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2015“心与心愿”重庆助残众筹慈善晚会募集善款超537万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5-25

来源:

    2015年5月17日(第二十五次全国助残日),2015“心与心愿”重庆助残众筹慈善晚会在重庆市残疾人文体中心(江北区北环石子山体育公园内)拉开帷幕。为让重庆170万折翼的天使不孤独,让有志的人更有力量,重庆市残联与凤凰网重庆站联合发起的“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在晚会现场正式启动。

    本次慈善晚会由重庆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心与心愿”旗下的爱心联盟成员包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等37家单位。重庆市副市长、市残联主席团主席刘强讲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残联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旬,重庆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艾扬,中国残联宣文部文化处处长张学超,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鸣,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龚云飞,市交委副主任李方宇,市体育局副巡视员陈玉林,团市委副书记任丽娟,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沃淑萍出席本次慈善晚会。同时,“心与心愿”还吸引了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正和岛” 的参与,正和岛重庆岛邻机构主席、中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一峰,学平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旗袍会主席、正和岛优兰汇全国女企业家主席彭学平等正和岛内的知名企业家和社会名流也出席了本次慈善晚会。

    公益是一种坚持,本次晚会在凤凰新媒体的支持下,公益慈善从传统模式走向“互联网+爱心众筹”新时代,改变的是传递的方式,不变的还是爱的信仰。迎着“互联网+”的热潮,“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实现了“一颗爱心一个心愿”点对点帮扶,通过“爱心众筹”的形式,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己的心愿和梦想,让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见证了3300万重庆人的大爱。

    1元微力量

    众筹爱心互联网+时代的公益新尝试

    中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一峰在致辞中提到,作为正和岛上的一名企业家,重庆中科控股集团的负责人要为社会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回报残疾人事业。另外,作为一名普通的重庆市民,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今晚的慈善晚会跟之前很多慈善活动都有所不同,这是一次“众筹”慈善晚会,这是一次“互联网+”的公益行动。让每个人都有能力平等参与,“一元爱心行动”就是互联网精神,最终汇聚成强大的力量。

    正如黄一峰所言,“互联网+”时代,做公益变得更加简单和透明。在慈善晚会现场,政商界1000多名嘉宾通过现场的认捐卡和手机端,线上线下参与了“心与心愿”1元微力量的爱心众筹。众筹的最低金额为1元,最高金额不限。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社交媒体真正地打破了地域与时空、人与人之间的限制,让公益变得便捷和轻松,“互联网+公益”,让传递爱心的门槛变得更低。据“心与心愿”项目主办方介绍,爱心众筹“心与心愿”1元微力量的活动是为了顺应“互联网+”的趋势,鼓励人人做公益,人人都是慈善家,利用移动互联网强大的传播力,爱心人士通过一次点击、一次转发即可无限地传播爱心,参与公益。

    众筹爱心,汇聚力量。爱心众筹“心与心愿”1元微力量具体如何操作?据主办方介绍,方式非常简单。爱心人士扫描“心与心愿“1元微力量二维码,登陆爱心微店,点击购买1元钱的爱心,即向“心与心愿”公益项目捐赠一元钱。同时,还可分享给朋友,邀请朋友一起参与。

    这是一场联结全球的爱心众筹,这也是一场全球爱心共同迸发的慈善之夜。

    “心与心愿”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有志人士现场实现心愿

    慈善晚会亮点多多,精彩纷呈。晚会由“心与心愿”的三大篇章层层推进,共同推向“心与心愿”正式启动仪式的最高潮。

    “心与心愿”的三个篇章分别为《“心”的希望》、《“心”的激情》和《“心”的感动》,着重展现重庆170万残疾人中的佼佼者,“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帮扶的三类主要人群,包括有志的残疾青少年群体、就业创业残疾人群体和自闭症儿童群体。每个篇章由心愿故事、心愿互动、爱心捐赠和文艺表演四部分组成。

    在晚会现场,以VCR的方式播放了“心与心愿”帮扶三类人群的心愿故事,凤凰网重庆站记录了三类人群在逐梦的路上自力更生,百折不屈的奋斗故事。

    在心愿故事之后则是激荡人心的心愿互动环节。

    逐梦路上,让有志者更有力量,他们的心愿并不孤独。凤凰网重庆站报道了170万重庆残疾人中在与逆境交锋征途中的6名佼佼者。他们是:带动周围残疾人致富的养蜂专家胡辉淑,2014年重庆残疾学生收到高校录取通知的第一人赵诗雨,即将代表重庆参加全运会射击项目比赛的杨林兵,曾荣获刺绣大赛优秀奖的蜀绣创作者石胜兰,卡丁车电竞技术高超的“星星的孩子”王铂雨,曾获邀与国家交响乐团同台演出的“扬帆”乐团代表。他们也来到了晚会现场。

