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银川市金凤区福通社区:千余志愿者天天学雷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8-03-12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0日,天刚亮,在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福通社区,4人一组的巡逻队已上岗,排查隐患保平安。巡逻队的30多名队员,都是这个社区的居民志愿者,每天义务为社区服务。

  春节前夕,福通社区一名残疾人半夜突感身体不适,打电话向社区干部求助。不一会儿,“爱心滴滴车队”的组织者谭振军就开车赶来,将病人送往医院。“我们这个志愿服务团队由12名社区居民组成,专门为出行困难的老人、残疾人免费提供车辆接送,为突患急症、急需就医的病人提供免费送医服务。”谭振军说,“爱心滴滴车队”成立3年来,参与的人数不断增加。

  一个社区,如何让大多数居民感知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治理?经过探索,福通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丽深有感触,“以前社区开展活动,参与者以党员、楼长为主。事实上,普通居民中能手更多。只要最大限度调动居民自身的力量,让他们对社区有了认同感,大家的服务热情会源源不断。”

  社区居民侯淑兰的小孙女在社区开设的红领巾成长课堂里学习、玩耍。“在这里,志愿者不仅给孩子辅导功课,还教他们练书法、学绘画。”心怀感激之情的侯阿姨坚信,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主动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

  在扎实推进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福通社区不断探索着。

  他们建立了社区微信公众号、志愿服务微信群,社区有1500名居民通过扫码进入微信平台。微信平台开设居民互动投票和报名板块,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此外,还建立“线上”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库,居民可结合需求,自行挑选服务内容。而且,每位志愿者注册后都可以领取到一张“志愿服务积分卡”,根据爱心积分的多少领取相应的礼物。

  如今,热衷志愿服务已成为福通社区居民的“共同价值观”。

  随着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福通社区许多居民开始从被服务者变身志愿者。目前,福通社区5个居民小区,已有社区注册志愿者1172人,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3%。社区构建起“五个”服务驿站和10多支志愿服务队,提供环境整治、平安建设、医疗保健、文明倡导等5大类、2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涌现出“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妈妈调解团”“爱心滴滴车队”等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

  “妈妈调解团”里的32名志愿者长期义务化解社区里诸如婆媳矛盾、管道漏水之类引发的小纠纷。“过去我们一年调解的社区小纠纷有三四十起。通过大家的努力,邻里纠纷数量逐年下降。”“妈妈调解团”团长、自治区守法好公民荣誉获得者叶莉娜说,在她们的调解下,邻里关系变得更为融洽。

  王丽说,“居民的参与,成为多元一体治理结构中的一元,让社区的自治性更具说服力,社区更和谐。”近年来,福通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银川市居民自治示范社区、银川市金凤区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