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顺利开展以来,凝聚一批热衷公益助残事业的志愿者;2011年12月12日,借助亚运会场馆志愿服务经验,推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工作模式下社区,以实现志愿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由团市委与市残联合作开展的“志愿在康园”计划在全市166间康园工疗站铺开;2013年5月17日,为切实履行对全市助残领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的政治领导、业务指导、培育扶持和服务管理职责,作为专业类别枢纽型组织——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应运而生;2014年,凝聚115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的联盟品牌项目“志愿在康园”计划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首批示范性项目,“康园聪明学堂”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有115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32,493名助残志愿者常态化服务康园工疗站学员4980名,开展了“康园志愿课程”课时达13,786小时,实施各类规范化主题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025次,累计服务12.98万小时;115支助残志愿服务队伍,其中高校类30支、社会团体或社会自组织类54支、志愿驿站类10支、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类21支,队伍来源多样化。

    “残障人士的自信+公众的沟通与尊重=共融空间。未来,希望在专业支撑下,拓展我们的服务阵地、强化我们的组织队伍、创新我们的助残项目,依托‘一站一队伍、一站一课表、一站一平台’理念,提高残障人士就业技能,推动‘残健共融谱新篇 同心共筑中国梦’目标”,梁雄文主任如是说。

    据悉,为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智慧广州”战略决策,进一步推广“智慧助残”的服务理念,2015年广州助残志愿服务联盟将服务阵地从康园工疗站推广到盲校、聋校等特殊学校,以关注残障人士最关键的需要为着眼点,以解决社区志愿助残为导向,全年开展“4+1”主题活动。通过“4+1”提升行动,融入社会工作和应用心理的专业手法,开展“春种 夏耕 秋收 冬藏”四场主题活动,引领全市助残志愿者从阵地拓展、专业发展、品牌建立、项目固化来提升广州助残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并综合残障人士、志愿者和市民视角,开展无障碍羊城创意大赛,为改善残障人士日常生活的城市环境出谋划策,进而推动助残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此外,联盟将凝聚全市致力于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社会组织及专家学者力量,提高志愿者及市民的心理素质,共同打造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的大平台,推进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行业的阵地化发展、组织化建设、品牌化升级和社会化服务,推动助残志愿服务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