    心愿无关大小,只关乎有梦可追。为了鼓励胡辉淑奋发向上,自助助人的创业精神,她在现场实现了自己的心愿:获得购买专业放峰车的资金补助。而赵诗雨得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书:张海迪亲笔签名的《轮椅上的梦》。石胜兰实现了艺术梦,创库杨家坪周末创意集市邀请她开作品展。“扬帆”乐团的代表得到一支崭新的黑管,并进行现场表演。而王铂雨获得自己的偶像TFboys的签名CD。

    在爱心捐赠环节,现场的1000多名嘉宾被残疾人朋友奋发有为、坚强不屈的正能量所打动,纷纷参与到定向捐赠中。公益并不是一味索取,而是相互拥抱,温暖彼此。 “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办公室提前购买了残疾人朋友的文艺创作作品,作为馈赠的礼物送给了有爱的嘉宾。值得一提的是残疾人黄国富的《马到成功》现场赠与了爱心企业家中科控股。

    另外,残疾人艺术家还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其中既有震撼人心的舞蹈《千手观音》,也有温情的小品《给我一双温暖的手》等节目。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伴随着感人至深的温暖音符,在慈善晚会的压轴戏“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的正式启动仪式上, 领导、嘉宾与残疾人代表,一起共同按下了承诺的手印。“一颗爱心,一个心愿”,让有志的人更有力量。“折翼”的天使开始长出新生的翅膀,朝着梦想, 一路飞翔。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国旗袍会的数名女企业家也将在现场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旗袍秀表演,身体力行地表达他们对残疾人朋友的关爱。旗袍象征着传统东方女性温婉、善良的东方精神气质。它所传承的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那份抚慰天下苍生的爱与温柔。中国旗袍会主席彭学平说,中国旗袍会的使命是做中国女性最大最有公信力的慈善事业,而心与心愿是让有志的人更有力量,这正是中国旗袍会旨在追求的精神价值。

    晚会外场助残爱心义卖

    爱心宣言表心声

    在晚会的外场设立了“残疾人作品展示区”。 “残疾人作品展示区”展示了残疾人朋友的精心创作的文艺作品,比如串珠、蜀绣等,在场嘉宾来到展示区,购买了不少作品。而作品义卖所得款项也将捐赠给“心与心愿”公益基金。收藏协会会长王雍刚拿出了26件价值428万元文物艺术品,在现场进行义卖,并承诺将作品卖出的价值全部捐赠给“心与心愿”公益基金。

    同时,凤凰网重庆站作为“心与心愿”助残公益项目的发起单位之一,在慈善晚会外场专门设立了爱心宣言区,嘉宾在这里大声说出了:爱的宣言“心与心愿 我们同行”。在不少的嘉宾看来,帮助残疾人群体,做公益,可以从很多小事情做起:比如停车不占盲道,搀扶盲人过马路等。

    外场无边界,心与心愿在行动。2015“心与心愿”重庆助残众筹慈善晚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为“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题字,著名作家张海迪为身残志坚的女大学生赠送签名书,人气组合TFboys为“星星的孩子”送上了爱心祝福,在重庆的主要商圈,重庆市民参与到“心与心愿我们同行”的爱心宣言活动中,很多市民拨打电话咨询“心与心愿”1元微力量的参与方式。

    捐款数额现场公布

    定向追踪探索建立社会助残公益项目新常态

    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把关爱自闭症儿童作为主题。在晚会现场,学平大健康产业集团向重庆儿童医院定向捐赠500万元,用于建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为了做到公开透明,在慈善晚会的最后阶段揭晓了本次晚会所筹善款的总金额,截至晚会结束,2015“心与心愿”重庆助残众筹慈善晚会通过现场和网络多个渠道募捐善款,,其中现金捐赠104606元,支票捐赠5265000元,网络捐赠1537元,善款总金额为5371143元。所有善款均将全部捐赠给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心与心愿”公益基金。

    晚会结束之后,“心与心愿”助残公益行动办公室也会将公益基金用于已确定的资助对象,并将其安排至有资质的公益机构执行,凤凰网重庆站等主流媒体将参与监督报道,并将执行情况于官网上同步公布。

    “心与心愿”助残公益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创新2.0时代下的“互联网+”模式拓宽了传统公益慈善事业的外延,也延伸了老百姓参与公益慈善的渠道。

    互联网+公益,让慈善变得更加透明和易行,它汇聚时代的正能量,让有志的折翼“天使”不在孤单中徘徊,有志的人更有力量。助残从不停止,爱心永在路上。“心与心愿”借助凤凰网重庆站等主流媒体的力量,用“互联网+”和“众筹”模式运作“心与心愿”公益平台,任何一股社会力量,无论大小,都能从心愿库里找到一个心愿。这个开放的平台改变了传统的定向支助和直接救济模式,为助残公益事业引入了新的尝试,让助残公益行为成为了新常态。

【责任编辑:李博晶】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