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评选

长春团市委开展“心手相牵 共享阳光”助残日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5-05-25

来源:

在第25个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都来理解、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共青团长春市委、长春市志愿者联合会在助残日期间开展了以“心手相牵共享阳光”为主题的系列助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现将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日常康复照料类

朝阳区清和街道团工委、青云社区团支部和志愿者,走访慰问了管辖区内的五家残疾人家庭,在和残疾住户的攀谈中,社区在关心残疾人身体和生活情况的同时,还鼓励他们树立起坚定的生活信心,战胜困难,让他们更多地参加社区活动,更好的融入社区,融入社会。

5月17日朝阳区青云社区团支部负责人和清华园扶残助残服务队的11名志愿者来到清华园社区为社区内的部分残疾家庭进行入户义诊。对15名残疾人进行了血压、血糖等一些常规检查,并向他们讲解生活中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和用药常识。使残疾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健康检查和健康咨询服务。同时,志愿者们还向小区居民发放了“预防白内障等多种疾病”的宣传单。为他们讲解疾病预防知识,受到了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5月15日上午,朝阳区南湖街道围绕孤独症儿童政策咨询、学雷锋社区陪伴志愿服务等为主题的公益知识宣传活动,街道残联还邀请了医院、社区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量血压、健康咨询和修车、修鞋、理发等免费服务,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参与,医师现场解答健康咨询百余人次。

九台团市委组织近200名志愿者开展了主题为“触摸自然、共享阳光”的助残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和智障人共同种下爱心树,并手把手地教智障人使用农具、种植蔬菜。在志愿者们的认真指导下,九台市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管中心的34名智障人开心地跟随志愿者们从事蔬果种植、除草等简单的田间劳动,从他们兴奋的表情里,能看到劳动带给他们的快乐和幸福。帮助他们提升社会适应和参与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

5月17日,绿园区春城社区志愿者们慰问辖区居民低保户李长明。志愿者们与低保李长明亲切交谈,询问了李长明的病情和生活状况,并为进行了卫生清洁。李长明热情地招待了志愿者。由于李长明患先天性小儿麻痹,已失去自理能力,常年坐轮椅,一人生活相当困难,已被政府列为低保户。尽管如此,李长明在谈话中所表现出的乐观生活态度使志愿者们深受启发。慰问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积极参加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回馈社会,报答社会。

二、法律援助类

5月17日二道团区委在亚泰社区广场开展了以“心手相牵 共享阳光”为主题的启动仪式。共组织青年助残志愿者30余人,为二道区域内的50余名残疾青少年提供了日常生活服务。活动当日,青年助残志愿者们兵分两路,第一服务小队与亚泰助残协会的成员现场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理发、修鞋、修理小家电、测量血压等服务项目,还特邀请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为残疾青年小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活动进行中附近蓝梦美发店的理发师看到有这个活动后,主动加入进来,为在场的残疾人理发;第二服务小队到行动不便的残疾青年熊德成家中帮助收拾卫生。

5月15日汽车区新兴社区邀请专业律师在社区会议室为残疾人进行了权益保障法知识讲座,并现场为残疾人发放宣传材料。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禁止侮辱法律、侵害残疾人;禁止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贬低损害残疾人人格等。律师通过专业的法律知识让在场的残疾人、辖区居民及社区工作人员提高了法律意识。活动的开展让社区残疾人增强了法制观念,懂得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让社区居民关爱残疾人,尊重残疾人,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生活带来的美好。

三、就业创业帮扶类

以第25个残疾日为契机,5月19日长春团市委、长春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市残联在南关区岳阳街阿甘饭店挂牌成立了阳光助残志愿服务基地。这个来自吉林农村的普通女人,被称为中国的“阿甘妈妈”,先后救助50多名智障人士,现为吉林善满园工贸公司董事长,为4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组成了一个名为“善满家园”的大家庭。

四、爱心捐赠类

朝阳区前进街道孟家社区的残疾家庭有一个智障的大儿子,小儿子早些年因病去世,家里只有年迈母亲;种种原因导致家庭“雪上加霜”,仅靠政府的补贴和一些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街道领导在走访中特意强调,残疾人士的生活不仅要靠街道政府的定期走访慰问,更需要社区干部的参与和帮助,基层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关心帮助残疾人士。同时在街道开展对榆树部分残疾人及火灾事故中的人员进行的爱心衣服捐赠,活动引起了强烈的凡响,三天内,我辖区共捐助各类衣服13袋,已经在第一时间快递至榆树。

汽车区农委青年志愿者看望辖区内残疾儿童并为他们带去了玩具、食品等慰问品。志愿者们陪同小朋友们玩耍,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外界的关怀,同时,也在孩子们纯真的笑容里,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喜悦。

4月29日,汽车区锦程街道十三局社区党总支与长春市住房公积金保障中心党支部一同对社区低保户、一级残疾张洪伟进行了慰问。2010年张洪伟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至今已严重至生活不能自理,住院治疗期间,花费3万余元,不仅花光了家里积蓄,每月还要面对房贷近两千多,现在每月只有856元的病休工资和低保金维持生活。此次慰问活动及时将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了张洪伟一家人手中,党员们自发捐款为其家庭购买了豆油2桶、牛羊肉20余斤以及部分慰问金。

照片展示: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