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助残扶残 再小的力量也是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5-25

来源:西安日报

 

图为赵琳娜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进行康复政策解答

  图为赵琳娜为前来咨询的残疾人进行康复政策解答

  (通讯员 杨铭 记者 王旭东 摄)

  在我们周围,有这样一群残疾人,有口道不出喜怒哀乐,有眼看不见柳暗花明,有耳听不见鸟语声声,有腿翻不了崇山峻岭。残疾人渴望着社会的关注和理解,渴望着他人的尊重与帮助。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公务员们就是这样一个助残扶残的群体,默默无闻地为残疾人的生活、工作、学习提供细致耐心的服务,帮助每一个残疾人解决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

  记者 张端

  “感觉自己也是残疾朋友的家人”

  22日中午刚过,74岁的韩阿姨来到张展办公室,韩阿姨的儿子心台今年44岁,但智商还停留在2岁孩子的水平。两年前,韩阿姨第一次来到市残联教育与就业处办公室,抓住了张展的手就开始流眼泪。70多岁的老人已经没有能力再照顾无法自理的儿子,之前一直雇人在家看着心台,可一个月两千多的费用两位老人只靠退休工资实在负担不起,只好向残联求助。张展根据韩阿姨的情况建议心台集中托养,并推荐了三桥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

  从2009年部队转业到市残联,37岁的张展在教育与就业处残疾人社会保障岗位上已经工作了6年。6年的时间,从对残疾人工作一无所知到现在助残政策张嘴就来,张展正处在得心应手的职业成熟期,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全市的残疾朋友服务,做好上传下达、政策解读和落实。

  “像韩阿姨这样的情况挺多的,”张展说,“老年人照顾着有残障的中年子女,无论经济压力还是精神压力都很大。”张展记得有一次一位类似情况的阿姨来求助,说过一句令她非常难受的话,“那个阿姨在早点摊上看见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给自己的老母亲端一碗胡辣汤,羡慕得直流泪。这些老人一辈子连子女给端碗汤的孝心都感受不到。”

  一晃,心台已经在托养中心住了两年多,韩阿姨终于放心了,“他现在吃得好、住得好,有人专门照料他。昨天张展打电话问我最近心台的情况,说她准备去托养中心看他,我今天就和她一起去。”

  下午四点,张展和韩阿姨赶到托养中心,刚进了大门,迎面碰上虎子的老妈妈张阿姨和国兴的妻子曹大姐。张阿姨老远就伸出胳膊一把搂住张展,“好孩子,阿姨谢谢你啊!”张阿姨的情况和韩阿姨相似,2007年儿子虎子因受婚变刺激突发脑溢血,之后就一直没恢复,不能说不能动,失去自理能力。找到张展时,张阿姨哭得止不住,完全没有了主张,“老伴儿还在医院躺着,儿子又是这个样子,我觉得活不下去了!”张展给张阿姨详细讲了残疾人托养服务优惠政策,帮虎子争取到了每月1000元的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补助,这笔钱直接拨付至托养机构,张阿姨就可以安心地让虎子住在托养中心。

  无论是托养的残疾朋友,还是他们的家属,张展都能叫得上名字,“常年和他们打交道,感觉自己也是残疾朋友的家人。”

  “一天接近百个电话,说得嘴皮发麻”

  “我们做的就是基层工作,要直接面对每一个残疾朋友,为他们服务好就是对自己的要求。” 张展给自己订了三条工作原则:不断学习、熟读政策;态度和蔼、感同身受;准确定位、做好服务。

  “转业前我是学护理的,对残疾人政策一无所知,必须要学习啊,我给别人讲残疾人政策,自己最起码得是半个专家吧!”刚开始工作,张展就死记硬背,每天早上起来一边刷牙洗脸一边背政策。最近几年,市上出台了好多助残扶残政策,针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优惠条件,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康复、维权,涵盖了残疾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来打电话咨询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张展最多的时候一天接了快100个电话,说得嘴皮发麻。“对政策的学习永无止境,而且解读的时候必须要准确无误。”现在张展已经做到对各类政策了然于心,总是能在很短时间内就把最适宜的政策讲给来咨询的残疾朋友。

  张展也有委屈的时候,有时残疾朋友打电话来咨询政策,语气和态度有点冲,“我特别理解他们。大部分残疾人生活都不宽裕,都想能得到政策的帮助。”所以在解释政策的时候,“一定要特别耐心,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他提供最适合的建议。”曾经有一次,因为感冒不舒服,张展接电话的时候反应慢了半拍,“我从电话里听出听筒那边的声音有了迟疑和畏缩。那一瞬间,我感到很心疼。很多残疾朋友其实心里很敏感,他们是弱势群体,特别需要别人用平等关爱的态度交流,有的时候一句不小心的话语对他们可能就是情感的伤害。”从那以后,张展更注意自己的语气语调,“每次接电话声音一定要轻,说话一定要慢。”为了把一句“您好”练得和蔼亲切,张展在办公室逮谁跟谁说,直到大家都说已经很温柔了,这才作罢。

  逢年过节,经常有残疾朋友给张展打电话问候,这成为她最大的满足。“去年中秋节的时候,有个小伙子给我提了一大箱苹果,硬要感谢我帮他叔叔申请到了贫困补助。我跟他说,这不是我的功劳,是政府的政策好,也是他们自己的努力和坚强得到了回报。”

  “看到残疾孩子会特别心疼”

  在残疾人联合会,像张展这样助残扶残的公务员比比皆是。赵琳娜也是一名军转干部,转业后在市残联康复处工作,专门负责残疾儿童的救助项目。这个刚刚做了不到一年新妈妈的女孩感情很丰富,一提到救助过的残疾儿童,满眼都是泪花。“这些孩子们太需要关爱了!”赵琳娜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去福利院筛选符合救助条件的孩子,一进福利院,孩子们已经跳起整齐的舞蹈迎接专家组的到来,“他们跳的是《爱我你就抱抱我》,孩子们还小,有的还不理解自己已经没有爸爸妈妈了。”看着这些孤残儿卖力地唱着“妈妈,爱我你就抱抱我……”赵琳娜泪流满面。

  “每次看到那些残疾孩子,特别心疼,也许是当妈妈的缘故吧,总是本能地联想到自己的孩子,本能地以母亲的身份理解他们,本能地尽心帮助他们。”赵琳娜已经记不清自己流了多少眼泪,尤其是当了妈妈后,更对这些惹人怜爱的孩子充满感情,“我就希望尽我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他们,在政策上该严格的严格,能灵活的也尽量灵活。”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一个从事残疾人工作的基层公务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助残必须要有爱心、有耐心、细心。”赵琳娜说,“只有感同身受,真正理解他们的想法和困难,才能把这份工作做好。”张展觉得,“残疾人工作面对的都是残疾朋友,他们也许无法和健全人一样自由地行动,但是一样应该平等地享受阳光的生活。尊重残疾人,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前提。”

  “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只要我尽心做了一件小事,可能对残疾朋友就帮了大忙。”赵琳娜说自己的工作让她感到幸福,因为“再小的力量也是爱。”

  作者:王旭东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