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世界那么大 陪你去看看

河北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活动启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5-25

来源:

5月16日上午,在“全国助残日”和“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团省委、省残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世界那么大陪你去看看”——河北青年志愿者助残行动之文化之旅活动在省博物院、省科技馆举行。

启动仪式上,省博物院副院长李建丽同志致辞,她热切希望全省广大残疾青少年朋友都有机会在青年志愿者的帮扶下来河北省博物院,感受燕赵光辉的历史和灿烂的民间文化;我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省学联驻会主席李丽娜代表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倡议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公众,继承光荣传统,争做助残志愿服务的传承者;弘扬先进文化,争做助残志愿服务的倡导者;率先身体力行,争做助残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发扬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努力提升助残服务技能,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关心帮助残疾朋友,为这些特殊的、可爱的、纯真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团省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周向阳分别为省博物院、省科技馆颁发“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基地”牌匾。省残联组联部部长王志先同志讲话,她希望社会各界给予残疾人群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为残疾青少年创造更优越的成长环境,为全面建设更加和谐、幸福的小康社会贡献更多的志愿正能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六十余名孤独症儿童和残疾青少年代表在八十余名青年志愿者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省博物院和省科技馆。参观过程中,青年志愿者们悉心地进行讲解,小朋友们瞪大惊奇的眼睛,认真地倾听,还要不时的插话和大哥哥大姐姐交流,或者亲身体验一下神奇的科学实验,大家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河北博物院青年志愿讲解服务队前不久刚刚获得第十一届“河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该团队每周六日风雨无阻,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耐心细致地进行讲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河北省科技馆自活动当天开始,也将对社会各界免费开放,参加此次文化之旅的残疾青少年朋友,也是科技馆迎来的第一批幸运团队。

此次活动是团省委、省残联、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落实团中央、中国残联有关要求,共同开展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的一项具体活动。组委会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是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短短几天时间报名参加活动的残疾朋友和志愿者达五百余人,很多志愿者主动要求免费接送孤独症儿童,为孩子送一批小礼物,并要求与残疾青少年结成长期帮扶对子。东明家居、安利公司、公交二公司、公交五公司以及部分高校的志愿者组织还以志愿服务团队的形式报名参加活动。今年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关注孤独症儿童,走向美好未来”,此次活动也初步实现了帮助部分孤独症儿童和残疾青少年朋友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丰富文化生活,感知美好世界的初衷。

助残志愿服务作为我省志愿服务的传统品牌,在我省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14年团中央、中国残联共同启动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以来,各级团组织、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创新工作形式,丰富工作内容,搭建工作平台,将“阳光行动”作为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止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共结对残疾青少年3.4万余名,参与服务志愿者5.6万余人次,培训助残志愿者骨干10500余名,建立省级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服务阵地5个。下一步,团省委还将继续继续围绕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爱心捐赠五个方面开展志愿助残工作,同时动员更多的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助残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