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头条新闻 > 正文

出征季| “西部,我们来了!” 多地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9-07-23

来源:中国青年志愿者

    近日,各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出征仪式,为即将奔赴中西部服务的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壮行。志愿者们到达服务省后,还将参加当地统一组织的集中培训。今年,西部计划实施规模达到2万人,共有来自2160所高校的11.1万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北京市

    7月19日,北京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坐上了西行的列车。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等到北京西站为赴西藏服务的志愿者送行。来自北京地区35所高校的105名志愿者将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内蒙古、重庆等10个省(区、市)开始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他们带着理想和激情奔向远方,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广东省

    7月17日下午,来自广东省66所高校、近70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齐聚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参加了2019年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山区)计划座谈会暨出征仪式。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以及广东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广东省西部计划(含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共353名,将派往广东对口帮扶的黑龙江、西藏、新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区计划(西部计划地方项目)志愿者共856名,其中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专项志愿者招募人数达800人,创历史新高,将全部派往粤东西北偏远薄弱山区农村学校,致力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另有56名基层社会治理专项志愿者,将派往湛江、汕尾、云浮、韶关、梅州、茂名、潮州、河源等8个地市,一方面做好禁毒、扶贫等工作,另一方面按照“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围绕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青少年潜能发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领域创新开展学校社会工作,覆盖35所县级及以下中小学。

    江苏省

    7月19日下午,2019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出征仪式在南京林业大学体育馆举行。来自全省131所高校的116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背起行囊,踏上西去、北行的旅程,开始自己在西部、苏北大地上勤奋工作、开拓创新的青春事业。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出席仪式并讲话,团省委书记王伟为2019年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服务总团授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团省委相关同志及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蒋建清,相关单位负责人、各高校项目办负责人、苏北计划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今年全省新招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共1000余人参加出征仪式。

    安徽省

    7月21日,安徽省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送行仪式在合肥师范学院举行,团省委副书记张敏出席仪式并讲话,团省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仪式并为志愿者代表授旗。

    今年安徽省共有1304名同学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通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的审核,共招募173名志愿者赴新疆、西藏、四川、陕西等省份服务,目前赴各省志愿者已按要求分批出发。

    今年是安徽省实施西部计划的第16年。16年来,安徽省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培训派遣、统一管理的方式,累计组织选派了3641名志愿者到西部省份和省内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有200多名志愿者在结束服务期后选择继续扎根基层贡献才智,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

    湖北省

    7月18日上午,湖北团省委、省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举行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和援藏办相关同志出席,团省委副书记王云清等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寄语志愿者扎根西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今年湖北省新招募的300余名志愿者将赴四川、广西、贵州、重庆、西藏、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省内恩施州服务。

    湖南省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海阔天空敞开温暖怀抱……”伴随着悠扬的旋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长沙拉开帷幕。

    从今年3月份开始,湖南省项目办面向全省各高校开展西部计划宣讲、招募工作,5个月来共有75所高校3246人报名,最终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共招募志愿者388名。就像他们在《又是一年青春》里朗诵的那样,“无论山水相隔,无论风雨阻挡,我们将以微笑和坚强传播责任和梦想。”16年来,湖南省共有5080名志愿者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召下,主动选择到西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仪式上,湖南团省委副书记钟娜等与会领导为即将出征的志愿者代表赠送了医药箱、书籍等。西藏地区分队、新疆地区分队、四川地区分队、广西地区分队、湘西州分队、清华大学研支团吉首市分队、中南大学研支团江华县分队等15支队伍肩负使命,充满憧憬与希望,发出坚定的声音“我们来了”!

    河南省

    “到西部奋斗 让青春出彩”,7月22日,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郑州火车站举行,伴随着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516名河南大学生志愿者踏上奔赴祖国西部志愿服务的征程。

    出征仪式上,团省委副书记、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李丽为赴疆志愿服务队授旗。团省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郑州铁路局、郑州火车站、部分高校项目办相关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颁发《确认通知书》,志愿者进行了集体宣誓。

    据了解,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于4月份启动,4376名大学毕业生响应号召,积极报名,经过严格选拔、身体体检和心理测试,共选拔516名大学生志愿者。其中,353名大学生志愿者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名志愿者赴新疆建设兵团,27名志愿者赴西藏自治区,53名志愿者赴内蒙古、贵州、青海、甘肃等地,63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新疆、西藏等地开展支教服务。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